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上海出席「從香港到世界:連接國家與世界的金融橋樑」午餐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七日)在上海出席「從香港到世界:連接國家與世界的金融橋樑」午餐會的致辭:
 
各位嘉賓:
 
  今天非常高興能在上海跟大家會面。
 
  今天到這裏,希望跟大家講一講香港的情況,也解答一些大家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問題,不論是在發展業務、在國際層面籌融資的問題,我們都很願意跟大家分享。
 
  上海,我已經三年多沒來了,主要是因為疫情。過去這三年,儘管現在的通訊科技可以讓我們通過線上見面,但是總是比不上親自見面交流溝通來得有效,而且也希望通過這樣,跟各位朋友可以建立聯繫、建立友誼。
 
  香港從二○一九年下半年,經歷了一定困難,三年多了,先有「黑暴」,然後有疫情。不過可以跟大家說,現在香港完全恢復正常。我們疫情過去了,全面跟內地、國際通關,來香港的旅客,不管是內地的,還是國際的,都來了不少。來香港的旅客,到五月底,總共超過1 000萬,四月份、五月份,大概每個月290萬,說多也不算很多,大概比疫情以前的,恢復到55%、56%左右,這也是因為我們的空運承載力還沒有完全回來。我們估計,下半年來香港的旅客會更多一些。大家都是做生意的,所以你會感興趣以下兩個數字,就是說來香港的旅客恢復大概55%、56%,但是可以跟大家講,我們的零售生意恢復了88%,餐飲恢復到90%左右。未來幾個月,隨着我們之前送了一些飛機票,而且下半年有很多不同的活動,有金融、其他盛事,我們估計來香港的旅客會比上半年更多。我希望大家也能抽時間到香港走一走、看一看,一定有新的體驗、新的機遇給大家。
 
  今天我想跟大家講,經過三年半的困難,現在香港進入一個新時代、新階段,有新的機遇等待跟大家一起去共同開發、共同把握。那為甚麼說香港進入一個新時代呢?剛才講,我們經歷困難,然後從二○二○年年中,國家就為香港訂立了《香港國安法》,之後我們社會就回復穩定,治安非常好,所以說香港是由亂轉治,進入這個新的時代。
 
  為甚麼說新階段呢?去年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到了香港,發表了重要講話,其中有幾點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點就提到「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長期執行。「一國兩制」這個制度寫到我們國家的憲法,也寫到了共產黨的黨章,作為我們國家其中一個重要的體制優勢,所以香港過去賴以成功的「一國兩制」,在往後會繼續。我們獨特的一些優勢跟功能,比方在香港資金自由進出;我們用普通法;我們的法院有終審權;港幣跟美元掛鉤;沒有外匯管制;人、貨物、資訊都自由流動,這些都不會改,這些是其中一些優勢。除了這些以外,他還提到經過這幾年的困難,香港同胞也體會到我們不能亂,也亂不起,往後要聚精會神拼經濟,發展經濟、謀發展,謀發展才能解決我們在社會上長期面對的,比方説土地、房屋、經濟發展比較單一的這些挑戰。習主席也說,香港要增強發展動能,還提醒我們在政府工作的人,管治理念也要改過來,怎麼改過來呢?就是「有為政府」跟「高效市場」更好結合。
 
  大家可能曉得,一直以來,香港從經濟管理這方面的理念是「積極不干預」。我們營造一個好的營商環境,然後就讓不同的行業、不同的企業在內發展、競爭,「百駿競逐,能者奪魁」,我們不挑誰當冠軍。但是現在,我們要把香港的發展提升一個水平,要更多元發展,尤其是要擁抱創新科技,那特區政府要有一定的政策支持,一定的資源支持,才能發展。
 
  那為甚麼我說香港現在進入一個新階段,是有新的發展機遇,我們進入一個新階段,是從去年七月份開始——這屆政府上任。我們上任以後,按照習主席的要求,在去年十月份,行政長官第一份《施政報告》裏面就提出,我們要「搶企業」、「搶人才」,為甚麼呢?我們要發展經濟,剛才說要把創新科技作為重要手段,去提升我們的發展動能,靠自己培養。儘管過去幾年,我們已經花了大概2 000億左右,營造了一個比較好的創科生態,但是還沒有大的科創企業在香港,沒有大的科創企業,就很難匯聚人才,也很難再進一步有科研突破,所以特區政府就提出我們要「搶企業」、「搶人才」。
 
  這些企業、人才,主要有哪幾個範疇呢?人工智能大數據、生命健康、醫療健康、金融科技、新工業、新材料,主要這幾塊。同時,我也從我們的外匯基金裏面拿了300億出來,成立一個「共同投資基金」。來香港投資的朋友如果願意,特區政府也可以投一點表示支持,我們很樂意這樣做。所以在這個新階段裏面,可以說特區政府從發展經濟,吸引企業、吸引人才方面是積極謀劃,主動出擊。今天跟我一起來,還有一個同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主任容偉雄。
 
  在這個新階段裏,我們要主動出擊,剛才說要「搶企業」,那「搶人才」怎麼呢?可能大家有聽過「高才通」,同時我們也把幾個吸引人才的計劃其中一些要求都調整了。從去年十二月底到今年六月中,大概半年時間,我們收了91 000個申請,批了54 000多宗,還會陸陸續續的批。所以在香港,我們希望你們過來投資。在香港有業務,可以設雙總部,一個國際總部,一個內地的總部、全球的總部,這樣的話,你需要的話,也可以把你的部分人才調過來,我們也非常歡迎。在我們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一個窗口就把手續辦完。
 
  在這個新階段裏面,今天我們主要講的內容是金融。在講金融之前,我們未來的發展,創科是一個重點。在「十四五」規劃裏也給了香港八個中心的定位,五個國際中心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航空樞紐,還有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兩個區域中心,一個是法律服務爭議解決,另外一個是知識產權的交易;第八個是中西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因為在「一國兩制」下,我們是面向國際,可以在這方面發揮作用。
 
  回到金融這一塊,從一九九七年到現在,我給大家一點數字。一九九七年的時候,香港的股票市場市值是多少?是4,100億美元,現在是多少呢?是46,000億美元,增長了10倍。我們的資產管理業務、財富管理業務是多少呢?一九九七年時大概是4,070億美元;現在是46,000億美元,也是增長了10倍。我們發行債券的金額在一九九七年時是200億美元,現在是2,000億美元,也是10倍。銀行資產方面,國際100家最大的銀行有77家在香港有分行和業務,全球最大的20家保險公司有12家在香港。我們銀行的資產當年回歸時是10,000億元,現在大概是34,000億美元。我們現在的股市市值大概是我們GDP(本地生產總值)的13倍左右。可以說,從此可看到從回歸到現在,香港金融方面的發展。
 
  大家都是在企業裏,最近也可能聽說香港和新加坡怎麼比,如果你要上市、籌資怎麼比?我也向大家提一個數字。我剛才講,香港的股市市值是46,000億美元,新加坡是多少?是6,100億美元,我們是她的七倍有多,她的上市公司有600多家,我們是2 600多家。IPO(首次公開發售股份)集資方面,我們是它的38倍,去年大概是134億美元,去年金融市場比較淡,前一年可以說是400多億美元,比新加坡來說,是她的35倍以上。成交量方面,股票上市以後最重要是要有交投量,對嗎?交投量去年底我們是一天163億美元,即是1,200多億港元,她是多少呢?9億。所以你們這樣對比的話,就會發現差距很大。時間關係,ETF(交易所買賣基金)跟其他的我就不逐一來講。從金融中心挑選服務企業時,篩選時這些(數字)可以作為參考。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等一下陳總監(香港交易所(聯席)營運總監陳翊庭)會跟大家講上市方面,那方面我就不多講。
   
  除了上市以外,其實資產管理、財富管理方面,剛才說過我們是四萬多億元,也是我們GDP的13倍,其中三分之二來自境外,可以看到境外投資者對香港這個市場的信心,香港這個市場提供的投資產品的流動性深度、寬度都非常好。
   
  另外一方面是「互聯互通」——國家給我們的特別安排。「互聯互通」裏有「滬港通」、「深港通」,由原來的股票互聯互通,到後來有「債券通」、有ETF的「互聯互通」。此外,也有一些衍生產品,比方是債券市場的「利率互換通」,股票市場的期貨指數合同等。這把香港跟內地兩個資本市場連起來,而且也讓內地朋友拿着在岸人民幣資金,也可以投香港的投資產品,這個也包括最近在股票市場在人民幣計價方面的新進展。
   
  在發展國際金融中心時,我們抱着的指導思想就是利用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我們是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對國家最大的貢獻和功能也是這方面。在「十四五」規劃中,在習主席到香港的重要講話裏,這點都很清楚,所以我們這樣發展跟國家政策是完全對接的。
   
  第二個指導思想,就是配合國家發展戰略。配合國家發展戰略,舉個例子,人民幣國際化就是國家發展戰略的一部分。所以「互聯互通」、人民幣離岸業務,我們發展這一塊也是得到國家支持的,也是有利我們內地投資者走向國際,以香港作為平台、跳板。
   
  除了這些以外,我們還開闢了新賽道、新領域。有兩個領域值得跟大家講一講,一個是綠色金融、綠色科技,這個我們會大做。我們去年在綠色金融這一塊,發行了大概800多億美元,債券發行量是全亞洲的三分之一。不單是體量,我們給綠債定了市場的標準,包括我們發行30年期的美元綠債,當時是全亞洲唯一個政府發30年美元的債。歐元我們發行20年年期的,也是當時我們發行最長歐元的亞洲政府債券。而且我們的綠色債券也用代幣化來發,這個也是金融創新的一部分。所以如果大家往後要籌融資,或者業務是這一塊,或者你的業務是綠色科技,這一塊很厲害。我們把香港定位作為全球綠色金融、綠色科技中心,因為現在還沒有一個地方,沒有一個城市能做到這一點。我們定了這個目標,向這個目標邁進,也希望大家跟我們一起。
   
  另外一個新賽道是甚麼?是互聯網3.0,包括虛擬資產。這一塊在不同地方前陣子出了一些事情,我們總結經驗,原來出事的都是因為未有好好的監管,它在運營上出現不規矩的運營,比方說把自己的錢跟客戶的錢混在一起,比方說自己是一個平台,同時也做莊家,有利益衝突。我們是從六月一日開始發牌,香港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在實施有效的監管中讓它負責人和持續發展。這一塊在我們宣布以後,吸引了很多海內外有興趣來的企業,我們辦了兩、三個活動,在這方面給業界交流,到來的超過一萬人,非常熱烈。
   
  到香港投資其實不單純是賺錢,生活也挺好的。喜歡吃的,我們有超過200家米其林餐廳;喜歡喝的,我們紅酒、白酒都不抽稅;喜歡遊山玩水,我們有郊野公園、有很好的海灘;喜歡文化生活的話,我們在西九龍有故宮博物館,有新的現代藝術博物館,還有很多其他博物館;我們的樂團,不管是中樂團還是管弦西樂,都是一流水平,所以文化生活也非常豐富。
   
  大家如果認為這個地方不錯,也帶家人和小孩到這裏,那更歡迎。我們的學校教育非常好,大學方面,我們有五家大學是世界100強;國際學校有50幾家,他們的課程有美國的、英國的、法國的、德國的、瑞士的、新加坡的、日本的,你可以挑選。所以方方面面都可以說比較自由、比較國際化。
   
  還有一點,這個地方很安全。我希望大家多去香港走走看看,尤其是創業的朋友,到香港發展生意,除了內地、大灣區,還有國際。發展中間過程中你需要資金,除了上市以外,在上市之前,我們的風投資金、私募基金非常蓬勃,所以你在不同發展階段要籌集資金,都不是一個問題。不管是業務或生活,香港這個地方都很值得大家多走走、多看看,也考慮在上海有業務的同時,在香港也設立業務。

  今天非常感謝大家。謝謝。
 
2023年7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七日)在由投資推廣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香港交易所合辦的「從香港到世界:連接國家與世界的金融橋樑」午餐會發表演說。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在「從香港到世界:連接國家與世界的金融橋樑」午餐會上發表主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