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視察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進展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八月二十二日)中午在到訪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中大醫院)視察「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進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很高興在中大醫院見大家。今日邀請大家到中大醫院,目的是希望大家可實地看看「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的流程。今日亦有兩位工友,可跟大家談談參加先導計劃後,復元程度快了很多。因為先導計劃的最大特點是盡量掌握黃金治療期,讓建造業工傷工友盡快得到治療。團隊當中有醫生、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個案經理等,而且收費與公立醫院一樣,簡單而言是以公立收費得到優質私營服務,讓他們盡快康復。今日實地視察及有兩位工友現身說法,他們得益於先導計劃,可盡快得到康復機會。
 
記者:局長,會否擴大計劃至其他行業,不只建造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目前,先導計劃的設計是專心照顧建造業工傷僱員,但我們會考慮會否有空間擴展至其他行業,譬如大家關心的飲食業,也有機會骨骼受傷,我們會考慮。
 
記者:上周六一日三宗工傷意外,有沒有初步調查是否涉及僱主違法?其中一宗意外關於工人拆村屋。新界公屋工程普遍無須向房屋署入則,只需向地政總署申請。局方可以怎樣做?會否與發展局討論,這類工程應先提出申請?另一宗近日在機場航天城因電線外露的觸電意外,家屬反映與承建商討論賠償不順利,政府會否協助介入處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高度關注最近數宗工傷意外,導致工友死亡。我們會盡全力,第一是調查,第二是了解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並根據有關條例嚴肅追究相關人士的責任。在此,我相信大家記得年初已通過經修訂的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有關罰則大幅提升,亦加入針對極嚴重情況可循可公訴罪行的程序追討,而該最高罰則可達1,000萬元,所以我希望藉此機會讓相關人士更加注意。當然政府不是純粹從罰的角度,政府希望更鼓勵大家防患於未然,做好防範工作;但若發生工傷意外,一定要追討要負責的人的責任,這方面我們會做。此外,與其他部門需合作和協調的地方,我們也會做。
 
記者:盛康園沉降事故,最新搬遷安排如何?家屬取態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關何文田盛康園,昨日(八月二十一日)有關機構即香港耀能協會已與相關殘疾人士的家屬分批見面。回饋給我的信息是,家屬理解搬遷原因,大家明白並見到現時院舍的狀況,有地基出現局部下沉現象。大樓基本結構安全,但若要了解清楚詳情如何,建築署一定要進場作大規模勘察及做工作,對於住在院舍及受訓練的殘疾人士,很多都是嚴重智障、嚴重肢體傷殘的人士,會造成很多困擾和麻煩,所以經評估後一定要將他們遷往安全可靠的地方,然後騰空地方做勘察。昨日耀能協會與家長見面後,絕大多數家長均明白暫遷的原委,大家也同意要搬。
 
  而且,我在此向大家報告,因應暫遷,社會福利署特意為耀能協會提供較多資源和幫助。因為大家明白,要到暫住的地方即西貢伸手助人協會樟木頭長者度假中心,不論設備和設施也要添置,添加適合院友的器具。交通運輸方面,我們明白如參加日間訓練或家屬探訪也需要交通配套,我們都會提供。人手方面,我們都會提供資源讓耀能協會額外增聘臨時人手,希望通過額外支援和承擔人手的費用,讓整個暫遷行動及院友暫遷往度假中心的生活均得到最大配合和保障。
 
記者:對香港建造商會最新推出的暑熱實務指引有何看法?覺得政府本身的指引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香港建造商會推出的防暑指引正是根據我們的大框架去做。勞工處推出的《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有提及亦歡迎行業自行制訂其行業指引,而建造業制訂其指引的過程中有與勞工處討論。大家經過溝通,我們也同意該指引符合我們的原則,所以我們樂意見到建造界因應其界別的工作需要和工種的特殊性,制訂一套適合他們的指引,亦符合勞工處指引的大原則。同樣地,如有其他行業欲制訂其指引,我們也歡迎,勞工處會提供協助和幫忙。
 
2023年8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到訪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中大醫院),視察「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的進展。勞工處於二○二二年九月推出先導計劃,以個案管理模式為建造業工傷僱員提供快捷和優質的私家門診復康治療服務。圖示孫玉菡(中)在中大醫院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馮康醫生(右二)及服務承辦機構盈健醫療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陳健平(右一)陪同下,聽取物理治療師介紹治療過程,以及如何協助工傷僱員早日康復並重投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到訪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視察「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的進展。勞工處於二○二二年九月推出先導計劃,以個案管理模式為建造業工傷僱員提供快捷和優質的私家門診復康治療服務。圖示孫玉菡(左一)參觀功能評估室。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到訪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視察「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的進展。勞工處於二○二二年九月推出先導計劃,以個案管理模式為建造業工傷僱員提供快捷和優質的私家門診復康治療服務。圖示孫玉菡(右一)了解職業治療師為工傷僱員安排的治療。

網上廣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視察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進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視察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進展後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