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行第十三次會議(附圖)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六月三十日)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青發會)第十三次會議。擔任青發會主席的陳國基歡迎新一屆委員,表示本屆政府十分重視青年發展,期望與各委員通力合作,引領社會各界培育廣大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

  會議上,委員聽取政府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青年發展藍圖》(《藍圖》)的推行進度報告。委員欣悉各政策局和部門積極落實《藍圖》內超過160項具體行動和措施,涵蓋強化青年國民身分認同、加強青年生涯規劃、協助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青年創新創業、回應青年住屋需要、培養青年正向思維、推廣運動和文化藝術、強化青年精神健康支援、加強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等多方面。
 
  其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和青發會轄下主要項目的進展包括:
 
(一)隨着本港與內地和海外地區全面恢復人員正常往來,民青局已重啓各項境外實習和交流活動。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民青局各個境外實習和交流項目合共提供超過41 000個名額。有興趣在今年暑假到內地和海外拓闊視野、自我增值的青年,可瀏覽青發會網頁(www.ydc.gov.hk/tc/programmes/introduction.html);
 
(二)「青年宿舍計劃」下第二個落成的青年宿舍項目今年五月啓用,提供1 680個宿位。此外,民青局今年一月在「青年宿舍計劃」下推出「將酒店和旅館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的資助計劃」,至今已批出兩個項目,提供共約400個宿位;
 
(三)民青局聯同青發會去年年底推出全新的「青年正向思維活動資助計劃」和「青年歷奇訓練活動資助計劃」,預計撥款共約5,100萬元,資助共11間非政府機構推行培育青年正向思維的活動。視乎個別獲資助項目的推行安排,預計獲資助機構由今年夏季起陸續推展為期兩年的相關活動,共約29 000人次受惠;
 
(四)第六期「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由今年五月底至六月底進行招募工作,涵蓋多個與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八大中心」策略定位有關的委員會,供青年自薦參與。今期共收到超過1 800份申請,為歷屆之最;及
 
(五)民青局為12個由民間成立的青少年制服團體提供恆常資助,並通過多項措施加強青少年制服團體的國民教育工作,例如今年聯同香港警察學院和民眾安全服務隊合辦共四輪「青少年制服團體中式隊列導師研習班」。首兩輪研習班已完結,共培訓了約100名導師。

  陳國基說:「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本屆政府制訂《藍圖》的目標是長期、持續推動青年發展工作,全面照顧不同背景和發展階段的青年的發展需要。要做好青年工作,必須充分發揮跨局、跨界別的協作力量,同時匯聚各界別人才集思廣益、出謀獻策,因此青發會的統籌角色至關重要。我衷心感謝各位委員對《藍圖》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繼續與政府攜手努力,推展並推廣《藍圖》內各項具體行動和措施,全面扶持青年成長成才。」
 
2023年6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六月三十日)在政府總部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六月三十日)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青發會)第十三次會議。圖示(前排左起)青年專員劉家麒、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副局長梁宏正、房屋局副局長戴尚誠、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青發會副主席梁毓偉、陳國基、民青局局長麥美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與委員會其他委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