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推出第八批銀色債券
***********
  政府今日(七月十四日)公布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的零售部分,推出第八批銀色債券予合資格香港居民認購。
 
  新一批銀色債券目標發行額為五百億港元,每手一萬元,年期三年。每半年派息一次,保證息率五厘,較上一批銀色債券的四厘為高。二○二四年或之前年滿六十歲(即一九六四年或之前出生)及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的香港居民可以認購。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今次發行的銀色債券保證最低息率訂在五厘,高於過去的銀債息率,主要是考慮到在目前波動的投資環境中,希望為年長市民提供穩定安全、低風險、回報吸引的投資選項。」他表示,在經濟層面,金融業發展是推動香港經濟及商業活動蓬勃發展的核心動力;在社會層面,金融服務也應兼具普惠的面向,更好服務市民及社會的需要,讓市民能更實在感受及分享到金融業發展帶來的好處。
 
  他又指,銀色債券低風險且提供吸引的保證息率,在日趨高齡化的社會中,需求持續增大。即使外圍投資環境仍波動,在審慎平衡債券基金的穩健和可持續性後,仍適度上調了這次銀色債券的發行額和利率。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初步數字,在二○二二年,六十歲或以上的市民接近二百二十萬人,按年增加十萬人。市民對銀色債券的需求近年亦持續上升,去年有接近二十九萬的市民申請認購政府銀色債券。
 
  陳茂波又說:「政府一直以不同的政策措施及推出創新的金融產品,協助市民為退休生活積極做好準備,例如近年推出『退休三寶』,包括香港年金計劃、安老按揭,以及保單逆按計劃,冀多渠道協助市民安排退休後的財務需要。以年金計劃為例,自二○一八年推出以來,已批出超過一萬八千張保單,平均保費金額七十二萬元,保費總保額達一百三十二億元,反映計劃廣受市民歡迎,讓年長市民可自製穩定、持續和安心的現金收入。」
 
  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本年度會繼續發行銀色債券,是第八批的同類債券。政府可視乎認購反應,酌情將目標發行額由原訂的五百億港元,上調至最多五百五十億港元。
 
  銀色債券不設二手市場。投資者可在債券到期前向政府賣出債券,政府將以原價及相應的累計利息贖回債券。為防止大量債券被少數投資者集中持有,本次發行的最高配發金額已設定為每位投資者一百萬港元,即每位投資者最多只能獲配發一百手債券。
 
  銀色債券的認購期由七月二十八日早上九時開始,至八月九日下午二時結束,並於八月十八日發行。合資格香港居民可透過二十間配售銀行和二十八間指定證券經紀認購債券。
 
  發行條款及認購安排的詳情載於香港政府債券網頁(www.hkgb.gov.hk)。
 
2023年7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