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CEPA簽署二十周年邁向新里程
***************
  今年是《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簽署二十周年,為慶祝這個重要的里程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一系列慶祝活動,與社會各界共同回顧CEPA二十年來的發展和成果,並一起展望CEPA帶來更多更豐碩的機遇。
 
  二十年前的今日(即二○○三年六月二十九日),在國家的支持下,內地與香港簽訂CEPA。作為內地對外開放水平最高的自由貿易協議,CEPA充分彰顯國家對香港持續而堅實的支持。CEPA為各行各業創造前所未有的商機,令香港經濟,以至社會和民生由當年疫情下迅速走出低谷,同時亦對國家改革開放發揮重大作用。
 
  二十年來,CEPA促進內地和香港人員、貨物、資金雙向流通,為推動兩地貿易和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效益,充分體現兩地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緊密關係。香港一直透過CEPA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試驗田」,CEPA除了體現「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外,亦鞏固了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說:「CEPA是一份與時並進的自由貿易協議。多年來,內地與香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不斷豐富CEPA的內容。CEPA現已升級為一份全面的現代化自由貿易協議,涵蓋服務貿易、貨物貿易、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四個主要範疇。」
 
  發言人指出,透過CEPA,香港在推動內地發展發揮重要的雙向角色,一方面促進專業服務和優質產品走進內地市場,為內地引進優質資本、專業人才、國際經營網絡和專業技術;另一方面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為內地企業提供集資、上市及進入國際市場的平台,配合內地不同發展階段的需要。
 
  在服務貿易方面,內地與香港已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內地對香港服務業作全面或部分開放的服務部門有153個,佔全部160個服務部門的96%。通過CEPA,多個香港領先的領域,例如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檢測認證、電視、電影、旅遊等都增添了開放措施,亦包括多項在粵港澳大灣區九市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讓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可以優惠待遇在內地開設企業和發展業務。貨物貿易方面,所有符合CEPA原產地標準的香港產品進口內地時均可享零關稅優惠,為香港企業節省累計超過94億元人民幣關稅。
 
  此外,CEPA引入保護和便利投資的措施,例如限制投資被徵收、補償損失、投資和收益可轉移至外地、簡化投資手續和要求等,有助增強投資者信心,擴大投資流動,進一步推動兩地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CEPA沒有限制受惠者資金來源,亦歡迎外來投資者在港設立公司,或與香港公司合作,從而好好把握CEPA帶來的商機,並同時享有香港的優良支援服務優勢。
 
  發言人續說,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二○○三年(實施CEPA前)內地與香港的貨物貿易總值為15,282億港元。在全面實施CEPA後,兩地的貿易不斷增加,貨物貿易總值在二○二二年增至46,484億港元,錄得超過兩倍的可觀增長,平均每年增長6%。從投資來看,內地是香港最大的境外直接投資目的地。
 
  香港對海外投資者的吸引力透過CEPA亦得以強化,不少投資者透過在港設立據點開展內地業務。根據投資推廣署及政府統計處發表的「二○二二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的資料,從二○○三年簽訂CEPA至二○二二年六月期間,外來投資者在香港成立地區總部和辦事處的數目,由5 414間增加至8 978間,十九年來增幅約66%。有關CEPA二十年的主要統計資料載於附件。
 
  發言人說:「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一如以往積極尋求進一步豐富CEPA的內容,協助業界用好CEPA的優惠措施,推動兩地經濟更蓬勃發展。」
 
  發言人亦感謝社會各界對CEPA多年來的支持,並呼籲業界和公眾支持和參與即將陸續推出的慶祝活動,包括於大型商場及大專院校等不同地點舉行的巡迴展覽,以及由工業貿易署和香港電台聯合製作的電視特備節目和宣傳短片等。
 
  CEPA將繼續促進兩地經濟融合和共同發展,為未來創造更多互惠共贏的成果,進一步鞏固香港得天獨厚的優勢。
 
2023年6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