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在特區政府和立法會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於今日恢復二讀。這是特區政府完善地區治理工作的重要里程碑,為特區良政善治開啓新篇章。
 
  今次修例的時間十分緊迫,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實在有賴中央的信任、立法會的全力配合,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充分顯示出落實「愛國者治港」後,行政、立法,乃至社會團體間的高效良性合作,展示了眾愛國者的擔當及作為。
 
  主席,我由一九九三年起加入區議會,在地區服務近30年,我由委任區議員轉為地方直選,亦曾出任區議會副主席,見到近年區議會偏離其服務市民的初心,我倍感心痛。我們見到區議會亦變得越來越政治化,以往各個政團都能在民生事上相互配合,但在最近十年情況卻是急速惡化,由有合作變成沒有合作,由沒有合作變成不合作,由不合作變成為反而反。
 
  區議會更變成一個政治平台,第六屆區議會就被反中亂港的分子騎劫,淪為其宣傳政治理念的舞台,肆意危害國家安全、挑起事端和仇恨、助長「黑暴」、衝擊特區政府管治,令區議會嚴重偏離《基本法》規定作為「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的性質和定位,嚴重破壞社會和諧和阻礙地區發展。我們絕對不能容許這些害群之馬再次進入區議會。
 
  因此,我們提出完善地區治理,要維護國家安全、守護香港安寧,大力提升地區治理水平。我們以三大指導原則為本: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以及充分體現行政主導,推動雙軌改革,即是:
 
  第一,重塑區議會,從制度上撥亂反正,令區議會回復在《基本法》第九十七條下作為「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的定位,因此有這次的《條例草案》;
 
  第二,完善地區治理架構,在特區政府的領導層面加強統籌力度,體現行政主導,提高地區治理水平,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切實排解民生憂難。
 
  自方案公布以來,特區政府的團隊接受多個傳媒訪問,出席164場分享會和宣介會。

  我們亦深入社區,開設街站直接向市民宣傳講解方案。各區的民政事務專員聯同三個地區委員會的委員一起在多個周末在全港18區開設街站向市民解釋方案。
 
  我們亦走入近40間中學作解說及在160多間青少年服務中心做宣傳,向青年人介紹方案。
 
  我要感謝多個愛國愛港團體迅速成立了「香港各界撐完善地區治理大聯盟」,在三個星期內就收集超過160萬個市民簽名支持方案。而在政府邀請公眾就方案提交意見的約半個月時間內,民政事務總署一共收到超過25 000份意見,超過百分之九十九均支持政府落實方案的各項措施。以上數字充分反映市民對方案的支持。

  在《條例草案》審議過程中,議員提出了不少寶貴意見。在此我就議員比較關注的事項和《條例草案》的重點作出扼要說明和回應。
 
  首先,《條例草案》強化和優化區議會的諮詢及服務職能,將法定職能由原來的兩個增加到九個,使區議會重回《基本法》第九十七條規定的非政權性區域諮詢組織的定位,配合政府施政,體現行政主導的原則;協助政府掌握地區脈搏、凝聚民心;以及為區內居民提供不同的服務。
 
  日後區議員不論以甚麼方式產生進入區議會,都需要深入群眾聽取意見並如實向政府反映;這樣才能令政府更掌握民情民意,及時回應市民訴求並解決市民面對的實際困難,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措施。
 
  《條例草案》另一重點是區議會主席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民政專員)擔任,並賦予其指導區議會工作的權力,確保體現行政主導的原則;同時亦可更好地統籌區議會、三個地區委員會及「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使其互相配合,產生協同效應,構建一個直達基層、貫通民主參與的地區治理體系,能時時刻刻關注人民群眾、切切實實解決人民困難、實實在在改善民生問題。

  提到「關愛隊」,容海恩議員昨日(七月五日)提到有傳言說必須退出「關愛隊」才可當選為區議員。我在此澄清政府並無相關規定。反而是有關人士應該考慮日後是否有足夠時間可以同時兼顧兩方面的工作。
 
  而關於對民政專員權責、他們對地區事務的認識和投入程度等意見,我想強調民政專員並非單打獨鬥,而是有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和民政事務總署的團隊支援,是一個團隊運作,確保地區工作的延續性和充分考慮地區特性及需要。
 
  政府明白民政事務專員的責任重大,一定會在資源上提供合適的支援。未來亦會由具使命感、熱誠、領導才能以及有心在地區服務的公務員擔任專員這個重要崗位。
 
  接着我想回應一下關於區議員產生方式的改動,特別是關於委任區議員。正如我十年前在這個議事廳的發言所說,委任區議員是有存在的價值,我們不能忽視委任區議員對社區的貢獻。地區是需要一些與區內有密切、緊密聯繫、或具備專業知識對區內發展有幫助的人士。
 
  委任區議員沒有既定的選區,不會執着於只經營自己的選區,反而能以跨越選區的思維,為整個地區服務。再加上有許多有能力服務社會的人士未必適合參選,或是一些年青人,好像我當年剛大學畢業時,沒有足夠資源參加選舉,所以會令不少有志之士或年青人未能盡展所長,而我們現改變區議員的產生方式,令更多有能力的愛國者加入區議會。
 
  來屆區議會會由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區議會地方選區選舉和當然區議員組成,讓愛國愛港、做實事、有志服務地區、服務市民的人士有多個渠道參與區議會工作,令區議會更具廣泛代表性。多元的區議員產生方式可從不同渠道收集意見,更全面、更準確反映民意,使政府更立體考慮問題,掌握社會脈搏,制定更合適的政策。而居民在尋求區議員協助時,亦不再需要局限於自身地方選區的區議員,而是有更多區議員提供協助。
 
  議員亦特別關注委任區議員的挑選機制和組成。政府會根據「用人唯才」的原則,按各個地方行政區的區情及實際發展需要,按政治可靠性、社會代表性,以及與地區的聯繫性等因素,委任具才幹的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委任區議員,正如葉劉淑儀議員指出,目的是提升區議會的整體履職能力。我和大部分議員均非常同意,方案是「矯枉」但絕非「過正」,正如廖長江議員昨日已指出,《基本法》從未規定區議會的組成方法;而很多議員也指出,委任區議員的優勢,可為地區治理帶來實效。
 
  主席,在我多年的地區服務期間,不時有居民跨區向我求助,指他們當區的區議員不想幫或是根本找不到人。
 
  我自己亦都見過不少區議員只在選舉時出現,勝選後辦事處長期關門,然後每三個月只在區議會開會一會兒就繼續出糧。幾乎每一屆都會有一兩位「選舉四圍騰、選完唔見人」的隱形區議員,但卻從來沒有任何機制懲處這些怠工懶政的區議員。
 
  所以我們建立了履職監察機制監察區議員工作表現,讓市民在區議員任期內,可以持續監察他們的表現,避免西方選舉的弊端即是:「選舉時才喚醒選民,選舉後就冷落選民」,確保每一位區議員,無論是委任或是選舉產生的,都盡忠職守、為民服務,以實現國家的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也是如陳勇議員剛才所說優質民主的示範。
 
  考慮到有議員關注新修訂的《區議會條例》的相關條文有否賦予監察委員會足夠權力進行調查,我們會提出修訂,加入條文以賦權民青局局長可為施行條例的相關條文發出指引,而我們在制定行政指引時,亦會考慮昨日黎棟國議員提出的意見。
 
  待立法會通過《條例草案》後,我們會馬上進行第七屆區議會的籌備工作,包括制定「區議會議員履職監察行政指引」、修訂《區議會常規》,以及更新多個與區議會運作有關的行政指引和守則等。民青局亦會協助行政長官物色具才幹的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委任區議員。

  在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公布後,議員們一直給予我們不少寶貴建言。而自《條例草案》五月三十一日提交立法會後,法案委員會於短短六日共舉行了九次會議,共十多小時密集地進行審議,並提出不少有建設性的意見,對我們的工作有莫大幫助。
 
  立法會的全面配合,充分體現各位議員對地區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視。我衷心感謝在座每一位議員。
 
  主席,過去香港有不少政治投機分子或是懶政怠政的區議員,平常對民生毫不在乎,但每逢選舉就炒作政治議題、製造矛盾、煽動對立以騙取選票謀求當選,為謀取個人利益甚至不惜損害國家安全、破壞社會安寧。

  我懇切地期盼今天各位議員能支持《條例草案》通過,為這齣禍害香港地方行政多年的政治鬧劇畫下終止符;讓愛國愛港、願擔當、敢擔當、真正做實事的熱心人士可以參與地區工作。
 
  大家可以預見,明年一月一日後,地區上會有470個盡責履職的區議員,加上400多隊地區「關愛隊」以及各區三個地區委員會的委員,一同與政府為市民全心全意服務,真正為市民「謀實惠、謀福祉」,讓廣大市民獲得滿滿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為香港的地區治理開新篇,實現良政善治,確保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長期穩定繁榮。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希望議員可以支持。
 
2023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