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管局公布新「金融科技推廣計劃」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公布新「金融科技推廣計劃」(推廣計畫),概述未來12個月將會推出的各項主要活動及措施,以進一步推動金融服務業應用金融科技。
   
  新推廣計劃聚焦財富科技、保險科技及綠色科技等金融科技業務領域,以及人工智能與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等科技類別。鑑於這些重要的金融科技領域與整體金融服務業密切相關,金管局在制定推廣計劃時一直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以及不同金融界別的主要持份者緊密合作。按照此推廣計劃,金管局將擴大其金融科技推廣工作,不再限於提升對金融科技的認知,而是採取積極措施,協助金融機構落實金融科技應用。
 
  為落實推廣計劃,金管局將在未來12個月推出一系列活動,包括:
  • 設立「金融科技資訊平台」,內容包含金融科技服務商與金融機構的跨界別名錄,讓金融科技生態圈中各持份者能更便捷聯繫,加強相關資源的運用;
  • 定期舉辦更多金融科技展示活動及圓桌會議,深化金融機構與金融科技服務商之間的溝通;
  • 舉辦特定金融科技領域的互動研討會及培訓課程,鼓勵不同金融界別之間在實務層面的知識交流;以及
  • 上載用例短片及發表研究報告,就整個金融科技應用周期中牽涉的各種考慮因素,分享實務經驗和見解。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表示:「我們一直努力落實『全面推展銀行數碼化』措施,推動金融科技應用。今日公布的新『金融科技推廣計劃』,不僅對銀行業,對整個金融服務業而言,都標誌着我們踏出了重要的一步,展示了金融監管機構在推進香港成為領先金融科技中心的過程中,致力於創新的決心。推廣計劃的落實方針,旨在加強各持份者之間的協作,我們面向的對象不單包括銀行,還涵蓋了保險、財富管理和資本市場活動等領域。通過與其他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的緊密合作,我們致力為香港建立一個可持續及包容的金融科技生態圈。」
   
  有關推廣計劃及金管局即將舉辦的活動詳情,請參閱報告(只備英文版本)。
 
背景

  作為「金融科技2025」策略的一部分,金管局於二○二一年開展了「全面推展銀行數碼化」計劃,鼓勵銀行在業務運作流程中全方位數碼化。其中,該計劃的一個核心部分是進行「金融科技應用評估」,旨在檢視銀行當前及未來應用金融科技的情況。根據二○二二年六月公布的評估結果,金管局決定制定一個計劃,進一步推動財富科技、保險科技和綠色科技等金融科技業務領域,以及人工智能和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等科技類別,以肯定以上業務領域及科技類別的發展潛力。

  金管局在外聘顧問的協助下,制定了新的「金融科技推廣計劃」。在此過程中,外聘顧問與各金融機構、行業協會及金融科技方案服務商進行了廣泛的研究及諮詢,以了解這些持份者所面對的主要挑戰。研究及諮詢結果顯示,對金融科技的認知不再是金融科技應用的主要障礙。因此,由外聘顧問協助制定的推廣計劃,着重於針對已選定的金融科技領域和科技類別提供實務指引。
 
2023年8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