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七月三日)上午出席香港島婦女聯會 「香港精神 香港故事」慶香港回歸二十六周年盛典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三會」有提名權,亦會負責投選區議員,會不會有利益衝突?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選舉制度中,一直以來都有你剛才所說的情況。所以每一個人,包括參與不同社會服務的人,在選舉中都一樣會有提名或被提名的權利,這個可以看到如何令我們有序地進行選舉。每一個參與不同社會服務的市民,都有同樣的提名或被提名權,或投票權。這體現到社會中有一個公平的選舉,合資格的候選人便可參選。
 
記者:剛說及民主派人士的問題。如果沒有民主派人士參選來屆區議會,會否令政府少了一個渠道知道民情和民意?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是次重塑區議會後,由新的方法組成的區議會,會是一個由多元渠道產生的區議會。區議員會來自不同背景、職業、專業和階層,是一個多元化的區議會。他們可以接觸不同的市民,亦可了解到市民的心聲。最重要的是於新一屆區議會,我們會在制度設計上有一個履職監察機制,確保每一個區議員,不論由哪種方法產生進入區議會,都同樣要接觸市民,了解市民的心聲,亦更好地與市民聯繫。
 
  我相信日後有一個多元組成的區議會,在收集意見時可以更具體和立體。不論是支持的意見、反對的意見,又或是一些建議,究竟如何令到政府的施政可做得更好,都可以充分地反映。新一屆組成的區議會在制度設計上,如我剛才所說有履職監察機制,亦有一個多元產生的方法,這會是一個多元組成的區議會,令到我們在收集意見時可以更多元化,亦令政府掌握民情和民意,了解和掌握社會的脈搏。謝謝。
 
2023年7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