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6/7吉赫頻帶頻譜指配安排的公眾諮詢展開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聯同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今日(七月十八日)就指配6/7吉赫頻帶(6570-6770兆赫及6925-7125兆赫)內合共400兆赫頻譜用作提供公共流動服務,以及釐定相關頻譜使用費的建議安排展開公眾諮詢。
 
  通訊局發言人說:「作為支援流動服務的中頻帶內剩餘的最大頻段,6/7吉赫頻帶將有助拓展兼備速度和容量的第五代(5G)流動網絡和服務,對香港未來數字經濟和流動寬頻連接的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通訊局亦建議修訂香港頻率劃分表,將現時編配予固定服務和衞星固定(地對空)服務的6425–7075兆赫頻帶,同樣以主要業務的方式編配予流動服務,使 6/7吉赫頻帶可用作提供公共流動服務。
 
  由於市場對有關頻譜很可能存有競爭性需求,通訊局建議以拍賣方式指配相關頻譜。一如其他用於公共流動服務用途並以拍賣方式指配的頻譜,商經局局長建議頻譜使用費須充分反映其市場價值,將會在臨近拍賣時定出拍賣底價。
 
  商經局發言人說:「拍賣能確保作為珍貴公共資源的頻譜,交予最珍惜而最能有效使用的人士手中,令公眾得益。」
 
  同時,通訊局已更新二○二三至二○二五年的頻譜供應表,通知業界在6570–6770兆赫及6910–7125兆赫頻帶的潛在頻譜供應,以提供公共流動服務。二○二三至二○二五年最新頻譜供應表可於通訊局的網站(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613/updated_spectrum_plan2023_c.pdf)下載。
 
  業界和其他有興趣的人士可於二○二三年八月十五日或之前提出看法及意見。商經局局長和通訊局在考慮是次諮詢收集到的意見後,預計將於二○二四年上半年作出決定。
 
  諮詢文件(只提供英文版本)可在商經局通訊局的網站下載。
 
2023年7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