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992緊急短訊求助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於二○二○年全港有47 900人聽覺有困難,但同年全港登記使用992緊急短訊求助服務(992)的聽障或語言障礙人士只有1 884人,佔聽覺有困難人士數目不足4%。有意見指出,使用992程序過於複雜及未有廣泛宣傳該項服務,是導致服務登記人數及使用率低的主要原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為992增設即時視像通訊功能,讓聽障人士在緊急情況時能即時透過視像以手語向警方求助,同時亦有助警方即時知悉求助者身處的環境及情況;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為992開發新的應用程式予聽障人士使用,並在應用程式中簡化992的求助程序及增設功能,包括提供不同的緊急情況選擇、定位、閃光燈及警報功能,以加快警方回應速度及提升救援的質素;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調查發現,許多聽障人士不知道992的存在,政府會否加強宣傳(例如在社區、學校及福利機構等定期舉行宣傳交流會),以提高有需要人士對該項服務的認識,以及提升社會對聽障人士群體的關注度;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在未有電訊網絡覆蓋的地方無法使用992,政府有否措施確保登記使用992的人士在該等地方遇到突發情況時,也可即時向警方尋求協助;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警方非常重視聽障或語言障礙人士對緊急求助的特別需要,一直致力完善這方面的服務。警方在二○○四年十月推出特別為聽障或語言障礙人士而設的992緊急短訊求助熱線。當遇到緊急事故,如身體不適、交通意外、罪案、火警等,而附近沒有人士可以代為致電999,有關人士可使用手提電話或家居固網電話,發出短訊,向警方求助。自二○○四年推出992報案系統推出以來,已有超過1 937名聽障或語言障礙人士登記使用,並且累計收到超過440個求助短訊,而992的服務不論登記或使用都是免費的。與此同時,警務處正研發並優化不同的數碼科技方案,以照顧不同人士(包括視聽障或語言障礙人士)的需要。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警方後,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警務處正全速進行第四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的更新工作,推出新一代緊急電話號碼系統,包括一個可讓市民向警方傳送與報案相關的文字、相片及影片的訊息的平台,此平台亦適用於992報案系統協助聽障或語言障礙人士報案。不過由於更新該系統需時,預計在一至兩年內才能推出,故此警務處正同時積極研究盡快推出短期性的優化方案,包括開設通訊平台作為報案平台等,為上述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三)警務處致力落實992報案服務的推廣和宣傳工作,並一直加強相關措施,例如在二○一九年三月推出新措施擴展服務的申請,讓有需要人士除了在指定機構辦理登記手續外,亦可在42個警察報案室作992服務的申請、更新資料或取消登記。此外,警務處一直與勞工及福利局轄下無障礙小組委員會、聽障人士團體及平等機會委員會等保持緊密溝通並交換意見。有鑑於社會上對推廣992服務的關注,政府會推出新一輪的宣傳工作,以期提高服務在聽障或語言障礙人士中的認識度和使用率。
 
(四)全面的網絡覆蓋範圍對992和999緊急求助熱線至為重要。警務處一直與政府相關部門及各大電訊公司維持緊密合作,積極擴大數據網絡的覆蓋範圍,推動5G技術的發展以提高通訊質素和速度,以確保市民在任何地方都能使用992和999緊急求助熱線。為了進一步優化網絡的覆蓋範圍,警務處正全力促使在偏遠和鄉郊地區加置流動電話基站,以確保市民能及時得到所需的緊急救援服務。
 
2023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