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出席「特區成立26周年『港車北上』啟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七月一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出席中國香港汽車會主辦的「特區成立26周年『港車北上』啟動典禮」致辭全文:

李耀培會長(中國香港汽車會會長)、易志明議員(立法會議員)、陳沛良議員(立法會議員)、各位汽車會的朋友、各位傳媒、各位嘉賓︰

  今天好!今天是香港回歸26周年的大日子,能與香港汽車會以及各位朋友一起在這個場地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實在非常難忘。我亦十分高興,我稍後會和部分汽車會的朋友成為「港車北上」首日的參與者,相信大家都有「未出發,先興奮」的感覺。

  在談「港車北上」前,我想先講另一件事。今年七月一日在各層次、各方面都有很多不同獻禮。單是交通運輸方面,電車一連五天可以免費乘車、天星小輪及富裕小輪都有航線今天可以免費乘搭。港鐵今日會有大抽獎,送出71 000程免費車程及26張全年免費車票。機管局亦會在機場派發具備行李送達通知功能的「行李通」的行李牌,向旅客送上小小心意。

  而在今天回歸紀念日這個重要日子,我所負責的範疇──高鐵亦有新猷。今日起將會新增一條長途線連接四川省,連接成都東、樂山及宜賓西,都是港人旅遊與經商的地點。而連接廣州東、深圳北及福田,即廣州至深圳和香港之間的途程亦會加密班次,以便利乘坐高鐵到內地的市民。

  至於我和部分汽車會的朋友稍後會經過的港珠澳大橋,自二○一八年開通至今,一直擔任「一橋連三地,大海變通途」的重要角色。我衷心感謝中央及廣東省政府一直對港珠澳三地的跨境交通政策的支持。從今年二月起全面通關後,港珠澳大橋的交通比疫情前有長足的進步。五月的平均雙向車流量每日達5 300多架次,大約是疫情前的130%,最高一天達8 500架次,創出單日車流量新高。

  特區政府一直以「用好、管好大橋」為原則,致力增加可以使用大橋的粵港及港澳車輛常規配額,以及推行新通行措施,包括今天開始的「港車北上」,以及機管局正努力在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發展自動化停車場等等。

  「港車北上」是大灣區融合的重要舉措,自推出以來非常受歡迎。截至六月下旬,運輸署已收到超過4 000份申請,方便市民可以善用大橋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旅遊和探親。我們再次感謝中央及廣東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協助,內地當局大幅增加了「港車北上」的專設驗車名額,應對殷切的驗車需求。

  港珠澳大橋是一條「同心橋」,連繫了香港、澳門與珠海,再折射到整個大灣區。全長55公里的大橋是世界最長的跨海通道工程,是中國首次在外海建成的大型橋──島──隧集群工程,近日更剛獲得國際橋樑與結構工程協會簽發世界傑出結構工程獎。我非常期待,並希望各位能夠把握「港車北上」的機會,仔細欣賞這項偉大工程,感受國家實力。我祝願今天的活動順利舉行,並祝各位有一個愉快、美好的特區成立紀念日假期。多謝!
 
2023年7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七月一日)為中國香港汽車會主辦的「特區成立26週年『港車北上』啟動典禮」擔任主禮嘉賓。圖示林世雄在典禮上致辭。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七月一日)為中國香港汽車會主辦的「特區成立26週年『港車北上』啟動典禮」擔任主禮嘉賓。圖示林世雄(左八)與其他嘉賓合照。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中)今日(七月一日)為中國香港汽車會(汽車會)「特區成立26週年『港車北上』啟動典禮」擔任主禮嘉賓後,與汽車會會長李耀培(左)及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政治助理陳閱川(右)乘坐已獲批的香港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前往珠海。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七月一日)為中國香港汽車會「特區成立26週年『港車北上』啟動典禮」擔任主禮嘉賓後,乘坐已獲批的香港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前往珠海。

網上廣播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出席「港車北上」啟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