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八月二日)在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家超行政長官、鄭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科技賦能、向科技要方法、要答案是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顯著特徵。特區政府去年年底公布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藍圖》),從頂層設計出發,為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進行宏觀布局。遵照《藍圖》,我們計劃推出及落實以下相關政策,積極推動香港的高質量發展。 
 
  第一,強化產學研平台建設,完善創科生態圈。去年《施政報告》提出了100億元的「產學研1+計劃」,希望透過強化「政產學研」的合作,加大力度激活中游的成果轉化及商品化,推動下游產業的高質量發展。該計劃早前已通過立法會財委會的審議,即將在香港全面啓動。我們預計在未來五年內將資助數百支具有潛力的大學初創團隊,每支團隊透過資金配對方式可以從政府獲得最多一億元的資助。計劃除了強化大學的基礎設施及科研活動之外,亦提供誘因激勵大學參與創新創業,改變傳統生態。我們將聚焦發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以及金融科技等領域,以清晰的產業政策,強化產學研平台的建設。
 
  第二,促進初創企業蓬勃發展。初創企業是完善整個創科生態鏈的重要一環,也是支撐高質量創科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石。長遠而言,香港要實現創科可持續發展,必須要構建良好的初創環境。近年來,特區政府一直爲此不懈努力,並開始初見成效。在《2023年全球初創生態系統報告》中,香港在新興初創生態系統排名為全球第二,亞洲第一。過去一年,香港兩大創科旗艦平台──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新進駐的企業數目超過700家,其中超過100家來自内地和海外。香港至今已培育了十幾間獨角獸企業,包括商湯科技、思謀科技等等。未來,我們將繼續支援初創企業的發展,發掘及加速培育更多可支撐未來高質量發展的香港科企,使我們的創科生態圈更加蓬勃。 
 
  第三,積極引進重點企業,加速新型工業化及數字經濟發展。特區政府通過過去一年的努力,已有約25家,當中不少是市值或估值過百億元的科企已經或準備落戶香港,普遍預計在未來數年內在港投資過億元,招聘過百人,更有計劃投資數十億元,招聘近千人,為香港新型工業化及數字經濟的發展投下信心的一票。比如內地專注高發癌症居家早篩的先鋒企業諾輝健康,和經營一站式全渠道數字零售解決方案的亞洲龍頭企業多點Dmall,已經分別落戶科學園及數碼港,並且在港成立全球研發或國際商務總部,相信他們的到來在促進本地產業發展的同時,亦為內地科企通過香港走向國際展示示範作用。此外,具有原創技術的高端醫療診斷設備研發和製造的美時醫療,以及稍後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主打納米纖維新材料的Nanoshields(納諾史德斯科技有限公司)均在香港擴展業務,分別在大埔創新園及將軍澳的先進製造業中心設置多條新生產線,實現「香港研發、香港製造」的一條龍業務。另外,目前我們密切洽談中的企業不乏市值近千億元的龍頭企業,香港創科產業發展未來可期。
 
  第四,完善創科基建設施,奠定高質量發展基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們要銳意發展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完善數字建設,比如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和拓展數據中心等等這些數據基建是非常必要的。特區政府早前與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簽署了《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數據跨境流動的合作備忘錄》,為發展香港成為國際數據港提供了有力條件。微電子產業是先進製造業中的關鍵產業,香港本身的電子業發展也具有雄厚根基。有見於此,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建立微電子研發院,期望透過明年開始啓用的微電子中心進一步強化大學、研發中心及業界的合作,加速香港微電子產業的發展,力爭將香港打造成區域的領頭羊。另外,我們正研究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為進一步推進香港的新型工業化,提供更多更有利的發展空間。
 
  女士們,先生們,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是香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未來,我們將繼續通過科技賦能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按照《藍圖》指引加快落實更多有益創科發展的措施,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奮力開拓「興」局面。謝謝大家!
 
2023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八月二日)在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