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第二次啟德郵輪碼頭交通協調統籌會議(附圖)
*****************************
  為改善郵輪乘客抵達啟德郵輪碼頭後前往市中心等地的交通接駁安排,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日前召開第二次跨部門會議。出席的政策局、部門和單位包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運輸及物流局、旅遊事務署、運輸署,以及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和啟德郵輪碼頭營運商。
   
  經檢視上星期三個郵輪行程時所採取的一系列疏導措施,會議就海洋光譜號星期六(八月十九日)再度訪港,制定了應對預案。
   
  海洋光譜號將於八月十九日搭載4 500名旅客訪港,其中約1 100人會參與由郵輪公司安排的岸上行程,餘下3 400人則會主要利用公共交通前往不同目的地觀光。旅遊事務署、旅發局和郵輪碼頭營運商過去一周一直與郵輪公司緊密接觸,共同合作為下船人士作出妥善有序的交通接駁安排。按旅遊事務署的要求,郵輪公司會將乘客分流下船,以及在船上向乘客提供足夠的交通資訊和事先了解他們的交通選擇,讓郵輪碼頭營運商在政府部門協助下作出妥善的安排。
 
  就公共交通方面,當日的新安排如下:
 
(一)公共巴士服務 – 22R特別路線(往港鐵啟德站)會繼續營運,港鐵啟德站會加派人手和標示協助乘客。另外,會特別為此航次開設20R(往尖沙咀)和25R(往港鐵觀塘站)兩條特別路線。特別巴士服務每半小時可應付900人次;

(二)穿梭巴士服務 – 會繼續提供三條免費路線及會加班服務。接駁港鐵金鐘站及花園道纜車站,以及前往旺角的兩條服務路線維持不變;至於原先前往尖沙咀的路線,因上述往尖沙咀的20R路線的設立,會改為只往返西九文化區及港鐵九龍站。三條穿梭巴士服務每半小時可應付250人次;以及

(三)的士服務 – 考慮到該航次的訪港旅客只會在港逗留一天,預料的士服務會有大量需求。就此,一系列已落實的加強措施將會繼續,包括透過即時通訊系統作出預告和頻密提供實時資訊、加強電台廣播和向到達郵輪碼頭接載旅客之的士司機派發50元石油氣優惠券等。

  至於名勝世界郵輪本星期於八月十六日(星期三)、八月十八日(星期五)和八月二十日(星期日)的三個航次,除22R特別巴士路線和三條免費穿梭巴士的服務班次會按需求適當調整外,相關的服務安排大致維持不變,以便政府再觀察有關情況並確保下船安排持續順暢。
   
  政府發言人表示,過去一個星期經政府介入下,郵輪乘客下船後離開啟德郵輪碼頭的安排暢順,乘客亦對安排普遍表示滿意。
   
  發言人強調,政府十分重視郵輪乘客來港旅遊時的體驗。就此,碼頭營運商須與郵輪公司、交通服務營運商和接待郵輪乘客的旅行代理商等就每一個靠港航次的上落船安排密切溝通,作出妥善規劃和安排,旅遊事務署會積極協助配合,並監察有關改善措施的落實和成效。
 
2023年8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左一)日前主持第二次啟德郵輪碼頭交通協調統籌會議,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左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常任秘書長黃智祖(左三)、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右二)和旅遊事務專員沈鳳君(右一)一同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