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七月一日)下午出席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凱盈公園政青慶回歸同樂日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今日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六周年的日子,我到不同地區參與不同活動,包括這個由青年組織在社區舉辦的同樂日,讓地區的小朋友和家人有親子時間,可以一起玩遊戲。之前我亦到元朗出席了「開心香港」的一個主題項目,就是元朗農墟嘉年華。今日較早時我亦出席中企協(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舉辦的免費乘搭電車活動,就是由今日起五日,市民可以免費乘搭電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民間組織、企業、甚至很多食肆跟我們一起自發舉辦一些活動慶祝回歸。我看到市民的反應十分踴躍,亦見到有爸爸媽媽帶同小朋友一起參與這些活動。今日全日我到了不同地區,港九新界都走了一遍,感覺到社會市面很熱鬧,亦看到很多市民一起參與這些活動,為社區帶來節日氣氛。
 
記者:有團體建議賦予《青年發展藍圖》法律效力,加強監察,你怎樣看?會否有這個打算?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其實《青年發展藍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勾劃特區政府對於青年工作的整全目標和方針,這個目標和方向是一個長期的青年工作方向。《藍圖》提出了不同措施,最主要目的是讓整個政府對青年工作有一個統一的目標和方向,再凝聚社會各界力量,跟政府一起做好青年工作,希望可以搭建不同平台,讓年輕人有向上流動的空間。
 
  《青年發展藍圖》有160多項措施,有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提出的,亦有不同政策局提出的。我們昨日舉行了青年發展委員會會議,向青年發展委員會匯報《藍圖》160多項措施的進度,基本上有30多項已經完成,大部分亦正進行,按進度推進,將在預期內完成目標。民青局在部門中發揮協調統籌的作用,希望可以確保《藍圖》的措施能夠落實。
   
  至於《藍圖》應否有其他約束力,我認為團體可能要先弄清楚《藍圖》的主要目標和方向,正如我所說,《藍圖》就是要勾劃整體政府對於青年工作的目標和方向。我們訂好長遠工作的目標和方向後,再凝聚社會跟我們一起做好青年工作。
 
記者:剛剛局長你提及青年發展委員會,會否增加一些基層青年(入委員會),令到整個委員會的意見更「貼地」一些?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青年發展委員會的成員來自不同專業、背景和階層,(委員會)有一些專業人士,也有一些學生,有一些在做青年工作,也有些在做其他職業。有很多不同社會階層的朋友在青年發展委員會裏面一起出謀獻策,大家一起提出意見給政府做好青年工作。而且青年發展委員會亦都是政府「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的其中一個委員會,即其實已經有一個渠道,讓青年人可以自薦加入委員會,包括青年發展委員會。事實上,現在的青年發展委員會亦有自薦的青年人加入,所以(委員會的)組成是來自不同的背景。青年發展委員會組成是多元的。日後我們期望委員會成員的組成是多元、跨階層、跨界別、跨專業,讓我們可以凝聚社會力量來做好青年工作,亦可以反映多方面的意見給政府,令我們在青年工作方面訂好目標方向和落實。
 
記者:另外,民主黨創黨成員李華明說過有人游說他參與區議會(選舉),但(他)沒有這打算。他說不滿意區議會的改變,但民主黨是否都應派人去參選?你對這說法有何意見?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完善地區治理工作的推進程度已經去到最關鍵時刻。區議會條例的修訂(《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將於下星期三在立法會恢復二讀。我們當然希望重塑後的區議會,有社會上來自不同背景、階層和專業的朋友一起加入服務市民。在完善地區治理方案公布時已提及,整個完善地區治理工作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重塑區議會;另一部分是於政府架構內去完善地區治理的架構,做好頂層設計,所以會有由政務司司長負責主持的一個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亦會有由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專組。我們於政府的架構內高層次地做好完善地區治理方面的工作。
 
  而在重塑區議會方面,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重塑後的區議會,可以充分彰顯於《基本法》第97條所提及的功能,即是接受特區政府就着相關事務的諮詢及提供一些相關的服務。這個提供諮詢和服務的功能就是日後重塑後的區議會,能夠有多渠道產生的區議員,有來自不同專業和背景,大家都是熱心為社區服務。我很希望所有有心服務社會和社區,以及熟悉社區的朋友,都歡迎他們一起加入區議會,希望透過多元組成的區議會,令到特區政府更加充分掌握民情和民意,在考慮政策和措施時,可以更立體和充分。
 
2023年7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