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八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Home2青年宿舍」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提及有青年宿舍成員參與「關愛隊」的工作,暫時有多少青年人參加了「關愛隊」工作,以及大概有甚麼地區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時有荃灣和南區「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如心酒店「Home2青年宿舍」的宿生之前也有參與「關愛隊」的服務;銅鑼灣「BeLIVING Youth Hub」的宿生也有參與南區「關愛隊」的服務。我們很鼓勵青年宿舍的宿生多些透過參與「關愛隊」的活動,一起參與社區服務。
 
記者:上環有一快餐店的外牆塗鴉被民政處指違反港區國安法,由地區協助清除。可否講述民政處指違反港區國安法時,是有何根據,以及違反甚麼條文?民政處以往有否嘗試類似做法,要求一些商鋪移除一些塗鴉,是有慣例或是恆常做法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就這件事件,根據我們向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同事了解,民政事務專員和民政處的同事在過去一段時間,經常收到區內市民和地區人士反映,中西區有特別多塗鴉牽涉鼓吹「港獨」或「黑暴」。故當中西區民政處的同事發現區內有這些牽涉鼓吹「港獨」或「黑暴」的塗鴉時,若在公眾地方會主動清除;若牽涉私人地方,則會提醒佔用人或業主,由他們決定是否移除或處理這些塗鴉。若有關業主欲委託民政處協助清除的話,民政處亦會樂意在得到他們的同意下,移除這些有關牽涉鼓吹「港獨」或「黑暴」的塗鴉。
 
記者:該間快餐店畫了一些戴上黃色頭盔的地盤工人正在吃飯。負責人指此是十多年前的畫作,想問清楚你的說法是否指這幅塗鴉涉嫌鼓吹「港獨」或「黑暴」而需要清除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民政處的同事在過去一段時間,都收到很多地區人士或街坊反映,在中西區內特別多鼓吹「港獨」或「黑暴」的塗鴉或標語。當中西區同事一發現,正如我剛才的說法,他們的處理方法是若在公眾地方會主動清除;若在私人地方,便會提醒業主處理。當然,民政處同事如其他市民一樣,當看到一些圖畫時,如你剛才所說的那幅圖畫,大家都以一般人的感覺是容易讓人聯想到牽涉「港獨」或「黑暴」。故同事提醒有關業主和佔用人,由他們自行決定怎樣處理和是否應該移除。若果他們認為,正如是次個案中,他們同意處理和移除,以及同意委託民政處的同事協助。故民政處的同事在得到他們的同意和委託下,移除有關塗鴉。
 
記者:你這個說法,塗鴉本身是否未有違法?有這樣的塗鴉的風險在於甚麼?對於市民來說,收到政府部門的提醒,是否有責任一定要移除?以及在這件事情上,是否有諮詢執法部門和律政司的意見呢?可能會違反國安法哪一條才這樣做呢?會否擔心此會有寒蟬效應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第一,正如我剛才所說,中西區民政處同事之前也收到很多市民的反映和街坊的意見,當他們發現時,他們是以一般人的感覺,容易令人有這個聯想,所以向有關業主或場地佔用人作出友善提醒。
 
  當然民政處並非一個執法部門,故不是說要幫忙處理「落口供」等工作,所以同事作出提醒是,希望提醒業主或場地佔用人考慮是否容易令人有這個聯想,如有的話而他們想處理,我們可以協助。如果他們認為沒有聯想或不同意會產生這種聯想的話,其實他們可以不處理。故就這件事而言,同事作出提醒後,業主和佔用人都同意處理,亦同意委託由我們同事幫助他們處理。
 
記者:依你所見,其實黃色頭盔的地盤工人,你認為是否會令人聯想到「黑暴」或暴力事件?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並不是一個執法部門,所以我們看到一些塗鴉或圖像的時候,同事都是以一般市民的感覺會否容易令人聯想,所以作出提醒,而作出提醒後,最終怎樣處理或是否處理,是要交由地方業主或佔用人決定,而他們作出決定後,民政處同事接受他們的委託處理而已。
 
記者:想問清楚是根據甚麼標準作出提醒?是否就算只是收到一位市民說,我認為這幅作品令人聯想到「港獨」或「黑暴」,你就會作出提醒?你會否認為有寒蟬效應或扼殺創作自由?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剛才說民政處不是一個執法部門,但是我們有責任在地區收集市民意見和作出適當的反映。市民聽到有這樣的反映,所以民政處同事作出善意提醒。我需要再次強調,當民政處同事作出這個提醒時,如何處理或是否處理,其實是由業主和佔用人決定,所以當他們有這個決定時,其實民政處同事只是代他們處理。另外回答你第二個問題,民政處當然十分鼓勵地區內有多元發展,就這件事而言,根本和是否扼殺創作自由沒有關係,因為究竟如何處理有關圖像,是由業主和佔用人決定,是在他們決定了之後,同事再作處理。他們可以決定不處理,故不需要提高到該層次。
 
記者:想問黃大仙民政專員昨日筵開40多席,其實他有否申報?是否涉及行為不當?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自己之前都擔任區議員20多年,在地區一些官員,尤其是做得比較久、較受歡迎的;在他們調職時,有些地區人士籌辦歡送活動,大家湊錢吃飯之類其實時有發生。民政專員也好,其他部門的同事也好,調走時也會發生的。不過在過去幾年疫情,飲宴活動都要暫停,所以未見這類活動。
 
  今次黃大仙地區人士湊錢歡送專員,我沒有想到專員的受歡迎程度那麼厲害。在黃大仙專員要升學(進修)的消息傳出後,已有很多地區人士跟我說,他(專員)做得很好,跟地區人士合作,在區內做了很多事,大家都很不捨得他離開,甚至有人問可否不要把他調走。我就說不是要把他調走,只是要去讀書。我想歡送會有那麼多人參與,可能真的表示專員在黃大仙的工作,得到地區人士的認可和認同。
 
  大家可以回想在抗疫工作時,事實上專員和地區團體舉辦了很多,例如在黃大仙的疫苗注射活動、大規模的千人注射活動;可以看到專員的確在地區團體和地區人士的接觸很緊密,建立了一個很好的關係。
 
  但我都想跟大家說,其實專員也好,民政總署(民政事務總署)或者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團隊也好,其實我們為地區服務、為青年服務,都是我們職責所在。所以大家若要表達對同事的鼓勵或支持,可能一封信表揚他就已經足夠,真的不需要那麼破費,亦不要弄得那麼「大陣仗」。大家對於同事的支持,正如我剛才所說,說一句鼓勵的說話,民青局或者民政總署團隊都覺得已經足夠,真的不需要破費、不需要客氣。
 
記者:會怕這件事加強「小特首」的印象嗎?另外,都想問關於「關愛隊」餘下16區會何時公布消息?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民政專員在地區上其實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要和地區不同的團體建立合作關係,可以凝聚社區的力量,共建一個關愛社區,這其實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專員的工作得到市民的認同和地區人士的支持,我們是非常感激,而其工作亦必須要做到如此。
 
  不過正如我剛才所說,大家不用太客氣和破費,大家對我們的支持,我們心領,亦希望大家將對我們的支持,轉化於支持地區工作上。尤其是我們會成立「關愛隊」,其他另外16區「關愛隊」,我們希望可以於今季內逐步成立。
 
  成立「關愛隊」後,我們會繼續凝聚社區資源,集合有心服務社區的朋友,一起最好建設社區的工作。在此我要感謝於過去多年來一直支持民青局及民政總署工作的所有朋友。希望大家對我們的支持和信任繼續轉化於支持「關愛隊」、日後新成立的區議會和地區諮詢委員會的工作上,大家齊心做好地區的服務。
 
記者:想問剛剛所說的飯局。其實這飯局需要申報嗎?會怕有受利益之嫌嗎?正如你所說,下次會否一封信便足夠?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剛才已說過,對我們的支持或鼓勵,其實用一封信告知我們,同事有多努力工作,我們真的會知道。事實上,過去很多不同的人士和團體都寫信給我,不單是表揚專員,還有我們民政總署的聯絡主任、其他的幹事,甚至民青局其他團隊的同事。故其實真的一封信就夠了。
 
  至於關於申報,這是一定的。專員是必定會按照公務員的守則,進行各項相關的申報。
 
記者:可否補充剛才我第一條問題,現在實際有多少入住了青年宿舍的人士,參加了「關愛隊」服務?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每一隊「關愛隊」的隊員是經過專員的委任。南區和荃灣區的「關愛隊」是已經成立和隊員已委任了。
 
  剛才所說青年宿舍的宿生是參與「關愛隊」的活動和服務。例如南區或日後荃灣區亦是,他們探訪了一些長者,協助他們清潔,故他們是按活動形式去報名的。上次南區應該有十多個(青年宿生)參與了南區「關愛隊」探訪長者、幫他們清潔的服務。荃灣區都有。元朗的李兆基青年綠洲的青年宿生都有參與我們的服務。
 
記者:將來青年宿舍還有甚麼計劃?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好希望於支持非政府組織去營運青年宿舍方面,能夠有更多的酒店的業界朋友能夠參與。
 
  因為其實在我們開辦了數間青年宿舍後,聽到很多青年宿生反映,他們都很喜歡有一個自己的空間。青年宿舍亦都給予他們機會可以接觸不同界別的年青人,對他們日後的發展是非常有用的。所以我們都很希望業界多些去支持青年宿舍的計劃。現在此呼籲,希望他們都考慮可以提供更多地方予我們營運青年宿舍。而且事實上,我們知道酒店業界都有很多有心的朋友,跟我們一樣,就像如心(酒店)集團一樣,他們不是為了利潤,不是只看回報,而是看社會的服務、對年青人的支持。我是非常感謝他們的支持,希望有更多人可以與我們一起參與青年宿舍這個計劃。
 
記者:剛才說到表達感謝,一封信就足夠,請問政府內部會否有更多指引,或未來會否阻止類似情況出現?另外想問這位黃大仙民政專員會前往北京讀書,該職位會有誰人接任?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已經有適當的專員接任安排,在適當的時候就會公布。正如我剛才所說,大家真的不用那麼破費、那麼客氣。若真的要鼓勵我們的同事,一封信、一個感謝咭、一個email(電郵)就已經足夠,甚至是應該將對我們的支持,轉化在支持我們的地區工作上,我們大家一齊做好地區工作。
 
  當然我們都會再次跟同事說;但你都要明白,在地區工作上我們同事總不能夠「宅」在辦公室,所以他們會參與不同地區活動時,都會按公務員守則作出相應申報。
 
2023年8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