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七月八日)上午出席香港「好」故事多元才能發展計劃啓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區議會改制通過後,對民主派「入閘」是否比以往困難呢?他們還有參選空間嗎?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多次講述,曾參與選舉的人士都知道,要取得提名和爭取選民支持,從來並非一件易事,故每一名候選人都要經過十分努力爭取提名和選民支持的過程。我認為完善地區治理後,有一個新重塑的區議會後,整個概念便是有一個多元組成的區議會,可以讓一些有志服務社區的人士透過多渠道參與區議會。我認為這個新的產生方法,可以讓更多有心服務社區的人士,更容易以多渠道參與區議會的工作,一起做好社區服務。
 
記者:民主黨和民協指有機會參選區議會,但現階段政府會否施加一些措施,讓他們在參選過程中過更多關?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在完善地區治理中提到,整個目標是讓區議會回復至《基本法》第九十七條所提及,接受特區政府的諮詢和提供一些服務的功能定位。故整個區議會的條例修訂,主要是強化和優化區議會的職能。我們並非要令某些人更容易參選,或令某些人不能參選。整個制度反而是多元組成的區議會,讓有心服務社區的人士可透過不同渠道進入區議會,得以聚合和凝聚更多有心服務社區的人士。因此任何人與我們的理念一致、均是做好地區服務的話,我們都鼓勵所有熱心服務、欲建設社區的市民,努力爭取提名和市民支持,加入區議會。
 
記者:現時民主派要獲取提名,是否相對比較困難?你亦曾說要為亂象寫下休止符,是否代表未來再無民主派成員能進入區議會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你這一個問題,我想當中有些邏輯需要弄清楚。當觀察過往數年或十多年,我們見到區議會由以往有合作變成沒有合作,由沒有合作變成不合作,由不合作變成為反而反。在這段時間,區議會的確上演了很多齣政治鬧劇,而且更一直影響地區發展。故我們希望可以透過區議會的重塑,讓熱心服務社區的愛國愛港人士,可經過不同渠道參與區議會,正正為過去十多年在區議會發生的政治鬧劇畫下終止符。
 
  至於你指甚麼人參與會生亂,除非你剛才已界定有這些人參與就等於亂。當然我們不會想有任何人,不論是甚麼政黨或背景,如他們加入區議會是為了「搞亂」區議會和社區,我相信社會也不會希望見到這個亂象持續下去。
 
  我相信能加入區議會的人士,希望不論他是甚麼政黨、背景和專業,都是能跟我們理念一致,希望可以建設社區,讓社區可以做得更好,市民可以得到更好服務,並可以充分反映和彰顯《基本法》第九十七條所提及「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兩個功能定位,以及做到重塑區議會後的優化和強化區議會職能,這些均可全部體現。
 
記者:如你剛才和陳國基均提到,只要是愛國者便歡迎參選。愛國者的標準是怎樣呢?曾批評過政府或爭取過普選的話,還算是愛國者嗎?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如大家參考去年七一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當中提到只要他是一個愛國愛港的人士,尊重、支持和擁護「一國兩制」,熱愛香港這個家,以及希望可以建設好這個家,我們均歡迎這些與我們理念一致的人,一起建設社區。我們希望大家放下過往的一些鬥爭思維。
 
  正如我所說,這個制度的設計並非要限制某些人不能加入、也不是為了特別方便某些人可以更容易加入區議會。這個制度的設計,希望能組成一個多元組成的區議會,令區議會可以接觸更多市民和收集不同意見,令政府在掌握民情民意時,能更了解和掌握社會脈搏,以設計一些能夠惠民的措施。故這個理念,如我們一直所說,整個工作的目標,就是如何讓區議會充分反映其職能,使政府可以掌握民情民意。謝謝。
 
2023年7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