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聯同其他相關主要官員在立法會通過《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七月六日)下午在立法會通過《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後,聯同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對香港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因為立法會剛剛三讀通過《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這是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的重要一步,也是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一步。
 
  我相信大家對於第六屆區議會選舉時的亂局、亂象仍歷歷在目。當時有些人不需有任何政績,不需要任何服務經驗,只要講出一些「反中亂港」的口號就可以當選;當選後,亦把區議會成為一個政治舞台、平台,完全沒有任何建設性的工作。我相信區議會經過改革後,有關的亂局不會再出現,區議會會變回一個很正常的、服務市民的區議會。
 
  除了立法會外,我們的建議方案亦得到很多市民、地區人士和持份者的支持和認同。多個愛國愛港團體迅速成立香港各界撐完善地區治理大聯盟,成功收集逾160萬個簽名支持。各區民政事務專員聯同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和分區委員會,進行很多宣傳、講座等。政府亦就建議方案邀請公眾提交意見,在約半個月時間內一共收到逾25 000份意見,超過九成九都支持落實有關此方案的措施。
 
  我再次感謝社會各界和特區政府同心同德,通過舉辦座談會、設置街站、發起網上簽名等凝聚民心,大力支持完善地區治理。政府會繼續深入社區,向社會各界再次宣傳和解釋我們的方案。
 
  《條例草案》順利通過,是香港特區完善地區治理一系列工作中的重要一步,為我們重塑區議會的工作提供堅實的法律和制度基礎。特區政府會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我們會繼續落實有關的工作。
 
  《條例草案》能夠高效完成審議並三讀通過,充分反映經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立法會與政府之間緊密合作,特區管治水平大大提升。在這裏,我特別感謝法案委員會15位議員的審議工作,就《條例草案》向政府提供了很多很寶貴的意見。我亦要感謝立法會秘書處對審議工作的全力支援,以及特區政府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同事的不懈努力。
 
  《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將於下星期一,即七月十日刊憲並實施。我們定必不負眾望,全力全速推進有關組成第七屆區議會的各項工作。選舉管理委員會正加緊籌備區議會一般選舉;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會着手為區議會的運作和區議員的履職監察機制,制訂指引;民青局亦會以「用人唯才」的原則,向行政長官推薦具有才幹、有能力、有經驗、切合地區需要的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委任區議員。
 
  我們的目標很清晰,就是在明年一月一日,為香港帶來完全回復到《基本法》第九十七條下定位的區議會,開創地區治理「實幹惠民」的新篇章。
 
  除了重塑區議會外,完善地區治理的另一重要範疇是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我和政務司副司長會分別主持「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和「地區治理專組」,加強政府在地區治理工作上的高層領導和統籌力度。領導委員會由我親自主持,成員涵蓋政務司副司長、10多個決策局局長和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負責領導地區治理的整體策略、政策和措施;而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專組將領導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和約20個部門首長,統籌並指揮部門的地區工作。
 
  經強化的地區治理頂層架構將大大加強政府在中央層面的統籌力度,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增強地區治理效能,更好回應市民的需求。
 
  領導委員會將在本月內舉行首次會議。我會領導各相關決策局,就市民近期關心的議題作出深入討論,並制訂具體應對措施,再交由副司長主持的專組敲定實施細節,以便相關決策局和部門可盡快推行有關計劃。
 
  地區治理關乎民生安定和市民幸福。我會督導並帶領各決策局和部門,切實做好地區治理工作,不負市民所望。多謝大家。
 
記者:想先請教下一步工作,剛才都提到,想問一下麥局長和曾局長,有沒有一個時間表?特別是區議員的正、負面清單方面,何時能夠制訂?何時公布?另外想請教司長,就着昨日警方拘捕行動,一些涉嫌支援正在被通緝、違反《國安法》的人士,其實會否清楚向市民說明界線,可能市民有訂閱一些被通緝人士的平台,或者一些店鋪與那些平台有合作的話,是否都會被視為違法?會否向市民說清楚?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感謝立法會全體議員的支持,讓《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可獲全票通過。正如政務司司長剛才所說,民青局和民政事務總署正在制訂《條例》提及的各項行政指引,包括區議員的履職監察行政指引,就一個區議員應要符合的工作表現、行為準則、負面行為清單來制訂準則。在制訂這項行政指引時,我們會參考議員在法案委員會階段時所提供的意見。我們會在今年年底,即明年年初區議員上任前,會根據法例以合適的方式讓新一屆的區議員知悉有關指引,並會向公眾公布。我們正密鑼緊鼓進行這項工作。
 
政務司司長:好,剛才你提到的問題,其實警方已經公布了通緝八名涉嫌違反《國安法》(《香港國安法》)的人士。市民方面,當然我們不鼓勵他們以任何方式、以金錢支持這些人士在外國進行違反《國安法》的事情。我們不鼓勵,而市民亦不應該支持他們,因為他們一直在外面做違法的事。市民如果繼續用金錢或行動支援他們的話,對他們本身絕對不好,政府亦絕對不會鼓勵他們這樣做。
 
2023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左二)、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左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右二)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右一)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通過《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後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政務司副司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