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八月二十六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好聯盟「人口政策與香港未來發展」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梁振英昨天在網上平台就黃大仙民政事務專員事件,批評為誇張、浪費,你對此有何看法,以及認為他的說法是否有道理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當然尊重梁先生的說法。梁先生不時會就一些社會事務作出評論,都有參考價值。就當晚活動,正如我之前所說,都是一班地區的熱心人士,因為與專員長久在黃大仙區工作,以及合作關係非常良好,大家不捨得專員離任,因為他很快離任專員的崗位,故有一個惜別歡送的儀式。正如我昨日再強調,大家不用如此「大陣仗」,不用這麼破費。服務地區的工作,是專員、民政事務總署同事,還有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團隊的份內事。所以大家若真的認為同事表現好,一封簡單的信表揚他們的工作,已是很大的鼓勵,甚至希望大家對專員的支持,以及對他工作的讚賞,可轉化為支持完善地區治理的各項工作。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的地區工作。
 
記者:新制度下,專員要出任區議會主席,是否應該要避嫌?會否讓人有擦鞋或巴結的感覺,當局會否跟進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他已是將離任的專員,剛才你說是否要巴結他,若談到地區治理,他已離開這個崗位,所以我想並非如此。因為專員在任內時,與地區和社團朋友建立了很長久的合作關係,尤其是經歷疫情後,大家曾共患難,他們的感情比較深厚,故歡送活動的規模較大。所以我再說,不用如此「大陣仗」。我相信專員本身也認為不用如此「大陣仗」,簡單的一封信鼓勵我們的同事已很足夠。
 
記者:這件事件會否有利益衝突?因為地區團體未來都需要民政專員的推薦加入區議會轄下的「三會」,是次飯局若有賓客日後榜上有名,會否有利益衝突,或專員將來不參與訂制名單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關於利益衝突問題,其實政府部門的同事出席或參與不同活動,又或在某些活動上可能會收到一些紀念品等,都會按公務員的守則去作出有關申報。
 
  至於在任何會議上提出的一些事項而他們認為需要申報的話,公務員同事亦都會按有關的守則去作出申報。故關於申報,大家可以放心。我們有一個很明確而清晰的申報機制。
   
  至於一些名單的制定,大家都知道我在今次事件前,大家如回顧我在立法會,向立法會議員介紹完善地區治理工作時,亦多番強調,民青局、民政事務專員和民政事務總署,是一個團隊去處理地區的工作。故我們是作為一個團隊在地區為市民服務。我們物色一些合適的人選來參與地區的工作,都是在整個團隊中去處理。故大家可以放心,我們在機制上會確保加入地區委員會的人士都是一些熱心社區服務、愛國愛港的人士,對於社區必定作出貢獻。
 
記者:昨天有提及過業主可以不處理塗鴉的事宜。但店主就說曾經建議將塗鴉人物的黃色帽子變成其他顏色,民政處卻回覆不可以,一定要塗掉。店主認為基本上沒有選擇,是否代表民政處向店主施壓,令到一些店主不能選擇不處理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要再強調,民政處(民政事務處)並不是一個執法部門。我們的同事向有關市民作溫馨提醒,亦是一個善意的提醒。這是按着一般人的感覺作提醒。最終如何處理有關圖案或圖像,我們交給有關業主或地方佔用人去處理。所以絕對不存在民政處會否向某一些人進行施壓,實在我們亦無壓可施。因為我們不是一個執法部門。我們按着在地區內反映市民意見,亦向市民作善意提醒,希望大家可以明白。在今次事件中,正如我昨天所說,有關業主或有關人士簽了有關同意書,委託民政處同事代為處理,所以才會代為處理。
 
記者:前特首梁先生昨日指歡送黃專員的晚宴規模只是冰山一角。晚宴的主辦人今天指類似規模的晚宴過往都有出現,沒有特別之處,想問這些規模的歡送活動算常見嗎?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昨天也說過,在我的區議員的生涯中,地區的確會就一些做得長久、受歡迎或做得好、而讓市民覺得不捨得的官員,我們會舉辦一些歡送晚宴。老實說,如果做得不夠好,亦不會有人歡送。所以通常是一些做得好,大家捨不得他離任的人,我們會舉辦一些歡送活動,過去亦有發生。即使如此,我亦再一次說,希望社會朋友、各位支持民政處或民青局工作的朋友,真的不用這麼客氣,不用再舉辦這麼大規模的歡送會或慶祝會。大家對我們的讚賞或對同事的鼓勵,用一封信去表達已經十分足夠。
 
記者:官員是否不應該接受市民出資請飲?這類型的應酬近年是否越來越多?會否檢討以後官員的出席守則?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如果同事在一些活動或場合收取一些紀念品,正如我剛才回答所說,有一個現存和健全的機制處理。是否比以前多呢?那要看與哪段時期比較。若在疫情那幾年,飲宴和婚宴也沒有舉辦,現在的活動比疫情期間多了。但在疫情前,當時亦經常舉辦,我想在疫情之後多了飲宴活動,和大家在疫情後、復常後,跟多了外出旅遊一樣,有少許報復性。在疫情間幾年這些活動很少成功舉辦,故很多地區團體希望在地區中舉辦活動讓大家聚首。相比以往,很多組織所舉辦的活動也多了人參與,很多朋友也認為,幾年沒有參加這些活動。我想主要因疫情關係,一復常後,大家都會出席這些活動,也舉辦了很多這類型活動。即使如此,我再三強調,不同團體要舉辦活動,在活動上也有自己的考慮。但如果那些活動是為了表揚或為同事慶祝,尤其是民政事務總署或民青局的同事,真的不用舉辦了。我們真的感謝大家對我們的支持,我亦希望大家對我們的支持,轉化為支持我們地區工作。因為日後在完善地區治理之後,我們如何幫到市民,真正做到「民政幫到你」才是最重要的,亦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記者:黃專員在出席晚宴前,或直至現在是否已作出申報?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的同事會按有關程序作出申報工作。
 
  剛才我說過,「婦女自強基金」得到很多團體的支持,故是次申請超額了很多倍。我們打算希望可以盡快推出下一輪的申請,讓多一些婦女團體可以得到支持,舉辦更多活動。這也與我剛才所說的現象相近,在疫情時停頓了數年,很多活動都沒有舉辦。復常後,大家都希望爭取時間舉辦更多活動。希望大家都可以支持民青局的各項活動,包括婦女、青年和地區活動。謝謝!
 
2023年8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