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着筲箕灣道日前有石屎剝落擊傷男途人,昨日立法會議員江玉歡提到認為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可以在大廈維修問題及業主開會情況上多做工夫,與屋宇署加強聯絡,例如有大廈接獲強制驗樓通知時,當局可否直接聯絡涉事大廈提出幫忙,你就着這個說法有何意見?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就着最近一些外牆剝落事件,發展局局長都非常重視,所以發展局已和屋宇署、市建局(市區重建局)及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的同事開會,討論如何可以更好地協助一些收到驗樓令的樓宇或法團去進行工作,日後會更好地發揮這個機制,屋宇署是樓宇維修的主責部門,他們是專業的部門,但民政總署都會協助他們在地區聯絡有需要的法團或業主,讓他們需要專業服務的時候,可以轉介給市建局這些機構,讓這些業主和法團知道有這些專業服務可以幫助他們。我們知道在地區內有一些業主或法團不太認識如何做好樓宇維修和管理工作,在這方面民政總署一直有協助法團去召開會議或提供法律意見或專業意見予他們,日後我們會在這方面與屋宇署和市建局加強及發揮好這個機制,令專業服務可以到地區,令這些法團和業主知道有這些專業服務,亦可申請這些專業服務,幫助他們做好樓宇維修的工作。
 
記者:區議會方面,區議會選舉現時籌備進度如何?何時可以訂下選舉具體日子?關於投票率方面,政府預期會怎樣?會否出現與立法會一樣,改制後投票率出現新低的情況?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知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同事已密鑼緊鼓籌備年底的區議會選舉,他們在訂立好細節後,會在適當的時候公布選舉日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很重視選舉能有序和順利進行,他們正加緊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至於投票率方面,我之前已說了很多次,一個順利進行的選舉,投票率不是大家唯一看的因素。一個有序順利進行的選舉是在選舉過程中能夠廉潔地進行或選舉安排得當,令選民投票順利,候選人亦可以在選舉過程中有正當的宣傳渠道和方法,令他們的政綱能讓市民知道,所以大家重視的是選舉有序順利地進行,然後可以選到一批合適區情,亦適合當區議會議員的人,令區議會日後更好地發揮《基本法》第97條所說的諮詢和服務的功能,我們覺得這是關鍵。我之前已談過投票率,尤其是我曾多次參選,大家都知道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響,有時你做得好,市民覺得未必有投票的迫切需要,又或者下雨、三號颱風信號,已經很難找人去投票,所以有很多因素,但整個選舉能否有序順利地進行,有很多不同方面的工作,希望透過有序順利進行的選舉,可以選出一批合適的區議員服務地區。
 
記者:假新聞法現時進度,已完成到甚麼階段,可否簡單說一下?如果立法,如何保障新聞自由?紅線大概在哪?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行政長官早前已就假資訊處理表達過,我們現時的工作是顧問報告已經進入尾聲,當我們收到報告後,我們會研究報告的建議。正如行政長官所說,我們希望找到一個最適合的方法去處理香港現時的情況,當我們有進一步消息就會公布,當我們收到顧問報告時就會研究和寫建議給予行政長官。
 
記者:內地青年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但是政府仍然叫香港的青年到內地創業和工作,其實是否可行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鼓勵年輕人到內地不同城市實習、交流,甚至就業和創業,是希望年輕人可以擴闊視野、開拓自己的空間,讓他們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我們並不是想透過這些計劃解決就業率或失業率的問題,而是希望裝備年輕人,讓他們在人生旅程有豐富的經驗。我在剛剛完成的北京探訪,探望了很多在北京參加不同實習計劃的青年,他們認為北京的實習計劃開闊了他們的視野,亦非常投入實習計劃,而且享受在過程中所學到和見到的東西。
 
  我認為香港年輕人十分有才能,只要我們給予適當的平台和機會,就可以啓發他們找到自己的目標,政府亦會協助他們達到自己的目標和理想,希望這些計劃可以讓年輕人裝備自己。我要感謝內地不同的單位在提供這些實習計劃時,非常悉心安排為年輕人設計合適的計劃,讓年輕人學到很多東西。大家看到社會各界,包括內地不同省市和單位亦樂意協助香港青年擴闊視野,希望這是一個讓青年去感受和學習的過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3年7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