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四川親親大熊貓學習體驗團歡送儀式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七月七日)在香港國際機場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四川親親大熊貓學習體驗團歡送儀式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很多謝大家今日一早來到機場,大家都看到今日是「共創明『Teen』計劃」學員的首發團離開香港,前往內地訪問參觀。首先,我在此多謝(香港九龍 )潮州公會吳主席(香港九龍潮州公會主席吳宏斌)和廖玲玲團長(香港九龍潮州公會青年委員會主任廖玲玲)很悉心安排這次活動。

  「共創明『Teen』計劃」自開始後,我很開心香港有很多有心人都為香港的下一代着想。我們的目的都是希望我們的初中學生,特別是比較基層的學生,能夠開拓視野,規劃好自己人生,可以解決跨代貧窮這個問題。

  正如剛才我所說,香港有很多有心人,當然包括(香港九龍 )潮州公會和(香港九龍 )潮州公會青年委員會(潮公青委),對我們支持非常大。今次這個四日行程全由他們贊助,我很多謝他們,特別要多謝廖團長——我的同事向我匯報,她親力親為,每一件事都做到十足,她本身亦是(「共創明『Teen』計劃」下)一位友師,我在此感謝她。我亦很感謝主席,一直在背後大力支持。

  這次旅程為期四日,我看過行程安排,非常好。學生除了可以到博物館,亦會看水利工程、創新科技、一些古老街道,以及最重要的——會到卧龍熊貓基地,近距離看看國家保護熊貓的做法。

  他們旅程完畢回來後,我會再與他們見面,聽他們親自講述在這幾日的旅程有何體會和收穫。我相信對於年青人來說,他們能夠到內地看到國家的發展和其他各方面,對他們開拓視野方面非常有用。

  今日有31位學生啓程,很感謝(香港九龍 )潮州公會青年委員會安排了很多社工一同前往。在整個旅程中,大家會保持很好的友誼,因為大家「朝夕相對」,我相信這對於年青人來說,在增加友誼方面很有幫助。另外,因為有社工一起前往,當他們(學員 )有問題想與社工傾談,(社工)都可以近距離教導他們,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安排。我再次多謝兩位,以及(香港九龍 )潮州公會青年委員會。

  其實他們做了一個很好的開始,因為未來亦會有很多團出發前往不同的地方,現正籌備當中。我希望潮公青委能夠「拋磚引玉」,令社會更多人一起關注我們的青少年,以及可以繼續支持他們。

  政府對這方面的體現,就是政、商、民三方合作。談談政、商、民三方如何合作——其實除了「共創明『Teen』計劃」外,政府一直都有留意怎樣支援社區上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士。我們常說要精準扶貧,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士,我們的「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就(擔當)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我亦順便在此報告一下,在(今年)四月底、五月初,「關愛隊」在兩區——分別是荃灣和南區——總共成立了36隊關愛隊,大約有400名團員。這約400名團員來自不同崗位和背景,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幫助我們社區內有需要的人士。

  其實由五月到現在,約一個多月至兩個月左右,這36隊「關愛隊」已經訪問和探訪了約3 000個家庭,其中約2 000個家庭是一些有需要的長者。他們作出的幫助有很多方面,包括幫助他們設立一些長者友好設施,例如在家中裝置設施、少許維修,甚至當他們想學習使用智能手機,他們都會安排教導他們。

  還有六月中在荃灣梨木樹邨發生火警,當時「關愛隊」得悉後,亦前往協助通知街坊疏散,其後亦幫忙清理有關單位。另外,鴨脷洲某一次因水喉工程問題要停止食水供應,「關愛隊」隊員亦幫助把食水送上一些長者的住所。

  (這些工作)聽起來好像是很細微的事情,但「關愛隊」就是要做到這麼細緻,令到我們區內的老百姓都有很大得益。其實我本身亦曾陪同「關愛隊」隊員做一些探訪,他們對於「關愛隊」的幫助都很開心,亦很歡迎。甚至有一些「關愛隊」並不單幫助做一些小工程,有些與他們傾談一下;又例如在父親節時,有一些「關愛隊」免費為一些家庭拍攝大團圓的照片。

  這些(工作)都有助於我們在民間,讓基層市民能夠更享受到一些關愛,這就是我們成立「關愛隊」的目標。我們希望「關愛隊」在今年第三季陸陸續續在其他16區成立起來,我們會繼續擴大「關愛隊」的工作範圍。

  昨日,區議會的修訂條例草案(《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已通過,我們正密鑼緊鼓籌備下一屆區議會,選舉將在(今年)年底舉行,(明年)一月一日就會無縫地有新區議員上任。我們希望「關愛隊」與他們很好地合作,例如區議會諮詢到市民有何需要,就交給我們的「關愛隊」去落實。

  在政府層面,會有兩個委員會成立,一個是由我統籌和出任主席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我們會看看社會上有何需要,然後會定出項目執行,接着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地區治理)專組,統籌各部門落實有關建議。

  我相信在整個地區治理架構檢討、重新組織後,可令地區工作水平提升至最高層次,去到政務司司長這層次。當然,我們亦會向特首匯報有關工作,從而由政府整體來看,希望令香港的地區治理能夠得到更大改善。其實最終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造福香港市民——我們希望為香港市民做好我們的服務。

  我在此再次多謝潮公青委今次的大力幫助,多謝各位。

記者:司長,先談談旅行團,這班同學很多都是基層,可能沒有乘搭過飛機,這次機會如何幫助同學擴闊眼界,多看一點?有沒有甚麼行程是重點,他們需要去觀察呢?
 
政務司司長:其實你說得對,他們很多都沒坐過飛機,這是第一次,成都更加所有人都未去過。為何讓小朋友擴闊視野如此重要呢?其實當一個人成長期間,如果能夠見識多一點、看多一點、認識多一點,對他未來成長很有幫助,至少他知道將來的路應該怎樣走,看過之後覺得哪些(方向)是好的。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自信心的問題。很多基層小朋友沒坐過飛機,(他們)有些同學已經坐過,而他們卻未坐過,心裏就覺得好像被比下去。我們現在給他們一個機會嘗試,他們知道是甚麼一回事,日後別人談起,他們都能分享,自信心就會建立。
 
  這些事情,從我這數月經驗來看,我見到一個很大的進步,就是很多年青人初次跟我見面時都不敢說話、很害羞,其實這就是自信心不足的一個表現,但後來經我們的友師悉心栽培,跟他們多聊天、帶他們見識多一點,他們增強了自信心後,就會很主動說話,這是很重要的。剛才我見到的這班同學,因為經過了幾個月,我見到他們反應都很好,大家見到他們不是害羞、不是不敢說話,這就是擴闊視野的重點。

  ​其實就這次旅程,我重點要他們觀察的有數點。第一,國家的發展,因為他們離開香港前往成都,看看內地發展如何;第二,政府在保育方面,特別是熊貓保育方面做了甚麼工作,令如此可愛的熊貓由當初瀕臨絕種,到現在情況大大改善,政府需要投放多少資源、用多少方法,讓熊貓可以繼續生存,不會絕種。還有這次他們(潮公青委)安排得很好,(學員)會到博物館、創科中心,(參觀)水利工程,也會到古舊街道,包羅萬有、很全面,令小朋友可以看多一點,擴闊視野;回到香港,將來工作如對某方面有興趣,可以繼續在該方面發展。
 
記者:請問這班學員是如何挑選的?
 
政務司司長:他們由幾個團體幫我們選擇出來,當然我們選擇的準則是他們沒去過,還有他們表現較好,然後就安排他們參加,我知道這次有30多位。正如剛才我所說,(舉辦是次內地學習體驗團)有「拋磚引玉」的目的,日後我們會在暑假陸續安排多些小朋友到不同省市看看,令他們視野更開闊。
 
記者:有沒有set目標需要同學仔達到?
 
政務司司長:沒有一個硬性目標,我只囑咐他們、非常鼓勵他們看多一點、想多一點、思考多一點,因此他們回來後有一個環節,我要親自坐下來與他們再談一次,我要聽聽他們學到甚麼、看到甚麼,有何感受。我剛才已預先告訴他們,讓他們知道要「做功課」,回來要「考試」。我說會問他們問題,看看他們有何感受,讓他們知道不是到過便算,就把事情忘記。我希望他們在學習中會有所得着,跟我說甚麼都可以,例如發現原來要這樣餵飼熊貓,我也覺得是很成功的,至少他們知道多一點,其實這是很好的。我跟他們說,他們的機會難能可貴,如此近距離接觸熊貓,我自己都未試過,而他們初中就有這個機會,非常難得,我希望他們好好把握。

記者:昨日區議會草案已通過,有些民主派人士,即民主黨或民協,都有人說會積極考慮參選,你怎麼看?
 
政務司司長:我當然希望所有有興趣的人參選,完全歡迎,亦應該這樣做,因為區議會應該要很多人參與、很多人支持,不計較(參選人)是何黨派,最重要是看是否愛國者,這是重要的。只要符合愛國者這標準,任何市民我們都很歡迎參選,越多越好。
 
記者:有平台被指涉嫌協助四個通緝犯,昨日又多一個釋囚建立的平台宣布結業,你怎麼看這個情況?
 
政務司司長:結業是他們自己的決定。總之對香港政府來說,國家安全必定很重要。任何團體、個人都不可違反法律,包括《國安法》(《香港國安法》)。他們 (結業與否)自己決定。
 
2023年7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七月七日)出席由香港九龍潮州公會青年委員會贊助的「共創明『Teen』計劃」四川親親大熊貓學習體驗團歡送儀式。圖示陳國基(前排左八)、香港九龍潮州公會主席吳宏斌博士(前排左九)和團員在儀式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七月七日)出席由香港九龍潮州公會青年委員會贊助的「共創明『Teen』計劃」四川親親大熊貓學習體驗團歡送儀式。圖示陳國基(右三)與團員交談並勉勵他們。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七月七日)出席由香港九龍潮州公會青年委員會贊助的「共創明『Teen』計劃」四川親親大熊貓學習體驗團歡送儀式。圖示陳國基(左)在儀式後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四川親親大熊貓學習體驗團歡送儀式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