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酒會致辭(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一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酒會的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市民:

  我今日以振奮的心情,與大家共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今日亦是本屆政府上任的一周年。

  去年七月一日,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反覆檢驗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習主席提出「四個必須」、「四點希望」,成為我和特區政府的施政藍圖。我按這個中心思想,建立「以結果為目標」的實幹團隊,團結社會,共建香港。

  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帶領香港走出疫情陰霾,在艱難的經歷中,努力培植信心和希望,不走回頭路,最後與內地全面通關,與世界全面接軌。現在,我們已經走在復常的快車道上,全速前進。

  回想通關那天,看見大家和親友興奮地擁抱,喜極而泣。一個又一個溫馨鏡頭,讓我們更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愛,更讓我們感受到在香港這個共同家園的溫暖。

  這一年來,香港亦擺脫經濟收縮的陰霾,轉向正增長。今年首季經濟正增長百分之2.7,扭轉了先前連續四個季度的下跌;每月住戶收入按中位數計算,上升百分之2.1。

  首五個月的來港旅客已經突破一千萬大關。旅遊業和消費帶動經濟復常。雖然香港的進出口仍然疲弱,而外圍環境及地緣政治亦存在不明朗因素,但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策略,帶給香港無限機遇。今年的經濟增長會是正數,預料為百分之3.5至5.5左右。

  另外,《施政報告》推出的「搶人才」、「搶企業」政策亦漸見成效。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反應熱烈,短短五個月已批出近五萬宗申請。因此,每年輸入三萬五千名人才的目標,今年很可能是超標。

  為「搶企業」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已接見超過150間企業,部分企業經已落戶香港。投資推廣署今年首五個月亦已協助超過180間海內外企業在港成立或擴充業務,較去年同期增長超過三成。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能夠讓有需要的市民盡快上樓,一直是我的心願,因此政府在房屋土地供應方面,正在全力提速、提量、提效。公屋輪候時間已「封頂」,由6.1年下降至5.3年,加上新設的「簡約公屋」供應,將可把輪候時間再縮短至4.5年。

  政府就青年、創科、基層醫療等發展發表了藍圖,這些都在積極實踐中。《施政報告》亦就不同的問題定下短、中、長期的惠民紓困措施,包括土地、基建、教育、文化、體育、關愛共融、環保等。這些都正在按計劃推進和落實。

  今日是「港車北上」的起動日。「港車北上」讓我們輕鬆地開車到內地旅遊、經商、探親等,更可拉近人民距離。

  我對香港充滿信心,但同時必須居安思危。雖然香港整體大致平穩,但有國家對我國的和平發展作出誤判,刻意針對打壓,而香港內部亦潛伏軟對抗的破壞力量,因此我們必須提高警惕,自發維護國家安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未來一年,我和團隊會繼續積極到海外和內地訪問,帶領各界代表組成強大隊伍,說好香港故事,為香港創造更大機遇。

  香港會繼續積極和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和推進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全力推展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發展,積極引入策略性企業,發揮好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建設現代化強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各位嘉賓,各位市民,「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政府會繼續做實事,做成事,以行動爭取信任,以結果拉近距離,以成績凝聚互信,團結社會,共建香港。

  多謝大家。
 
2023年7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和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早(七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升旗儀式。
行政長官李家超(前排左十)及其夫人(前排右十)、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前排右九)、前任行政長官曾蔭權(前排右八)及其夫人(前排右七)、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前排左九)及其夫人(前排左八)、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前排左七)、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前排左六)、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前排左五)及其夫人(前排左四)、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彭京堂少將(前排左三)、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賴如鑫海軍少將(前排左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前排右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右四)、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前排右三)、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前排右二)和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葉劉淑儀(前排右一)和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早(七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升旗儀式。
今早(七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升旗儀式上,國旗及區旗徐徐升起。
今早(七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升旗儀式上,紀律部隊和飛行服務隊在海上和空中敬禮。
行政長官李家超和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早(七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升旗儀式。圖示制服團隊成員向李家超(右一)敬禮。
行政長官李家超和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早(七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酒會。圖示李家超在酒會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和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早(七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酒會。圖示(左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賴如鑫海軍少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彭京堂少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李家超、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和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葉劉淑儀主持祝酒儀式。
行政長官李家超和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早(七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酒會。

網上廣播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六周年升旗儀式及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