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上海出席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產業發展全體會議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六日)下午在上海出席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產業發展全體會議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華源市長(上海市副市長)、鄒刺勇總幹事(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副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各位下午好!很高興來到上海出席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首先,非常感謝大會的邀請,並且讓我在產業發展全體會議分享幾點粗淺的看法。

  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主題是「智聯世界 生成未來」,而今天下午的產業發展全體會議,來自不同地區的學者和產業專家會從人工智能科技的新趨勢到跨領域應用,以具前瞻性的創新思維,一起探索推進未來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種種方案。

  人工智能是數字經濟的重要部分,近年社會和經濟各個領域高速數字化,數字經濟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驅動力,並正在重塑各個經濟體系的相對科技優勢、產業結構和經濟主軸。

  人工智能的高速發展,更加速了數字經濟發展的進程。人工智能技術正更廣泛地應用於醫療、金融、製造、創意產業以至服務業等各個行業,降低成本,提高業務效率和競爭力,同時開創更多新的應用場景和更多新的產業模式,為工商百業創造更多新機遇,為民眾帶來更愜意的體驗,更美好的生活。最近,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興起更成爲了大家熱烈討論的議題,國內外的科技企業都相繼推出相關的大型超級智能軟件,一時之間,行業的發展可以説是百花齊放。

機遇與挑戰

  不錯,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確實為我們帶來新機遇,但也同時帶來新挑戰,可以說,是機遇和挑戰並存。

  眾多研究都顯示人工智能可以帶來顯著的經濟效益。有研究報告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可能在10年內將全球GDP(本地生產總值)提高7%,並提高生產率1.5%。也有研究指出,到二○三○年,人工智能可為全球經濟增加約13 萬億美元的額外產出,使全球GDP每年提高約1.2%。

  但與此同時,也有預測指出,人工智能崛起會令全球在未來五年內有多達1400萬個工作崗位消失,相當於目前就業人口的2%。世界經濟論壇估計到二○二七年,資料輸入文員及行政工作職位,會銳減2 600萬個。

  當然,除了關於就業的擔憂外,也有人擔心人工智能可能帶來的其他風險。大家都可能已留意到,最近有數百名從事人工智能的專家聯署指出,全球應該優先應對人工智能對人類生存構成的威脅。

  我認為,人工智能是我們必須擁抱的大趨勢。創新和變革的道路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面對風險與困難,我們應該抱着務實的態度,有敢於探索、勇於作為的精神,解決在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並不斷總結經驗,積極把創新的事業推進向前。

  讓我以香港發展第三代互聯網,就是Web3.0做例子作說明。Web 3.0使用區塊鏈技術,它透明、高效、去中介化、去平台化的特點,打破原本數據和信息由特定互聯網平台掌控的情況,改為由建設者及用戶共同擁有而去中心化。Web 3.0能解決不少金融、交易、商業運作,以至生活上的難點和痛點,並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在金融領域,Web3.0引發了很多創新。可是近年,在海外出現了交易平台倒閉,引起了監管機構和民眾的關注。我們對這些案子做了些研究,總結了經驗。我們認為問題在於它們在沒有妥善的監管下,經營管理出了亂子。但它底層的區塊鏈技術是好技術,必須擁抱。所以,香港決定要把握機遇,推進Web3.0在香港的發展,但前提是做好投資者保護,不能被利用作洗黑錢等非法用途,不能損害到金融體系的穩定。我們在「相同業務、相同風險、相同規則」的監管思路下,讓Web3.0在適當的監管框架下,持續和負責任地發展,讓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服務市民。

  回到人工智能,發展邏輯可能也是相類似。問題不在於技術本身,而是我們有沒有設下適當的護欄,讓技術能夠在適當規管的情況下,以對人類有利和有保障的方式發展。這個是很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

香港如何貢獻人工智能發展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當全球各地都竭力發展人工智能的時候,香港到底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呢?我們在哪些領域可以更好支持國家和世界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發展呢?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特區政府也正積極發揮「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獨特的優勢,加快創新科技產業發展,而在支持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方面,我們可以作出以下獨特的貢獻。

  第一,是科研人才力量,尤其是能匯聚世界一流的國內外科研機構和人才。香港擁有高水平的大學和科研機構,五家大學位列全球百強,它們當中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研發能力出眾,科研突破能力十分強大。商湯科技就是在香港中文大學孵化出來的頂級人工智能企業。我們的大學匯聚了來自內地和全球各地的科研人員和研究團隊。加上特區政府過去幾年給予大量的政策和資金支持,包括在五年前已撥出100億港元成立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當中有14間研發實驗室的科研焦點涵蓋以人工智能驅動的大數據分析、智能芯片、金融科技以及各種應用於不同行業的機械人等。今年,為進一步加強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的基礎研究,我們撥出30億港元推動相關建設,特別是發揮香港作為國際科研合作平台的獨特優勢,引進來自內地及世界各地的創科領軍人才、科研團隊和企業,促進跨領域的科研合作。此外,這一屆特區政府非常積極去引進創科企業和人才到港發展,其中研發人工智能相關企業和人才是我們重點吸引的對象。

  事實上,在現時地緣政治格局下,香港是一個比較容易吸引國際級人才到來的地方。我們不管在制度、生活方式、國際化程度等方面,對他們都相當有吸引力。

  第二,是資金。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我們的籌融資平台既深且廣,風投創投生態蓬勃,匯聚了內地和全球的資金,以及世界頂級的金融機構和人才。今年三月,我們亦推出了廣受市場支持的特專科技公司上市機制,為國內外從事雲端服務、人工智能等特專科技公司,帶來多一個便利的融資渠道,也助力國家的核心科技研發。

  第三,是國家戰略優勢。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要發展戰略之一,大灣區人口有8 700萬,GDP大概是20,000億美元,一方面,它是龐大的市場,可為科研產品提供應用場景;而「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連續三年排名全球第二位,可以為人工智能研發和應用提供強大的技術支撐;而區內其他幾個兄弟強大的先進製造能力,彼此協同互補,構成了人工智能從研發到工業應用的完整產業鏈。加上香港的金融優勢,大灣區猶如把美國紐約灣區和三藩市灣區的優勢聯合起來。事實上,大灣區和以上海為龍頭的長三角城市群均是舉世觸目的國際科創中心,共同貢獻國家的高質量發展。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我期待與參加今天論壇的各位講者和朋友們進行深入的交流,開拓更廣闊的合作空間,推動人工智能發展踏上更高的台階,為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新、更大的貢獻。

  最後,我再次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今天的會議,並祝願大會圓滿成功、成果豐碩。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23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六日)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產業發展全體會議上發表主旨演說。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六日)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產業發展全體會議上發表主旨演說。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六日)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產業發展全體會議上發表主旨演說。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在上海出席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產業發展全體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