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第八屆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2023開幕典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八月十一日)上午為黃金時代基金會第八屆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2023開幕典禮主禮的致辭全文:

容蔡美碧主席(黃金時代基金會創辦人暨主席)、Dr Karoline Schmid(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人口出生育率和人口老齡化科主管)、梁智鴻醫生(前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我的前輩、前領導張建宗教授——大家都很認識他,他是前政務司司長,亦是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所以今日我談的很多課題都建基於張教授當時宏大的眼光,鋪墊了很好的道路,讓我們、他的後人可好好發揮,還有蔡海偉先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以及在座多位好朋友:

  今日很高興可以再次參與這樣盛大的論壇。回想去年亦有類近的安排,都是有小童軍、小朋友陪同我們進場。唯獨去年正值疫情期間,大家仍要戴上口罩,所以今日很高興可以見到大家完整的面貌,大家都精神奕奕。

  今日的論壇延續了過去的精神,即一個漸漸年長的社會如何更好發揮自己的動力。以我的理解,其實年長並不可怕,年長並不代表沒有生產力。很多長者飽讀詩書,社會經驗很豐富。如果我們好好運用長者群體,對香港會帶來很多裨益。不單見於經濟價值,尤其是他們對後輩的提攜,可以令社會更好地進步。但無庸置疑的是,隨着社會進入老齡化,大家都很熟悉、可以琅琅上口的,就是我們大約21%的人口、接近150萬左右是65歲或以上。隨着人口老齡化增加,如何照顧好我們長者的需求越來越大。

  政府一直持之以恆在不同方面做功夫,在此我不一一詳述,不外乎包含幾件事:(一)資源投入,要有足夠金錢;(二)尋找地方,沒有地方的話,有金錢也不能成事。大家都見到政府用最大的努力找地方;及(三)人手方面,過去一年政府做了很多工夫,無論是培育本地人才,還是輸入外勞以應對人手的嚴重短缺,我們都一一做了。

  除這三項外,有一件事同樣重要,就是創新科技。創新科技無論對於人、地、錢,皆有加速器作用。如果沒有創新科技,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不斷增撥金錢、增加人手、增加地方,但人手、金錢、地方始終有限制,如何可以在有限的金錢、有限的地方、有限人手的情況下盡其所用,似乎全世界都朝向兩件事:一是制度的創新、做法的創新;二是透過科技發掘更多潛在價值。

  我得知今日的論壇包含衣、食、住、行,大家可以通過今日的展覽暨論壇展示我們在各方面如何更加善用科技、善用創新,以解決因為老齡化而帶來的問題。在我眼中,有問題即有挑戰,即要想解決方法;要解決即要有動力、要有組織能力。隨着我們的動力、組織能力,再加上大家的決心,我相信一定會想到方法。有解決方法,問題就變成價值;解決到問題,不只是與香港有關,如果我們比其他人走前一步、解決到問題,當其他地方遇到同樣問題時,必定要來香港取經,令香港可以實現作為國際城市的價值。

  在我眼中,國際城市除指金融大都會、國際貿易大都會外,我們在社福方面始終處於一個領先的狀態。我們很多地方都做得夠細、夠全,做得多元化。這一點香港與其他地方的分別很大。我們整個社福界有賴我們數以百計,甚至數以千計的非政府機構一起努力,亦通過政府及商界的支援,我們做了很多很好的工夫。我希望我們會辦更多論壇、更多展覽,將做得好的地方展現給世界看,讓大家知道香港除是金融大都會、貿易大都會外,我們在社福方面亦處於領先的位置。我們關心長者,我們關心弱勢社群。

  在此,再一次祝賀論壇。我相信論壇會一如既往取得圓滿的成功。謝謝大家。
 
2023年8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5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八月十一日)為黃金時代基金會第八屆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2023開幕典禮主禮。圖示孫玉菡致開幕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八月十一日)為黃金時代基金會第八屆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2023開幕典禮主禮。圖示(左起)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前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孫玉菡、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人口出生育率和人口老齡化科主管Karoline Schmid博士,以及黃金時代基金會創辦人暨主席容蔡美碧主持啟動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八月十一日)為黃金時代基金會第八屆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2023開幕典禮主禮。圖示孫玉菡(前排中)參觀支援照顧者的攤位。

網上廣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第八屆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2023開幕典禮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