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二日)下午出席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行政長官(行政長官李家超)、尊敬的鄭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下午好!很高興出席今天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在這個時候跟大家一起共同探討如何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注入強大的動能,實在正值其時。
 
  請先讓我向中聯辦、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七個商會,以及支持和參加今天座談會的機構和各位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謝,並且祝願今天的座談會成果豐碩,大家滿載而歸。
 
  看經濟發展,要看當前,也要看長遠。容許我給大家報告一下近期的經濟狀況和我一些粗淺的看法。
 
  香港的GDP(本地生產總值)增長在第一季度是2.9%,第二季度是1.5%。推動經濟增長的「三頭馬車」中,出口連續兩季都下跌,而且是雙位數字的下跌;投資方面,第一季度增長7.9%,第二季度則下跌了1%;消費方面,兩季有力增長,第一季度是13%,第二季度是8.5%。可以看見我們的經濟是持續復蘇、繼續增長,但是也面對一定的挑戰,包括地緣政治、外圍和內地的經濟情況的影響,以及市民和旅客來港消費的模式或者也起了變化。
 
  我們未來的發展有挑戰,也有機遇,機遇大於挑戰。挑戰在於地緣政治大概會持續相當時間,而高利率的環境也會持續一段時間。這些會影響我們的出口,也會影響全球供應鏈的布局,以及資金流入香港的情況。面對以上形勢,我們更要積極主動、有所作為,要敢於創新,要敢於開拓和探索新的賽道、新的增長點。
 
  機遇在哪裏?機遇在於我們國家持續比較高速、邁向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包括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綠色發展和盤活民營經濟等各方面。香港的發展離不開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離不開對接好國家的發展戰略,發揮好我們在「一國兩制」之下的獨特功能和優勢。
 
  我們要發揮所長,提升固有優勢、開拓新的領域。其中一個例子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這是香港的固有優勢,對國家也可以作出重要的貢獻。過去一段時間,我們不斷創新,提升我們的競爭力。比方在二○一八年,我們容許新經濟公司「同股不同權」上市,到現在這些公司已上市的約有260家,佔我們上市公司數目的大概10%左右,但它們佔上市公司的市值以及每日平均交易量約25%左右。交易所每日的交投量也從二○一七年每天平均大概800多億元左右,到現在一般來說超過1,000億元,踏上了新台階。
 
  這個改革以後,我們這幾年也繼續推出新的措施。例如讓特殊目的公司、特專科技公司上市;而在國家的堅實支持下,我們也爭取到讓符合條件的在港上市國際公司納入南向通,讓這些公司同時可以拿到內地和國際的資金,大大提高了它們的流動性,讓國際公司有更大的誘因來香港上市。
 
  在創新科技方面,我們更需要不斷創新,不斷探索,讓香港的優勢得到充分發揮。舉個例子,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生物科技、醫療科技等方面,香港有明顯的優勢。在人工智能方面,我們的優勢不限於匯聚國際的企業、資金和人才;香港在「一國兩制」以下,數據自由流動,對於從事人工智能的創科公司來說,這個非常重要。所以我們要把握好這個優勢,也要盡快建立起算力,做好配套。我們也要引進這方面的龍頭企業、前沿企業,加速我們的產業發展。產業發展起來,就能匯聚更多的企業、更多的人才,也給我們香港的市民有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和去年十二月底開始營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接觸了超過150家公司,其中已經有20多家將會落戶。有部分來了,有部分也會在今年稍後時間陸續過來,其中也不缺一些在行業裏大家很熟悉的領頭羊企業,等一下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作匯報時,會跟大家再詳細講。
 
  國家非常着重綠色發展,全球也擁抱綠色轉型。我們可以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綠色科技的優勢,好好結合起來,把香港打造成為全球領先的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中心。目前,放眼全球,未有一個地方把自己定位在這個位置。在國家的支持下,我們在這方面是非常有潛力和希望的,我們要把握好這個難得的時機。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我們要把「有為政府」跟「高效市場」好好結合,積極作為。在國家的堅實支持、社會各界一起共同努力下,我們對香港未來的發展非常有信心。謝謝大家。
 
2023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二日)在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