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增設指定猴痘疫苗接種中心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二十六日)提醒市民需提高警覺預防感染猴痘。根據中心的資料,本港近日錄得猴痘確診個案顯著上升,當中涉及曾進行高風險男男性接觸行為。就此,中心增設指定猴痘疫苗接種中心,並於明日(七月二十七日)開始運作,供高風險群組預約及接種猴痘疫苗。接種疫苗能有效預防猴痘,中心強烈呼籲高風險人士盡快接種疫苗,如出現猴痘症狀應盡早求醫。

  新增的指定猴痘疫苗接種中心位於旺角亞皆老街147C號衞生防護中心大樓2樓,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九時至晚上八時。屬於高風險目標群組人士由今日起可透過電郵(mpv_booking@dh.gov.hk)預約,或於辦公時間致電預約專線2547 1900(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運作)。

  本港迄今錄得16宗猴痘個案,涉及16名年齡介乎25至59歲男子,當中八宗於今年七月錄得。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該八宗個案涉及男男性接觸者,曾於潛伏期內進行高風險性行為,包括與陌生人發生性行為。其中四人沒有外遊紀錄,中心初步調查顯示屬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個案,反映猴痘病毒可能正在本地高風險群組中傳播,不排除可能出現爆發情況。中心正與服務本地高風險群組的非政府機構合作,向目標群組傳遞健康信息。

  中心發言人表示,猴痘一般是透過和有病徵人士的感染傷口作直接及密切的性接觸而傳染。市民應避免進行高風險性行為,例如進行不安全性行為、與陌生人發生性行為或擁有多名性伴侶。根據最新的科學證據,一般社交接觸(包括家居密切接觸者)的感染風險極低。

  上述16宗猴痘個案中,11名病人未有接種猴痘疫苗,另外兩人亦未有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建議須接種兩劑疫苗,而曾接種天花疫苗的人士則只需接種一劑。中心發言人呼籲高風險目標群組人士,包括曾進行高風險性行為,例如男男性接觸者、擁有多名性伴侶、性工作者、過去十二個月有性傳播感染史的人士,應避免與懷疑感染猴痘的人士作密切身體接觸,並採取預防措施,特別是需盡快接種疫苗。

  政府的猴痘疫苗接種計劃於去年十月五日展開,在計劃下,屬高風險目標群組(包括曾進行高風險性行為、負責照顧猴痘確診病人的醫護人員、處理動物傳染痘病毒的實驗室人員,以及當本港動物出現猴痘個案時有較高暴露風險的照顧動物人員)的香港居民可以自願形式接種猴痘疫苗。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已接種超過10 000劑次。

  除了新增的指定猴痘疫苗接種中心,高風險目標群組人士亦可於衞生署轄下全部社會衞生科診所(柴灣社會衞生科診所、灣仔男性社會衞生科診所、灣仔女性社會衞生科診所、油麻地男性社會衞生科診所、油麻地女性社會衞生科診所、容鳳書社會衞生科診所、粉嶺社會衞生科診所和屯門社會衞生科診所)接種猴痘疫苗,無需預約。另外,衞生署九龍灣綜合治療中心,以及醫院管理局伊利沙伯醫院和瑪嘉烈醫院的特別內科診所,將繼續為其到診者提供猴痘疫苗接種服務。

  政府已於去年九月啓動猴痘準備及應變計劃下的戒備級別,並會因應最新的科研實證和發展,不時評估風險,並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中心早前亦設立了猴痘電話熱線(2125 2373),以便懷疑或憂慮曾與確診病人有高風險接觸的人士,尤其是男男性接觸者或曾與陌生人發生性行為,致電查詢及獲取相關的健康建議。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猴痘專頁了解更多詳情。
 
2023年7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