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表揚為市民提供義務法律服務的法律專業人員
*************************
  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行政署今日(七月十二日)公布二○二○至二二年度「義務法律服務表揚計劃」(表揚計劃)的結果,以表揚在二○二○年七月一日至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為市民提供義務法律服務的法律專業人員、律師事務所和大律師辦事處。

  是次表揚計劃共有106名法律專業人員獲頒個人組特別獎項,以感謝他們在表揚期內曾提供不少於50小時義務法律服務。此外,共有298名法律專業人員在表揚期內曾提供不少於30小時義務法律服務而獲得個人組獎項。

  與此同時,是次表揚計劃共有10家律師事務所和大律師辦事處獲得公司組獎項。這些律師事務所和大律師辦事處致力推動義務法律服務,所屬法律專業人員在表揚期內亦曾提供達指定累計時數的義務法律服務。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感謝獲獎的法律專業人員、律師事務所和大律師辦事處為義務法律服務所作出的貢獻,並鼓勵更多法律專業人員無償為市民提供義務法律服務。他強調,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和核心價值,而政府一直致力推動義務法律服務,協助市民在有需要時可透過訴諸法律尋求公義。

  為此,政府資助當值律師服務推行「免費法律諮詢計劃」,於平日晚上在九個民政事務處由義務律師為市民提供法律意見及指導。現時有逾1 300名義務律師參與諮詢計劃,去年處理了近6 000宗個案。

  政務司司長辦公室亦設有「無律師代表民事程序法律諮詢計劃」,由常駐律師及義務律師為市民就法律程序免費提供意見。此計劃涵蓋在土地審裁處、家事法庭、區域法院或以上級別法院進行和展開民事法律程序的訴訟人。

  此外,由民政事務總署與香港律師會合作推行的「大廈管理免費法律諮詢服務」、香港大律師公會的「法律義助服務計劃」、香港律師會的「免費法律諮詢專線」等,亦屬於表揚計劃認可的義務法律服務範圍。

  是次表揚計劃邀得三名得獎者拍攝宣傳短片,分享他們參與計劃的得着。有關表揚計劃的詳情、得獎名單及宣傳短片,請瀏覽www.admwing.gov.hk/chi/public_service/probonolegalservices.html
 
2023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