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家事訴訟程序條例》今日刊憲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家事訴訟程序條例》(《程序條例》)今日(六月三十日)刊憲,立法為所有家事法律程序制定一套經整合的程序規則。

  《程序條例》的目的,是為家事司法制度提供一套全面、統一及易於理解的法庭程序規則,適用於家事法庭和高等法院的所有家事和婚姻法律程序。
                   
  《程序條例》實施後,若干條文會率先生效。這些條文包括成立新的家事訴訟程序規則委員會,作為單一訂立規則的權力機關,以及設立新的家事法庭聆案官制度,以緩減家事法官的工作量。《程序條例》的其他條文則會與《家事訴訟程序規則》(《程序規則》)一併於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指定的較後日期生效。
                    
  司法機構發言人表示:「《程序條例》和《程序規則》的實施將會使家事司法程序更有效率、更明確及更易使用。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程序規則》會以淺白語言及行文撰寫,以確保其內容易於理解。《程序規則》的草擬本經家事訴訟程序規則委員會審議後,司法機構會進一步諮詢持份者。」
 
2023年6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