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八日)從上海返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我剛完成了三日上海行程返港。我今次前往上海參加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和一個關於滬港兩地航運和空運合作的論壇;此行的重點是就創科中的人工智能和醫療醫藥這兩個範疇進行考察,以及吸引企業和人才到香港;我還與上海的官員會面,就滬港合作進行交流討論。同時,我亦利用這個機會到訪幾家在人工智能方面相當超前的科技企業,另外亦到訪醫藥企業。此外,我還與一些機構代表會面,就金融、數據、數字經濟方面進行了交流、探討。最後,除了和上海工商界見面介绍香港的金融優勢外,又往大學介紹香港情況和吸引人才。

  簡單總結,此行在吸引企業來香港這方面進展不錯,相信短期內會有一些消息公布。這些企業的主要業務範疇是人工智能和醫療醫藥等方面。

  我們今次探訪的機構,包括上海數據交易所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等。數據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最重要資源,我們與上海數據交易所初步就商業數據在安全範圍內跨境流動進行了探討;外匯交易中心方面,主要是討論金融基建的發展和進一步對接。

  我亦到訪了由金磚國家發起的新開發銀行,邀請他們來香港設立分支機構和發債,並利用香港作為其境外籌融資的主要平台。

  在吸引人才方面,就好像之前到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北京一樣,我今次亦到訪上海復旦大學,向該校的師生校友介紹香港的最新情況,解答他們的一些疑問。反應相當不錯,他們對來香港探索機會很感興趣。

  滬港合作方面,今年是滬港合作機制成立20周年,今年下半年,我們會舉行會議,就滬港兩地,以至是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地區日後如何可以在各個範疇優勢互補、強強聯手發展,作仔細的探索。

  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今次決定放寬樓按是否考慮到近期樓價下跌,可能不利經濟,希望激活樓市?另外,會否考慮放寬「辣招」和有些甚麼考慮因素?

財政司司長:金融管理局昨晚宣布了放寬就住宅物業市場和商業物業市場的一些宏觀審慎措施。大家可以看看主要內容,我們的政策目標是希望為一些想買樓自住、自用的人士,以及需要換樓的人士,提供方便,令他們所需要支付的首期在可能範圍內、在確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略為少一點;以及通過這樣,讓他們在銀行做按揭的成數高一點,所需購買的按揭保險額度可以少一點,因而可以省回一些保費,主要政策目標是這樣。這與市場上一般我們所說的管理樓宇需求措施,譬如外地來港購買住宅物業的人士要多付些印花稅;原本已經有物業的香港人想購買多一間物業,需要繳付額外印花稅等,這些俗語所謂的「辣招」,我們無意作出調整,沒有這方面的考慮。今次放寬樓宇按揭成數的政策目標很清晰,亦很聚焦,就是讓買樓自用的人士需要繳付的首期和按揭保險費少一點;換樓人士也可按照他們的需要,繳付少一點首期,繳付的按揭保險費可以少一點,也讓他們可選擇的物業多一點。

記者:想問記不記得有行會成員表示想「減辣」?為甚麽政府都堅持不減?

財政司司長:住宅物業市場由二○二一年九月的高峰到去年年底一直下調,下調了大概15個月,總共下跌了約16%。踏入今年,隨着疫情受控,香港全面對外、對内地通關,經濟復蘇,利息環境亦逐漸穩定,我們看到物業市場重新活躍起來,尤其是第一季的反彈比較強。綜合過去這幾個月的情況,我們看到樓價和高峰期比較,回落了大約12%,成交量大概是疫情前的八成多、接近九成。在這樣的情況下,樓價相對比較平穩,樓市的交投亦比較平穩。目前來說,外圍的挑戰仍然存在,就息口環境而言,雖然大家覺得略為穩定,但對於市場來說,接下來加息還是無可避免的。因此,我們覺得現時將政策目標聚焦在協助買樓自用的人士,包括讓他們在購買小型單位自用或按家庭需要而換樓,都能夠比較容易,這一步希望可以幫到市民。而針對外地人來港購買物業或投資物業的需求管理措施,在目前樓價相對仍然高、供應仍然偏緊的時候,是不適宜作任何調整的。多謝大家。
 
2023年7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