跳至主要內容

「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下星期一開始接受申請
********************
  為紓緩不同行業人手短缺的問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早前通過優化「補充勞工計劃」的涵蓋範圍及運作。經徵詢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的意見,勞工處將於下星期一(九月四日)推行「補充勞工優化計劃」,同日開始接受申請。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六月十三日通過建議,為建造業及運輸業推出行業輸入勞工計劃(行業計劃);以及採用以下方法優化「補充勞工計劃」的涵蓋範圍及運作,紓緩其他行業人手短缺的問題:

(一)暫停執行「補充勞工計劃」下26個職位類別(詳情見附件一)及非技術/低技術職位一般不得輸入勞工的規定,為期兩年;以及

(二)加強向僱主發放申請資訊、精簡處理申請的程序,並優化諮詢勞顧會的工作流程。

  勞工處發言人說:「『補充勞工計劃』下的其他主要規定,包括四星期本地招聘及就每宗經甄別的申請諮詢勞顧會的安排,將維持不變。為反映經優化的措施,「補充勞工計劃」會易名為『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並將於下星期一開始接受申請。」

  經諮詢勞顧會後,勞工處將實施以下優化措施:

(一)加強向僱主發放申請資訊

  勞工處將於九月為僱主舉辦五場簡介會,解釋提交申請所需的資料、注意事項及申請流程,並即場解答疑問。有關詳情請參閱附件二。勞工處會繼續不時舉辦僱主簡介會,以及公布常見職位的資料,包括每月工資中位數,供僱主參考。

(二)精簡核實申請資料的程序

  現時,每宗申請經甄別後,勞工處的勞工督察會與申請僱主聯絡,安排巡查僱主的辦公地點和擬輸入勞工的工作地點,核實有關資料。勞工處會改以審視文件代替勞工督察的巡查,並按情況向僱主進行電話或書面核實。

(三)加強輸入勞工申請的本地招聘安排

  勞工處在「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下經甄別的申請職位空缺展開四星期本地招聘時,會把空缺詳情發送給勞顧會委員及相關職工會,以便他們在本地招聘期間,轉介合適的本地求職者應徵有關職位。

(四)優化諮詢勞顧會的工作流程

  現時,勞工處每月向勞顧會委員傳閱每宗「補充勞工計劃」申請的建議,連同個案撮要,尋求委員意見。為方便委員掌握申請及建議重點,勞工處將會採用表列形式提交建議重點,取代個案撮要。

(五)加強僱傭權益簡介會的資訊發布

  為保障輸入勞工的僱傭權益,僱主必須給予每名輸入勞工有薪假期,讓他們在抵港後八星期內出席僱傭權益簡介會,確保輸入勞工了解在香港工作的僱傭權益。為加強輸入勞工求助和查詢的途徑,勞工處將與職工會協作,在簡介會上派發職工會的資料單張。勞顧會委員或由其轉介的職工會代表亦可參與簡介會,直接向輸入勞工傳遞僱傭權益的信息。

  推行上述優化措施後,勞工處會致力在三個月內完成處理「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下通過甄別的申請。

  如擬輸入的勞工為內地居民,「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下的僱主必須經由內地相關機構核准的對外勞務合作企業招聘輸入勞工。此外,僱主除在香港境內安排輸入勞工的住宿外,「補充勞工優化計劃」容許僱主(i)安排輸入勞工在內地住宿;或(ii)讓輸入勞工在其位於內地的住所居住,有關安排與行業計劃一致。

  有意申請的僱主可由九月四日起向勞工處補充勞工科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格及所需文件。補充勞工科的辦事處位於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9樓929室。至於九月四日前根據「補充勞工計劃」已遞交及正在處理的申請,勞工處將以「補充勞工優化計劃」的優化措施繼續處理。

  「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不會接受行業計劃及「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所涵蓋行業及職位類別的輸入勞工申請。

  「補充勞工優化計劃」的申請表格及僱主簡介會等詳情已上載勞工處網頁(www.labour.gov.hk/tc/plan/iwESLS.htm)。如有查詢,請致電勞工處補充勞工科(電話:2150 6363)。
 
2023年8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