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八月二日)在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家超行政長官、鄭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推進香港國際貿易中心建設

  香港有高度國際化的營商優勢,在世界上是舉足輕重的貿易中心,是全球第10大商品貿易經濟體,也是全球第10大的商品出口地區,出口金額超過6,000億美元。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繼續提升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同時也支持香港參與、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

擴展經貿網絡

  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全力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目前,香港已經跟20個經濟體簽訂八份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也有跟31個經濟體簽訂22份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我們會繼續努力,簽訂更多的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尤其是新興經濟體。當中,香港和秘魯已經展開了自貿協定談判,也跟沙特阿拉伯展開投資協定談判,以加強香港與國際社會的經貿聯繫。我們也會繼續爭取盡快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

  目前,特區政府在內地有16個辦事處和聯絡處,在海外有14個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連同香港貿易發展局和投資推廣署的網絡,香港在全球65個城市設有辦事處,服務範圍覆蓋128個國家。我們會繼續探討在其他有發展潛力的經濟體開設經貿辦的可行性,以進一步加強香港的對外經貿聯繫。

會議展覽業

  會議展覽業對香港貿易相當重要。我們非常高興見到過去幾個月香港的會議展覽已經活起來。我們剛於七月一日推出14億元、為期三年的「定期展覽獎勵計劃」,吸引展覽持續在港舉行。我們期望在計劃三年期內向超過200場展覽提供獎勵。

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前期工作及下一步考慮

交流協作 聯通內外

  過去一年,特區政府致力加強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經貿雙邊及多邊關係。今年初行政長官先後率領高級別商界及專業界別代表團到中東和東盟地區訪問,並且成果豐碩,簽訂了多份合作備忘錄和協議,既鞏固香港與東盟地區等傳統市場聯繫,也提升與「一帶一路」新興市場的關係。

  特區政府亦繼續透過舉辦國際論壇、交流會等大型活動,促進協作,展示香港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和重要節點。去年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吸引了超過6 000名來自8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人士參與,舉行800多場「一對一」對接會,涉及超過280個項目。另外,商經局剛於前天(七月三十一日)聯同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再度舉辦內地企業伙伴交流對接會,超過80家的香港專業服務提供者出席,與參會的央企和國內企業代表進行共百多場「一對一」面談。我們會繼續努力。

下一步考慮

  目前,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已超過150個,未來,商經局會繼續透過加強區域合作,尋求盡早加入RCEP,也會致力組織外訪活動,開拓中東、中亞中歐等新興市場,在經貿、投資等多個領域,推介香港專業服務優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拓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空間。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我們會於九月十三至十四日重點舉辦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論壇會增設「中東專場」、「金融專章」及「青年專章」等,促進不同範疇的交流協作,做好國際循環下國家與世界各地的連接平台,也助力香港的工商及專業服務界與內地及世界各地的企業聯繫。

結語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開放的經濟體之一,同時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我們一定會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謝謝大家。
 
 
2023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八月二日)在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