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支持智庫界的發展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文港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需要想方設法增強發展動能,因此政府應加大對本港智庫界於資金和人才方面的支持力度,以凝聚全社會的智慧,加快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特首政策組所管理的「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和「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的具體評審準則分別為何(例如會否傾向甄選以學術研究或應用政策研究為主的計劃書);政府會否按照該兩項計劃以推行應用為本的本地公共政策研究的原則,委任其評審委員會成員;
 
(二)鑑於有意見認為,政府對智庫界發展的支持極為有限,反而投放大量資源於個別工程的顧問研究報告中,當局會否參考現行資助社福機構和制服團體的模式,為有豐富研究經驗且致力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的智庫,提供以每三至五年為基礎的一筆過撥款資助,以促進智庫的健康發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悉,世界各地(包括內地和新加坡)的政治體制下,智庫對於培養政治人才的成效顯著,甚至於政制內形成人才「旋轉門」,當局會否考慮以「愛國者治港」為原則,建立一套培養智庫人才進而令他們成為公共政策、行政及政治人才的新機制,並通過推動特首政策組、公務員事務局及公務員學院三方通力合作,以充分發揮本港智庫界的功能和優勢;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文港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根據公務員事務局和特首政策組提交的資料,我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和「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是政府為支持高等院校及智庫推行實證為本的本地公共政策研究而設的資助計劃,由特首政策組負責管理。兩項資助計劃均旨在促進公共政策討論,從而加強政策制訂,以回應社會需要和培育所需人才。因此,獲資助的研究項目,均屬聚焦問題並以尋求解決方案為本的應用研究,以及針對策略性及長遠議題進行具前曕性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可有效和實際地轉化成政策。學術性質為主的研究一般不會獲得資助。
 
  評審兩項資助計劃申請的工作由具豐富經驗學者組成的評審委員會負責。主要評審準則是研究質素及有關研究是否切合本港的公共政策發展需要,包括研究成果、研究團隊的能力、研究計劃是否切實可行等。此外,特首政策組亦會邀請相關政策局/部門提供建議及意見,以及邀請本地和非本地具豐富經驗的學者和專家(包括特首政策組專家組的成員)擔任外部審視員,協助評審相關的研究計劃書及為有關研究申請提供意見。
 
  民間智庫是政府在政策醞釀、構思及制訂過程中的重要夥伴。因此,政府十分重視並通過不同渠道支援智庫界的發展。其中,政府在檢討並蒐集政策研究界別的意見後,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修訂了上述兩項政策研究資助計劃的運作模式,把申請資格由原來只包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院校,擴展至其他頒授學位的本地高等教育院校及本地非牟利公共政策研究智庫,以便讓更多本地公共政策研究群體(包括民間智庫)可申請研究資助。政府會繼續致力促進智庫界的發展,包括與政策研究群體保持緊密溝通及積極進行政策研究成果的對接。考慮到不同民間智庫各有不同目標和關注重點,直接由公帑撥款資助其運作未必合宜。
 
(三)就政府人才培訓方面,公務員學院之下將設立「公共領導培訓中心」及「專業發展培訓中心」,以提升公務員的領導才能、管治及公共政策制訂的能力,以及對「一國兩制」方針的準確掌握,全面配合特區政府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學院亦會設立「研究及發展中心」,以研究本地及其他地方公共行政及人才培養的經驗及良好做法。公務員學院院長於今年二月及五月分別赴內地及新加坡訪問,與當地政府及相關機構就培養治理人才,以及公共行政研究方面進行交流。舉例而言,學院參考新加坡公共服務學院的經驗,日後會將研究應用與培訓結合,透過研究不同地方的政策和管理經驗,為培養治港人才設計有系統的培訓框架及課程。
 
  在問責團隊的層面,政府在籌組團隊時一直積極吸納政府體制內外的合適人才,將社會不同界別、不同背景、不同專業的人才引入政府,在公務員隊伍配合下,令特區政府決策考慮更全面、施政更有效,亦可為特區培育政治人才。事實上,現屆政府的問責團隊正是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人士,有不同的專業背景,當中包括公務員、政黨、商界、傳媒、智庫、專業人士、學術界等,達致政府廣納人才、服務社會、完善管治的目的。
 
2023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