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數據跨境流動的合作備忘錄》(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六月三十日)下午出席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科學園一周年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活動「香港創科 砥礪前行」主題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首先我在這裏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科學園一周年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的活動,讓我們大家一起回顧過去一年香港創科的發展里程,以及對未來的發展進行展望。
 
  香港的創科發展有賴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我希望在未來香港的創科發展能進入一個更好的快車道。在這裏我也想向大家報告一下,昨天我赴北京代表特區政府與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簽署了《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數據跨境流動的合作備忘錄》,在《合作備忘錄》的框架下,特區政府團隊下一步將會與國家網信辦的團隊商討一些具體的數據跨境流動措施,力求盡早實現內地數據可以有序、安全的流動到香港。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促進大灣區數據跨境流動是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必要措施。我們相信有關的數據流動,不僅可以降低企業跨境數據流動的合規成本,也有助於大灣區的數字經濟發展,提升大灣區的整體實力。另外,我想特別強調的是有關《合作備忘錄》將有助內地數據有序、安全的流動到香港。這對於香港未來發展成國際數據港是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今天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及習近平主席訪問科學園一周年之際,我們簽署這個《合作備忘錄》體現了國家對於香港創科發展的高度支持和認可,我們相信此《合作備忘錄》簽署將有助大灣區協同創新的發展,也為香港下一步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現在我歡迎各位提出問題。
 
記者:局長,想問有沒有哪一些數據會流到香港?具體操作是怎樣?怎樣幫助打造香港成為國際數據港?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大家知道自從去年內地實行更嚴格的數據出境管理條例,事實上全世界都如此,很多內地的數據無法來到香港。數據主要分敏感數據和非敏感數據,非敏感數據可以自由流動,但是敏感數據,比如說一些個人數據,還有一些行業內的重要數據等等,就無法流動到香港。這個《合作備忘錄》的安排將為這些敏感的、重要的數據有序、安全的流動到香港提供一個便捷的通道和措施,對於香港下一步發展非常重要。
 
  大家知道在香港一直有嚴格的數據出境管理條例,相關的措施維持不變,所以我們現在希望未來在香港能夠打造成國際數據港。一方面我們可以接收到內地過來的一些珍貴的數據,同時我們也希望維持現有的國際數據來到香港不變的這樣一個局面。這樣香港能夠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能夠匯集天下的數據資源,這是我們的美好願望。
 
記者:局長,想問一下為甚麼選擇這個時間點簽署《合作備忘錄》,是有甚麼意義嗎?《合作備忘錄》籌劃了多久?之前做了哪些準備?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大家知道數據現在成為各國、各地區越來越重要的,也是敏感的資源,世界各國都加強對數據的規管,在國家亦不例外。實際上本屆政府自去年七月一日成立以來,相關部門就一直在跟內地保持磋商。我們非常高興今天在本屆特區政府成立一周年的前夕,國家同意將內地的數據,在一定的國家數據出境管理條例的安全管理條例的框架下有序到香港,體現了國家對香港創科發展的支持,對香港數字經濟建設、智慧城市發展的支持,也可以說是國家送給香港的一份大禮。
 
記者:局長,剛才提到數據過河,市民可能會擔心安全或者私隱方面的問題,當局如何保障市民,釋除市民的擔心?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在香港,現在我們關於《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方面,對於個人數據有很清晰的規範,比如說它的33條對於個人數據出境,也提出了明確的指引。還有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在二○一四年頒布了個人數據出境管理指引,這個指引在去年又得到進一步的更新,我們相信這些指引對於我們保證香港,特別是個人資料的保護會繼續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時我想提出的是,在我們《合作備忘錄》的框架下相關部門輸出和接受的單位都會簽訂一個嚴格的合同,以確保有關的數據能夠穩妥的輸入和輸出。謝謝大家。
 
2023年6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