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3」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2023」七月三十一日開始接受申請(附圖)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今日(七月二十日)宣布,「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2023」(「居屋2023」)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2023」(「白居二2023」)將於七月三十一日上午八時正至八月十四日晚上七時正期間接受申請,為期兩星期。「居屋2023」的申請費為270元,「白居二2023」的申請費為230元;同時申請兩者則為500元。

  在「居屋2023」下推售的單位如下:
 
(1)新建居屋單位

  六個新建居屋發展項目共9 154個單位,包括啟德啟悅苑;觀塘安楹苑、安麗苑和安樺苑;屯門兆翠苑;以及元朗朗天苑。詳情見附件。

(2)重售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居屋單位

  約50個在「居屋2020」推售的馬鞍山錦駿苑和鑽石山啟翔苑;及在「居屋2022」推售的東涌裕雅苑和沙田愉德苑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單位,連同截至選樓日期開始前約兩個月確知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該四個屋苑的單位。

(3)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回收單位(只適用於綠表申請者)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於二○二三年六月十六日的會議上通過恆常化出售租置計劃回收單位,並將於「居屋2023」推售新一批的租置計劃回收單位。最終出售單位數量及詳細單位名單將於選樓前三個月左右確定。

  「居屋2023」的合資格申請者選樓時,可視乎可供選購的單位,選擇購買居屋單位或租置計劃回收單位(只適用於綠表申請者)。

  「居屋2023」推售的六個新發展項目和重售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單位,平均售價定於評定市值折減38%,即以六二折出售。而出售租置計劃回收單位予綠表申請者時,將沿用出售租置計劃單位予現租戶的現行定價機制(即經調整重置成本方法)。截至二○二三年五月,39個租置計劃屋邨中所有未售單位的定價介乎約14萬元至123萬元,折扣率為評定市值折減82%至86%。最終售價幅度取決於是次銷售計劃將會推售的單位。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由「居屋2023」開始接受申請日期開始,我們會收緊綠表申請者購買資助出售單位的資格準則。以綠表申請者身分申請購買資助出售單位的公共租住房屋租戶或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出租屋邨的住戶在遞交申請截止日期前的24個月起計直至購買單位時,均不得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此外,房委會的定期暫准居住證持有人將不再符合資格以綠表申請者身分購買資助出售單位。若有關定期暫准居住證持有人符合有關資格,他們仍然可以以白表申請者的身分申請購買資助出售單位。」

  就「白居二2023」而言,小組委員會今日(七月二十日)通過有關安排。考慮到「白居二」配額的需求、配額的使用率,以及避免為第二市場居屋單位的價格帶來不必要的上行壓力,小組委員會決定把「白居二2023」的配額維持在4 500個,家庭與一人申請者的配額比例維持在9:1。「居屋2023」白表申請者的申請資格,包括入息及資產限額和擁有住宅物業的限制等,會繼續適用於「白居二2023」。

  「白居二2023」將與「居屋2023」一併推出。兩項計劃繼續使用同一份申請表。申請者可選擇申請居屋、「白居二」或同時選擇兩者。兩項計劃會分別進行攪珠,以決定「居屋2023」的選樓優先次序和「白居二2023」的配額分配。

  發言人說:「我們除接受紙本形式遞交申請外(親身遞交或郵寄紙本表格),亦會繼續為「居屋2023」和「白居二2023」提供網上申請服務 (包括電子申請、電子支付及電子通知),我們鼓勵申請者網上遞交申請。」

  公眾可於七月二十四日開始在房委會為「居屋2023」及「白居二2023」設立的指定網站瀏覽或下載「居屋2023」及「白居二2023」的申請表及申請須知、新建居屋發展項目的售樓資料簡介,以及重售居屋單位和租置計劃回收單位的售樓簡介單張。公眾亦可於同日起到樂富房委會客戶服務中心(客務中心)、房委會綠置居銷售小組辦事處、房委會轄下各屋邨辦事處和分區租約事務管理處、房協轄下各出租屋邨辦事處及民政事務總署各民政諮詢中心索取紙本申請表及其它相關資料。公眾人士前往上述辦事處前,請查看相關辦事處的開放時間。

  由七月二十四日開始直至申請期結束為止,於樂富客務中心和房委會/房屋署的指定網站,會提供居屋標準單位的室內間格模型及新發展項目的模型、居屋樣本單位的虛擬短片、租置計劃樣本回收單位的室內照片及虛擬實境導覽、居屋發展項目及租置計劃屋邨的展板及其他資料,供公眾閱覽。

  發言人表示:「在選樓期開始前七日起,我們會提供更詳細資料的售樓說明書(為租置計劃回收單位提供售樓小冊子)和價單,供公眾索取並在房委會/房屋署的指定網站瀏覽。於選樓期內,樂富客務中心和房委會/房屋署的指定網站亦會提供所有本期推售的租置計劃回收單位的室內照片和短片。我們會盡力在可行的情況下,與相關持份者作出安排,協助買家視察在「居屋2023」下出售的租置計劃回收單位。」

  任何人士只能名列於同一計劃的一份申請表內(不論紙本或網上申請),否則會被視作重複申請。如有重複申請,不論任何原因,所有申請一律作廢,已繳付的費用不會獲得退還,亦不能轉讓。有關詳情可參閱申請須知。

  「居屋2023」及「白居二2023」預計於今年第四季分別進行攪珠,並在2024年第一季,「居屋2023」開始選樓,及向「白居二2023」成功申請者發出批准信。

  發言人表示:「我們鼓勵市民到房委會專為「居屋2023」設立的網站(www.housingauthority.gov.hk/hos/2023)以及為「白居二2023」設立的網站(www.housingauthority.gov.hk/wsm/2023)瀏覽。公眾在申請前必須詳細閱讀有關計劃的「申請須知」。他們亦可致電房委會銷售及白居二24小時熱線2712 8000,查詢有關申請「居屋2023」及「白居二2023」的事宜。在申請期開始前或截止後所遞交的申請表將不獲處理。」
 
2023年7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3」七月三十一日開始接受購買申請。圖示該計劃的新發展項目啟悅苑的模型。
「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3」七月三十一日開始接受購買申請。圖示該計劃的新發展項目啟悅苑A座1樓至31樓12號單位的模型。
「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3」七月三十一日開始接受購買申請。圖示該計劃的新發展項目安楹苑的模型。
「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3」七月三十一日開始接受購買申請。圖示該計劃的新發展項目安楹苑A座1樓至26樓3號單位的模型。
「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3」七月三十一日開始接受購買申請。圖示該計劃的新發展項目安麗苑的模型。
「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3」七月三十一日開始接受購買申請。圖示該計劃的新發展項目安麗苑A座1樓至25樓22號單位的模型。
「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3」七月三十一日開始接受購買申請。圖示該計劃的新發展項目安樺苑的模型。
「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3」七月三十一日開始接受購買申請。圖示該計劃的新發展項目安樺苑B座1樓至28樓17號單位的模型。
「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3」七月三十一日開始接受購買申請。圖示該計劃的新發展項目兆翠苑的模型。
「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3」七月三十一日開始接受購買申請。圖示該計劃的新發展項目兆翠苑B座5樓至26樓5號單位的模型。
「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3」七月三十一日開始接受購買申請。圖示該計劃的新發展項目朗天苑的模型。
「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3」七月三十一日開始接受購買申請。圖示該計劃的新發展項目朗天苑C座1樓至24樓及26樓至49樓4號單位的模型。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