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繼續加強對未遵辦強制驗樓通知樓宇的執法和支援
************************

  屋宇署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就樓宇檢驗及維修的執法和支援措施交代進展。

  發言人亦表示屋宇署、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已透過舉辦地區講座、主動接觸業主或法團等渠道,為業主提供資訊和支援。發言人鼓勵業主善用這些支援服務,盡早完成驗樓和修葺。

  政府上月十九日(www.devb.gov.hk/tc/publications_and_press_releases/press/index_id_11570.html)宣布了一系列加強執法和支援樓宇業主或法團的措施,重點跟進強制驗樓通知(通知)期限已屆滿而尚未遵辦的樓宇。各方面的工作進展如下。

(一)監察委聘註冊檢驗人員及驗樓進度

  針對已委聘註冊檢驗人員的約1 800幢樓宇,屋宇署自七月下旬起向相關註冊檢驗人員發信並副本抄送相關業主,要求於一個月內交代進度,並敦促加快進行檢驗及/或修葺工程。署方已完成向有關樓宇發信。

  針對仍未委聘註冊檢驗人員的約900幢樓宇,屋宇署自七月下旬起向有關業主或法團發出警告信,要求盡快委聘註冊檢驗人員進行檢驗工程,並於一個月內交待進展或確實工作計劃。在發出警告信前,署方會先審核業主資料及樓宇檢驗進度。截至今日,署方已向約700幢樓宇發出警告信,並會於本月內完成向餘下樓宇發信。
 
(二)提出檢控

  就上述第(一)項,屋宇署會檢視陸續收到的進度報告或工作計劃。若無合理解釋及進度欠佳,視乎個別情況,屋宇署會在今年第四季開始向有關業主或法團展開檢控程序。但如個別個案顯示業主有心拖延,屋宇署會優先處理,盡早提出檢控。
 
(三)進行外牆特別檢驗工作

  在上述約900幢未委聘註冊檢驗人員的樓宇當中,屋宇署已開始識別潛在風險較高的樓宇(如樓齡較高、面向主幹交通道路、過往有樓宇失修舉報、屬「三無」大廈,及樓宇有懸臂式平板結構的露台/簷篷等因素),自本月初主動以無人機為有關樓宇進行外牆特別檢驗工作。如發現有明顯危險,屋宇署會安排先由政府承建商代業主進行緊急工程,再向業主收取相關費用。

  截至今日,屋宇署已完成22幢大廈的外牆特別檢驗工作。就當中19幢發現外牆或露台/簷篷底部有批盪/石屎鬆脫的情況,屋宇署人員已即時安排政府承建商進行緊急工程,移除鬆脫部分,並會向相關業主收取該緊急工程的相關費用。

  屋宇署首輪目標是於九月初完成檢驗30幢潛在風險較高的樓宇的外牆,並已調配內部人手及正委聘工程顧問協助,從仍未委聘檢驗人員的樓宇當中識別更多潛在風險較高的樓宇,檢驗其外牆狀況和是否有明顯危險情況需要進行緊急工程。

  發言人表示上述的外牆檢驗工作是屋宇署的一項特別行動,以期在有關樓宇仍未進行檢驗和修葺之前盡量減低公眾安全風險。然而,這項特別行動不能取代業主在樓宇檢驗及維修的責任,相關業主或法團必須加快行動,盡早完成遵辦通知。此外,900幢樓宇中約有200幢為「三無大廈」,屋宇署會繼續聯同民政署及市建局,加強向他們提供資訊、協調、技術及財政支援,包括協助成立法團。
 
(四)「樓宇更新大行動2.0」第二類別樓宇的檢驗及修葺
 
  就約1 100幢較高風險並已納入「樓宇更新大行動2.0」(「2.0行動」)計劃下被揀選為第二類別的樓宇(註),屋宇署會行使法定權力代業主進行所需的訂明檢驗及修葺工程,並於事後向有關業主收取相關費用。截至七月底,約30幢已完成修葺工程,約440幢正進行檢驗工作,另約630幢正進行修葺,當中約150幢會在今年內完成修葺。至於上文(三)段提及的「三無大廈」,屋宇署亦會以風險為本的原則揀選符合資格的大廈為「2.0行動」的第二類別樓宇。
 
  此外,由發展局牽頭,屋宇署、民政署和市建局共同參與的常設溝通機制已成立,並於八月九日召開首次會議,加強彼此的協作,跟進工作如下:
 
(五)市建局支援業主或法團申請資助和相關的專業協助
 
  市建局將於八月十八日開始向尚未遵辦通知、而初步確認符合資格參與「2.0行動」的樓宇再次郵寄宣傳單張,簡介「2.0行動」計劃的內容;同時透過地區組織主動接觸所屬區內的樓宇業主,協助他們申請資助計劃。

  對於已參加「2.0行動」的樓宇,市建局正訂立更細緻的進度要求,供樓宇業主、法團或物業公司遵從,以更密切跟進及督導維修工程的籌備進程。

  市建局亦正研究壓縮工作流程,加快處理第三輪「2.0行動」的申請,以及協助業主於更短的期限內完成委聘檢驗人員及工程承建商的工作。
 
(六)舉辦地區講座支援業主或法團

  屋宇署、市建局和民政事務處會為上述未委聘註冊檢驗人員的樓宇舉辦地區講座,講解遵辦強制驗樓通知的程序,提供資訊、協調及支援,並設有櫃位當面為市民提供意見。首場於深水埗區的講座已於八月十日舉行,約50名市民參加,反應正面。市民可於網上重溫講座內容(elearning.bd.gov.hk/video-list/%E8%81%AF%E5%90%88%E5%9C%B0%E5%8D%80%E8%AC%9B%E5%BA%A7)。三方會繼續在八月至十一月期間,在其他有逾期未遵辦通知樓宇的地區,舉辦八場講座。九龍城區、油尖旺區、中西區和灣仔區的講座將分別於八月二十四日、九月七日、九月十五日和九月二十八日舉行,其他四場講座的安排會在確定後公布,詳情可瀏覽上述連結網頁。

  民政事務處會主動接觸有關法團或業主,加強提供資訊,提醒他們須遵辦強制驗樓通知。如業主希望成立法團,民政事務處會向有關大廈的業戶提供適當支援。

  發言人提醒樓宇業主有責任確保其擁有的物業保養良好和狀况安全,包括為其物業進行定期檢驗和適時維修。業主必須委任註冊檢驗人員進行訂明檢驗及維修,否則不會被視作符合強制驗樓計劃的要求。註冊檢驗人員名單載於屋宇署網站:
www.bd.gov.hk/tc/resources/online-tools/registers-search/registrationsearch-disclaimer.html?reg_type=RI(A),RI(E),RI(S)

  有關強制驗樓計劃的詳情,可瀏覽屋宇署網站(www.bd.gov.hk/tc/safety-inspection/mbis/index.html),或使用屋宇署聊天機械人「阿標」或流動應用程式「強制驗樓/驗窗錦囊」。

 (註)政府撥款60億元由市建局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計劃,資助合資格業主統籌就強制驗樓計劃進行公用地方的檢驗及修葺工程。可自行籌組並進行工程的樓宇可申請為第一類別。第二類別由屋宇署行使法定權力代業主進行所需的檢驗及修葺工程,並會於完工後向業主追討有關費用。合資格業主可申領「2.0行動」的津貼以支付工程的全部或部分費用。



2023年8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