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二日)在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的致辭:
 
尊敬的鄭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尹宗華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朱偉副主任(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林建岳主席(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工商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座談會,與各位心繫香港的重量級嘉賓聚首一堂,共議香港在由治及興的新征程上的新發展、新機遇、新優勢。
 
  習近平主席去年七月一日在香港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二十大報告指出,「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
 
  今天活動請來多位嘉賓,聚焦商議如何讓香港盡快達致「興」的新階段。我研究了一下,「興」這個古漢字的來源,本來就有合眾人之力、一起發力的意思。我們今天書寫「興」字的時候,開首的筆劃就是先寫中間的「同」字。同心合力,同為香港開新篇,就是為香港「興」激發動能的康莊大道。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我認為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都要把握好祖國和世界的機遇,激發「香港號」列車的無限發展動能,在由治及興新征程上高速前行,讓香港盡快達致「興」的階段。在這裏,我有四點分享:
 
  第一,要激發香港「興」,我們必須主動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和團隊上任一年以來,香港成功與內地全面通關,與世界重新接軌,社會和經濟活動全面復常。
 
  在訪港旅遊業和私人消費帶動下,香港經濟在今年首兩季持續復蘇,扭轉了去年的跌勢。然而,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放緩、環球金融緊縮政策、地緣政局風高浪急,來自香港外部的貨物需求受到影響,投資開支也輕微下跌。隨着世界經濟重心西向東移,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更要擁抱國家快速發展的龐大機遇,為經濟帶來新動能。

  我上任後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和三位司長以「一加三」的高層領導力量,由特區政府帶領推動香港主動積極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重點戰略。我和團隊主動到訪不同內地城市,與當地領導會面,推動香港與不同省市的合作,為增強香港與內地在經貿、投資、創科、文化藝術等多方面交流,共同為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第二,要激發香港「興」,我們必須擴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貢獻區域和國際多邊合作。香港是自由港,奉行自由貿易政策,積極倡議自由、開放和穩定的多邊貿易制度。香港是世界貿易組織的創始會員,並在回歸祖國後,繼續以「中國香港」的名義積極參與世貿事務。
 
  香港通過參與多邊、區域等貿易協定,保障、維持和改善香港貨品和服務進入外地市場的機會。至今,香港已經與20個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並與31個經濟體簽訂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
 
  目前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RCEP共15個成員經濟體的人口和經濟總量都佔全球大約百分之三十,一直與香港的經貿連結非常緊密。
 
  特區政府正積極爭取盡早加入RCEP。香港加入RCEP,除了為本地工商界和各專業界別在區域發展帶來源源不絕的商機,更可貢獻區域經濟發展,為貿易和投資注入全新動力。
 
  第三,要激發香港「興」,我們必須在國際舞台上善用話語權,講好香港的好故事。今年初,我率團訪問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訪問期間,香港和兩國的機構簽訂13份合作備忘錄和意向書。訪問後,各企業和機構對合作的熱誠繼續增長,至今已再增添16項合作項目,涵蓋商貿、投資,以至物流、環保等多項合作。

  上星期,我率團訪問新加坡、印尼和馬來西亞,說好香港蓬勃發展的故事。我們一星期內與三國不同單位達成33份合作備忘錄和協議,數目是歷來最多,涵蓋的範圍廣泛,為香港和東盟三國開啓多領域合作大門,共同拓展商機。
 
  香港與多個先進經濟體的經貿合作,由來已久,必須繼續穩步推進。同時,為了追求全新的動能來源,我們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我和我的團隊將繼續親身率團出訪海外,以開放態度增強與更多在亞洲和國際間的新興經濟體合作,擴大香港作為聯繫內地與國際市場的重要橋樑作用。
 
  第四,要激發香港「興」,我們必須團結動員所有能量,為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奮鬥。我上任以來,每次出訪外國都率領特區政府和工商、專業界的高級別領袖組成的「香港隊」,林建岳主席和在座多位社會領袖也是我們的重要「香港隊隊員」。我們一起到外國介紹香港的新機遇和新優勢。
 
  我很高興由特區政府帶領的「香港隊」在多個國家都受到高度重視,我們與多個城市的政商界領袖都緊密聯繫,建立友誼,讓他們親自了解香港最新的發展情況,為以後推進更深、更廣的合作打好基礎。 
 
  同時,我們也主動邀請內地和海外的政商和行業領袖,親身來到香港,感受這個亞洲國際都會的獨特魅力,把香港興盛的真實故事帶回家。
 
  各位,香港在由治及興的光明大道上全力向前邁進,除了政府帶領以外,也必須整個社會同心同德,一起為香港努力。
 
  我重視團隊精神,更重視團隊每位成員獨特的專長和能力。香港700多萬人口,每個人都是最強的「香港隊」成員,每個人都可以發揮所長,每個人都是激發香港「興」的動能來源。
 
  今天座談會將舉行十多個專案的簽約儀式,涵蓋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合作、科技創新、北部都會區建設等領域,就是團結各界力量,同為香港開「興」篇──我說的是「興旺」的「興」──「興」的模範。
 
  各位,我將在十月發表第二份《施政報告》,這個星期剛展開公眾諮詢。我誠意邀請各位向我們發表意見,讓我們吸納多元意見,共同為香港謀取更大的發展機遇,共建更美好家園。
 
  我有信心,我們團結整個社會的力量,加上國家對我們的無限支持,和國際上開放的無窮機遇,香港定能再創高峰,更旺更興。謝謝大家。
 
2023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二日)在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上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二日)出席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圖示李家超(前排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前排左五);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前排右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左四);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朱偉(前排左二);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前排左三),以及其他嘉賓在座談會前合照。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二日)出席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圖示李家超(後排右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後排左二)、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後排右一)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後排左一)見證香港與內地機構和企業的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二日)出席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圖示李家超(後排右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後排左二)、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後排右一)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後排左一)見證香港與內地機構和企業的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二日)出席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圖示李家超(後排右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後排左二)、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後排右一)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後排左一)見證香港與內地機構和企業的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