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第六次會議在北京舉行(附圖)
*************************************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及相關中央部委今日(七月十九日)在北京舉行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聯席會議)第六次會議。是次聯席會議是自二○一九年以來首次再度以實體形式舉行。
 
  出席會議的內地官員由發改委黨組成員郭蘭峰帶領,當中包括聯席會議召集人發改委秘書長伍浩,以及發改委、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科學技術部、司法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移民管理局,以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等的代表。
 
  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由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下「一帶一路」發展小組組長身分率領,並包括聯席會議港方召集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丘應樺,商經局、律政司、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商經局「一帶一路」辦公室和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的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的代表亦有出席。
 
  林定國表示,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一帶一路」發展小組的工作重點正是要推展香港與「一帶一路」國家在經貿、專業服務及人文合作方面的高質量發展,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好地發揮香港聯通內外的獨特優勢。聯席會議平台大大促進了香港與內地的深入溝通和交流,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丘應樺在會上重點匯報特區政府在今年初復常後重啓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多方面的工作,包括積極開拓新市場、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的雙邊及多邊經貿關係,以及廣納企業和人才等。他指出,行政長官今年二月率領商界及各專業界別的代表出訪中東,成果豐碩。特區政府會繼續善用香港的獨特優勢,以新興經濟體為優先目標,抓緊機會以應對挑戰,並發揮香港作為功能平台的角色;亦會繼續優化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各項工作,例如綠色金融平台、自願碳交易平台、「一帶一路」貿易及雙向投資平台,以及「一帶一路」人才建設平台等,努力建立多個香港「一帶一路」品牌的影響力項目。
 
  會議同時聚焦討論了特區政府為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就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金融與風險管理及創新科技三個範疇向國家中央部委提請的工作建議。聯席會議內地成員單位代表分別介紹了其相關單位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有關工作情況,並對特區政府有關工作建議作了回應。特區政府感謝相關中央部委在會上同意支持特區政府的多項工作建議,會與內地單位積極跟進,更好促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會議亦展望了特區政府來年在推動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重點。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強化香港作為國際循環下國家與世界各地的連接平台,配合國家「一帶一路」重要發展策略,致力為業界開拓更大市場。在國家的堅實支持下,香港的「一帶一路」發展道路將更能行穩致遠。
 
  特區政府與國家發改委於二○一七年簽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安排》),為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方針和藍本,並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推動落實《安排》,每年召開至少一次會議。
 
2023年7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及相關中央部委今日(七月十九日)在北京舉行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聯席會議)第六次會議。發改委黨組成員郭蘭峰(左二)、聯席會議召集人發改委秘書長伍浩(左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下「一帶一路」發展小組組長、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右二)和聯席會議港方召集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右三)與其他中央部委及特區政府官員出席會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及相關中央部委今日(七月十九日)在北京舉行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聯席會議)第六次會議。圖示聯席會議港方召集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左)在會議上發言。旁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下「一帶一路」發展小組組長、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