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接辦醫學遺傳服務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公布,醫管局會由七月一日起接辦衞生署轄下的醫學遺傳服務,以配合基因組醫學在香港的最新發展,加強為遺傳病患者及其家庭提供一站式的跨專業支援。

  醫管局接辦的服務包括衞生署的遺傳輔導診所、遺傳篩選診所、初生嬰兒普檢化驗和遺傳化驗服務。由七月一日起,需在衞生署遺傳輔導診所跟進的病人,會轉到香港兒童醫院醫學遺傳科應診。日後不論來自公立醫院或私家醫院的新症轉介個案,均會直接安排往香港兒童醫院醫學遺傳科跟進,有關病人及私家醫院已獲通知新的應診安排。

  另外,自七月一日起,香港兒童醫院醫學遺傳科及病理學部分別接辦遺傳篩選及新生嬰兒篩查化驗服務,該院會為公立醫院的新生嬰兒進行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及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不足的篩查服務。

  至於現時衞生署的遺傳化驗服務,亦會在本年十二月前陸續移交到香港兒童醫院的病理學部負責。

  醫管局發言人說︰「醫管局接辦醫學遺傳服務後,病人可接受一站式遺傳病診斷、治療、後續跟進、輔導及預防服務,是推動香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為遺傳病患者及其家庭帶來好處。」

  醫管局會密切關注醫學遺傳服務的發展,以應對日後的服務需求。醫管局亦會繼續培養專業人才,提供先進的醫學遺傳服務。

  市民可瀏覽香港兒童醫院的網頁(www31.ha.org.hk/hkch/Patients/Services/CGSU)獲取醫管局醫學遺傳科的相關資訊。
 
2023年6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