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三代互聯網發展專責小組成立
**************
  政府今日(六月三十日)宣布成立第三代互聯網(Web3.0)發展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15名來自相關業界的非官方成員,以及相關主要政府官員和金融監管機構的代表。非官方成員任期由二○二三年七月一日起生效,為期兩年。
 
  政府於二○二二年十月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說明政府對行業的政策立場和方針,市場對此反應踴躍。虛擬資產是Web3.0生態圈的重要一環,財政司司長於二○二三至二四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宣布成立有關的專責小組,就Web3.0在港的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向政府提交建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Web3.0背後的區塊鏈技術,具備去中介化、安全、透明和低成本的特點,能夠解決許多金融、交易、商業運作以至生活上的難點和痛點。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重視創新科技的大都會,香港擁抱Web3.0發展的大趨勢,在平衡『適當監管』和『推動發展』的前提下,積極引領和驅動相關的創新探索與發展,創造更多新的應用模式,並努力匯聚這個領域的頂尖企業和人才,構建蓬勃的生態圈。專責小組匯聚相關業界的翹楚和專業人士,我相信他們的寶貴意見,將會助力香港發展成為Web3.0樞紐。」
 
  專責小組的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財政司司長

非官方成員
—————
區偉志教授
陳德霖
邱達根
諸承譽
顧榮輝教授
孔劍平博士
林惠貞
劉富榮
林晨教授
呂志宏
潘釋正教授
葛珮帆
蕭逸
陳文理
肖風博士

官方成員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投資推廣署署長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
保險業監管局行政總監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
 
2023年6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