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改善市容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於去年七月成立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將改稱「地區治理專組」),帶領不同政策局及政府部門,致力提升香港整體環境衞生和市容。該工作組於去年八月開展「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的第一階段工作,而第二階段工作已於去年十月展開,有關工作包括美化公共空間、改善街道設施及優化園林建築等。此外,政務司副司長連同路政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官員在今年三月訪問深圳,考察當地園林綠化及美化城市景觀的措施,作為該工作組進行美化香港市容的參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第二階段工作下,各項工作的進度為何;
 
(二)有否檢討,深圳市在美化市容方面有何值得香港學習和借鑑之處;及
 
(三)有否根據上述考察所得,制訂該專組下一階段的具體行動計劃和目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工作組)在二○二二年八月開展「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第一階段透過高層統籌,整合政府部門力量,重點打擊衞生黑點,尤其是有大量棄置垃圾的黑點;而第二階段的改善市容工作亦經已開展,包括美化公共空間、改善街道設施、優化園林建築及街道景觀等。

  就陳振英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深圳市在園林綠化及美化城市景觀方面擁有寶貴經驗,許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工作組於今年三月考察深圳,獲得的資訊、分享和啓發,對工作組展開改善市容的工作,有很大幫助。首先,我們留意到深圳在道路進行了大量美化,包括在行車道中間的草坪/中央分隔帶、天橋上等廣植色彩繽紛的花卉及植物,及在十字路口設置路口花園(供駕駛者和乘客在停車或慢車時觀賞)。我們得知他們廣為種植的花卉和樹木種類,以及其特質、花期、保養心得等。
 
  工作組會探討將一些適合香港的品種引入的細節,亦打算於來往香港國際機場的北大嶼山公路、主要道路的中央分隔帶/迴旋處和城門河兩岸,種植顯花喬木和設置以顯花樹木為主題的園景區。各部門已積極開展工作,仔細進度報告如下:
 
路政署
 
(1)已於今年六月完成為13條行車隧道的清洗/翻新工程。
 
(2)北大嶼山公路來往機場沿路種植有主題性的開花樹木的工程將於今年七月初展開,並預計於今年十月前完成。
 
(3)就中環港外線碼頭、大圍港鐵站及荃灣路德圍三個小區的街景美化工程(包括更換特色街名牌、欄杆、行人路磚及渠蓋、美化有蓋行人道、行人天橋、升降機及路燈燈柱等),路政署將於今年七月諮詢當區區議會,預計工程於八月開展,並於今年十二月竣工。
 
(4)計劃於今年內在18區為共111個道路構築物/擋土牆進行翻新或美化工作,當中有54個地點為主題美化。截至六月中,有49個翻新或美化工作經已完成,當中17個為主題美化。
 
(5)春秧街、寶靈頓道街市及堅拿道行人路的路面翻新工程已逐步展開,並預期於今年內完成。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1)計劃於二○二三年底開始分階段進行美化城門河兩岸的綠化地帶,包括種植大量顯花喬木及灌木並優化公園設施,及研究增設水上單車活動設施等,為市民提供悅目賞心的城市風景和推動親水文化。
 
(2)會繼續提升轄下的設施,包括在今年底前在山頂公園及順利邨道路旁種植超過60棵以顯花樹木為主題的園景區,加強季節特色。
 
(3)會在今年九月底前於四個主要道路的中央分隔帶及迴旋處花床,包括中環干諾道中路中分隔綠化帶(810平方米)及灣仔隧道入口處休憩花園小園地(1 300平方米)等,進行園景美化工作,種植顯花及賞葉的植物。
 
渠務署
 
(1)已累計安裝34個特色渠蓋,包括於二○二三年第二季在鯉魚門安裝五個特色渠蓋;另外,分別在翠屏河海濱及茶果嶺海濱完成安裝五個及一個特色渠蓋,並預計在今年第三季配合觀塘污水泵房及污水調節池廠房頂層園景平台及其他配套工程完工一同向公眾開放。此外,將於今年第四季在大角咀櫻桃街旱流污水截流設施安裝三個特色渠蓋。
 
(2)已於二○二三年四月開放林村河(近梅樹坑)、山貝河(近南生圍)及錦田河(近南生圍)部分河道維修坡道位置讓公眾作休息和觀賞河道風景之用。
 
(3)已累計更新了1 460個位於河道兩岸的標示牌及提示牌,及美化了102個在河道旁的水文站。
 
(4)已累計完成四所現有設施的美化工作,包括荔枝角水船街污水泵房、元朗舊墟污水泵房、大角咀晏架街污水泵房及鄰近天水圍的蝦尾新村蓄洪池;另外,現正為鄰近落馬洲管制站的洲頭村蓄洪池進行浮式太陽能發電系統及景觀美化工程的設計工作,工程預計在今年底完成。
 
房屋署
 
  經檢視屋邨的整體環境、園景配置、植物生長狀況等因素後,房屋署已在選定合適的公共屋邨展開前期園景美化的工作,包括種植合適的開花植物。另外,房屋署已聘請顧問公司為新一期外牆粉飾和園景美化工程進行設計工作,相關工程預計在二○二三/二四年度逐步開展。
 
  工作組及相關部門將繼續參考各持份者的建議進行美化工作,包括選擇適合本地土壤及氣候的植物美化巿容、為栽種的植物提供適當的護養,以及為行人天橋、隧道及公路構築物進行美化工程時引入呼應當區特色的主題設計等。
 
  行政長官在五月二日公布了政府的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當中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的「地區治理專組」,將處理包括環境衞生和美化市容的廣泛地區事務;現時的工作組會成為專組下的小組。政府改善市容等的工作,日後將由「地區治理專組」向立法會匯報。
 
2023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