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附圖)
*******************
  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擔任主席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今日(七月十二日)召開首次會議。
 
  陳國基表示:「香港已踏上由治及興的新征程,政府的地區治理水平必須與時並進。由我主持的『領導委員會』全面強化高層領導和統籌力度,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增強地區治理效能,回應廣大市民所需。」
 
  會議上,「領導委員會」重點討論了市民關注的五個議題,即(一)擴大課後託管、加強支援家長;(二)關愛長者、加強社區支援;(三)打造潔淨街市、起動全城滅鼠;(四)提升治安水平、全面打擊罪案;及(五)改善行人設施、確保道路安全。會議就上述五個議題制訂了策略方針。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專組」將敲定有關措施的實施細節,由相關決策局和部門落實推行。
 
  「領導委員會」就上述五個議題所確立的項目包括:
 
(一)在新學年全力推行「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試行計劃」,讓有需要的小學學童課後留校接受託管和學習支援,從而令本來需要在子女課後負責照顧的家長可以外出工作,改善生活;

(二)優化和增設長者健身設施;在大型公園提供雨傘和行山杖借用服務,方便有需要長者遊園或散步之用;並加強辨識和關顧有需要長者和其照顧者,並按需要轉介至社福單位提供支援;

(三)優化公眾街市和熟食市場的衞生潔淨情況,包括改善廁所硬件及管理、加強巡查執管和加快翻新攤檔;並加強防治鼠患,包括研究採用新型偵測和滅鼠技術、強化夜間防治鼠患工作等;

(四)提升警方等執法部門的巡查覆蓋面、執法力度和可見性;及

(五)擴大重鋪行人路路面,提供更舒適的步行環境;並安裝投射紅光的新型輔助行人過路裝置,加強道路安全。
 
  此外,「領導委員會」在會議上檢視了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展示宣傳品的安排,並審閱了「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的工作報告。
 
  陳國基說:「『領導委員會』今日的討論涵蓋兒童和長者支援、環境衞生、治安以至道路安全等不同政策範疇,所確立的多個項目不但可為長幼等特定群組提供更好的支援配套,亦在地區層面惠及所有市民,兼顧微觀與宏觀角度,切實回應市民各方面的需要。我會領導各決策局及部門的工作,做好地區治理工作,切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政府在五月二日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涵蓋重塑區議會,以及強化地區治理架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領導委員會」,領導地區治理整體策略方針、具體政策和措施、工作優次和資源調撥。由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專組」,指揮和統籌各決策局和部門的地區工作和落實有關政策措施,並在有必要時協調涉及跨部門及/或跨區的地區問題。
 
  「領導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和成員名單,分別載於附件一和附件二。
 
2023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今日(七月十二日)下午舉行第一次會議。圖示陳國基(中)、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左)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右)在會上與其他委員就地區事務交換意見,以制訂相應的地區治理政策措施。
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今日(七月十二日)下午舉行第一次會議。圖示陳國基(前排中)、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前排左四)、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前排右四)和其他委員在會議前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今日(七月十二日)主持「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後,聯同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左)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右)會見傳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