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傑莊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二○二二年《施政報告》的「附件︰指定項目指標」中有關「國際貿易中心」的其中兩個指標,即於二○二三年內舉辦或參與60項聯繫《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及持份者的相關活動/會議/對話,以尋求盡早加入RCEP,以及於二○二三年內通過一連串工作推動香港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就上述聯繫RCEP成員及持份者的工作的詳情及最新進展(包括至今舉辦或參與的相關活動/會議/對話的數目及內容,以及曾聯繫的成員國),以及有否評估有關工作的成效;

(二)當局在推動香港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的工作的詳情及最新進展,包括在今年上半年舉辦相關促進活動及交流會的數目及參與人數(按項目以表列出分項數字),以及有否評估有關工作的成效;及

(三)香港加入RCEP的最新進展,以及有否評估香港是否能如期在今年內加入;政府將會與哪些中東地區或新興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當局有何新措施及計劃協助中小企業開拓RCEP成員國的市場?
 
答覆:
 
主席:
 
(一)《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註一)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涵蓋全球總人口及國內生產總值總和約30%。香港與RCEP成員的經貿結連非常緊密,並已與RCEP 15個成員中的13個成員簽訂了自貿協定。二○二二年,香港與15個RCEP成員的貨物貿易總額近8,600億美元,佔香港貨物貿易總額超過70%。
 
  自RCEP於二○二二年一月一日開始生效之後,特區政府已隨即正式提出加入RCEP的申請,亦一直積極利用雙邊及區域會議等不同平台,以及由商會及媒體舉辦的活動,進行游說工作,尋求盡早加入RCEP,並獲得正面回應。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訂立了於二○二三年內舉辦或參與60項聯繫RCEP成員及持份者的相關活動/會議/對話的績效指標。截至六月二十三日,特區政府已舉辦或參與40項相關活動/會議/對話,涵蓋所有RCEP成員,包括政府及商界持份者。有關的游說工作會持續進行。
 
(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一直積極鞏固香港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和重要節點,並加強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合作,致力為業界開拓更大市場。今年二月,行政長官率領30多位來自不同界別的高級別代表出訪中東。是次訪問成果豐碩,包括與沙特阿拉伯政府啓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與當地機構和企業分別簽署13份合作備忘錄或意向書,涵蓋建築、金融、創新科技、商貿和交通等範疇。代表團回港後仍繼續跟進「一帶一路」合作項目。商經局在六月舉辦了第二次「政策溝通交流及能力建設計劃」,以「綠色及可持續發展」為題,通過一系列專題研討及實地考察,加強特區政府與內地部委就「一帶一路」的政策交流。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特區政府正積極籌備年度盛事的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預計有數以千計來自內地、海外和香港的各界政商領袖和企業機構等參與。商經局亦將於下半年再次舉辦內地企業夥伴交流對接會。
 
(三)RCEP協定訂明,會在生效18個月後根據RCEP聯合委員會所訂定的細則,開放予其他國家/單獨關稅區加入。據了解,RCEP聯合委員會的準備工作尚在進行中。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事情的進展,並繼續尋求與各RCEP成員早日展開磋商和討論,努力凝聚各地各界支持香港加入RCEP的共識。
 
  為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及充分利用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尋求與貿易夥伴包括中東地區及「一帶一路」沿線等地區締結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為香港的貿易及投資注入新動力。自貿協定方面,香港於二○二三年一月與秘魯展開雙邊自貿協定談判,雙方均有意盡快達成高質素及全面的自貿協定。同時,我們亦加強與中東地區具有潛力的經濟體接觸(例如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註二)),探討商簽雙邊或區域自貿協定的可能性。投資協定方面,我們正加緊與巴林和沙特阿拉伯談判,期望談判能早日完成。同時,我們繼續與中東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潛在投資協定夥伴進行探索性討論。
 
  另外,政府一直協助中小企業開拓包括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在内等更多元化的市場,其中,「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資助中小企業開拓在37個已與香港簽署自貿協定及/或投資協定的經濟體(包括所有東盟和RCEP成員國)的業務發展。為進一步協助港商及投資者開拓市場,自二○二三╱二四財政年度起的五個財政年度,政府會向香港貿易發展局增撥合共五億五千萬元,協助香港企業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以及開拓新興市場包括東盟市場,並加強環球推廣。
 
  行政長官亦計劃於七月底率領商貿團出訪東盟部分成員國,協助港商在當地尋找商機,為香港經濟闖新出路。
 
註一:RCEP成員包括中國內地、東盟十國(文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越南)、澳洲、日本、韓國及新西蘭。
 
註二: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的六個成員國為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爾、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2023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