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地區治理專組召開首次會議(附圖)
****************
  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擔任主席的「地區治理專組」今日(七月二十日)召開首次會議,積極跟進落實「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就五個重點地區議題交付的工作。
 
  卓永興表示:「地區治理與民生息息相關,政府會致力完善地區治理,排解民生憂難。我會在『專組』全力指揮和統籌地區工作,督導各部門落實政策措施和跟進地區問題,讓政府的地區服務更有效、更到位,切實回應市民需要。」
 
  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已於七月十二日舉行首次會議,就五個重點地區議題制訂了策略方針。「專組」在是次會議討論了有關實施細節及時間表,詳情如下:
 
(一)擴大課後託管、加強支援家長
 
社會福利署(社署)會推行「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試行計劃」,讓有需要學童課後留校接受託管和學習支援。教育局已開始在「劏房」戶較集中的地區(包括九龍城、油尖旺、深水埗、觀塘、葵青和荃灣),物色有較多目標學童(弱勢社群/單親家庭)的小學。目標是在今年九月開始推行為期一年的計劃,為50所小學合共提供上限3 000個受託名額。
 
(二)關愛長者、加強社區支援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更換及優化各區現有健身設施,包括於本年度率先在12個康樂場地增設適合長者的健身設施,增加適合長者的康體活動,以及於今年第四季試行在全港18個大型公園為有需要長者提供雨傘借用服務。
 
社署會加強資源和力量,辨識和關顧有需要的長者,包括由「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通過家訪辨識有需要的隱蔽長者和照顧者,轉介至社署和社福單位跟進支援。目標是今年底前以荃灣和南區「關愛隊」作試點推行。
 
(三)打造潔淨街市、起動全城滅鼠
 
除了加大力度清除一些地點的長期違規行為之外,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從多方面優化公眾街市和熟食市場的衞生潔淨情況,包括改善約30個場地廁所的硬件及清潔服務;對攤檔擴展營業範圍等違規行為加強執管;以及試行在港島、九龍和新界的合適場地利用「組裝合成」及「裝配式建築」加快翻新街市攤檔。
 
食環署亦會多管齊下加強防治鼠患,包括強化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積極採用新型偵測和滅鼠技術(例如人工智能及熱能探測);聯同相關部門推動各界合力滅鼠等。
 
(四)提升治安水平、全面打擊罪案
 
警方會進一步提升巡查覆蓋面、執法力度和可見性,按風險評估及地區情報,加強在罪案黑點和高人流等地點巡邏和加裝閉路電視。海關亦會加大力度打擊私煙、侵權罪行和不良營商手法,包括在旅客購物熱點和水客活躍地區進行巡查。
 
(五)改善行人設施、確保道路安全
 
路政署會擴大重鋪行人路路面,目標是率先於今年底前,於全港合共20段公共行人路開展工程。運輸署會在各區行人過路處黑點,安裝投射紅光的新型輔助行人過路裝置,並於明年底前在總共100個地點完成安裝。
 
  此外,「專組」檢視了慶祝特區成立二十六周年展示宣傳品的經驗,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四周年的相關安排指示各部門作好準備。「專組」亦聽取了「關愛隊」的工作報告,並指示「關愛隊」與部門在合適的服務範圍加強協作。
 
  卓永興向與會部門首長指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特區完善地區治理的工作。他促請各部門積極跟進相關工作,向社會各方展示香港公務員團隊的為民心和高效卓越,致力增加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他續說:「在完善了的治理架構下,憑藉相關部門的集體努力和合作,我們一定可以不負使命,成功完成任務。」
 
  政府在五月二日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包括重塑區議會,以及強化地區治理架構。在新的地區治理架構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領導委員會」,負責領導地區治理整體策略方針、具體政策和措施、工作優次和資源調撥。由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專組」,負責指揮和統籌各決策局和部門的地區工作和落實有關政策措施,並在有必要時協調涉及跨部門及/或跨區的地區問題。
 
  「專組」的職權範圍和成員名單,分別載於附件一和附件二。
 
2023年7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