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率團出席2023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上午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代表團出席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行的2023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
 
  今年聯席會議主題為「奮進新征程 合作開新局」。李家超說:「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並明確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泛珠三角的區域合作,正好為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最理想的機遇和平台。」
 
  金融方面,李家超指出,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已於上月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讓投資者可以港幣和人民幣交易同一發行人的證券,提高市場的靈活性和便利性,吸引更多人民幣資金。他鼓勵泛珠企業繼續善用香港作為首選的集資平台進行融資及開拓海外業務。
 
  航運物流方面,李家超指出,香港將在區內構建高效暢通物流網路方面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同時,香港會積極推進香港國際機場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在航空業的合作,以促進大灣區的航空產業發展。另外,香港將通過與泛珠地區的鐵海聯運網絡優勢互補,合作推進陸海新通道和「一帶一路」建設,並透過高端航運高增值配套服務,為陸海新通道沿線地方的企業提供全面支持。
 
  創新科技方面,李家超表示,自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後,特區政府已經與泛珠省市簽署了三份合作協議,深化交流與聯動,推動更高水準的科技創新合作。同時,香港擁有大量在建的數據中心項目、完備可靠的網絡設施和主要雲服務商等,相信能夠在大灣區發展大數據及數字經濟方面貢獻所長。
 
  會議共同確定了七項年度重點工作:一是強化重大戰略引領作用,加速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二是推動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持續發揮區域比較優勢;三是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四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強產業鏈供應鏈深度協作;五是加強市場一體化建設;六是共同推進區域生態文明建設;七是推動政務服務及社會事業合作。
 
  泛珠區域涵蓋九個內地省區(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以及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9+2」),人口和生產總值佔國家三分之一。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是經國務院批准,於二○○四年由「9+2」泛珠省區共同推動成立的重要區域性合作交流平台。
 
  下午,李家超與廣東省省長王偉中會面。李家超表示,由他親自領導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於不同領域都取得豐碩成果,包括爭取推出更多便利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高效便捷流動的政策措施,例如在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緊密合作下,「港車北上」計劃於本月正式落實,推動大灣區互聯互通。他感謝廣東省政府一直支持香港的工作,粵港兩地將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下,持續加強在各個領域的高水平合作。
 
  其後,李家超與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藍天立會面。他表示特區政府早在二○一七年設立駐廣西聯絡處,以提升和深化香港與廣西在經貿、文化、旅遊等不同領域的合作,以及為在廣西的港資企業與港人提供支持。他感謝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多年來給予駐廣西聯絡處工作的支持,並將會繼續透過駐廣西聯絡處促進桂港兩地的交流和合作。
 
  李家超一行今日結束貴州訪問行程並於晚上返港。
 
2023年7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在貴陽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參與2023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圖示李家超(右五)與泛珠省區的行政首長合照。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在貴陽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參與2023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圖示李家超(左三)參觀有關會議的圖片展。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在貴陽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參與2023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在貴陽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參與2023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在貴陽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參與2023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圖示(左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葉文娟、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李家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和行政長官私人秘書蔡傑銘合照。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率團到訪貴陽。圖示李家超(右)在貴陽與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左)進行雙邊會晤。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率團到訪貴陽。圖示李家超(右)在貴陽與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藍天立(左)進行雙邊會晤。
行政長官李家超(中)今日(七月七日)在貴陽,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左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右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左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右一)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參與2023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
行政長官在貴陽與廣東省省長進行雙邊會晤
行政長官在貴陽與廣西省省長進行雙邊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