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與福建省常務副省長共同主持閩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六月二十八日)與福建省常務副省長郭寧寧在香港共同主持了閩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會議上,雙方總結了自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以來的工作成果,並展望第四次會議的重點合作領域。
 
  陳國基表示,閩港兩地淵源深厚,血脈相連,合作無間,而特區政府早在二○一二年設立駐福建聯絡處,作為推動閩港兩地交流合作的重要橋樑。他說:「閩港合作機制對促進兩地的交流協作發揮了關鍵的引領、推動和催化作用。兩地政府會繼續本着『突出重點、發揮所長、務實創新、合作共贏』的原則,全面深化合作,把握互利共贏發展的機遇,攜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造福兩地人民。」
 
  會議上,閩港兩地政府就着力在10個重點領域展開全方位的交流合作,達成共識:
 
經貿
——
 
  推動閩港經濟部門簽署經貿相關合作備忘錄;支持閩港企業攜手赴「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開展投資和貿易;支持福建企業參加在香港舉辦的各類國際性專業展銷會,並舉辦不同形式的經貿對接活動。
 
金融
——
 
  進一步落實福建省政府與香港交易所的合作備忘錄,與相關部門合作舉辦培訓,積極支持福建企業赴香港上市和發債融資。
 
  推動福建有境外發債需求的企業赴港發行債券,鼓勵更多福建企業利用香港資本市場及金融和專業服務作綠色和可持續投融資及認證。
 
創新及科技
—————
 
  充分用好「數字中國」峰會平台,促進福建省與香港特區科技業界積極參與峰會各項經貿活動;加強閩港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高水平科研機構的技術研發合作,共同推動優勢領域的產業技術創新發展。
 
航空航運和物流
———————
 
  深化閩港物流業在項目發展及人才培訓等方面的交流;由香港向福建提供機場運營管理和基礎設施建設諮詢,開展雙方培訓合作與交流。
 
醫療衞生及中醫藥
————————
 
  增進閩港醫療衞生領域交流;深化閩港在中醫藥醫療服務、人才培養等領域交流合作,鼓勵兩地中醫藥機構及學術團體交流互動。
 
  推動廈門生物醫藥港與香港高校生物醫藥相關院系聯繫,就組織交流互訪、成果路演,以及開展科技成果轉化作專業溝通。
 
文化交流
————
 
  鼓勵閩港文化藝術機構、行業協會共同策劃文藝演出、文化展覽等活動;促進兩地在表演人才培養、互訪交流演出、精品劇目創作演出、藝術普及和青少年藝術等方面密切交流。
 
  加強聯繫在閩港人團體和在港閩籍同鄉社團,支持及推動相關組織在兩地舉辦更多文化藝術及人民交往的活動,促進閩港文化交流及民心相通,助力社會和諧共融發展。
 
旅遊
——
 
  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與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深化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地區旅遊合作,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與廈門市文化和旅遊局繼續合作,推動兩地跨境郵輪航線發展。
 
教育
——
 
  鼓勵並協助兩地更多學校締結成姊妹學校,提升姊妹學校交流的質與量,按其發展目標舉辦互訪及多元化的交流活動。
 
  繼續推行「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及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升讀華僑大學銜接學位課程試行計劃;閩方鼓勵福建高校對家庭經濟困難香港學生提供助學金支持。
 
青年發展
————
 
  由福建省青年聯合會牽頭,加強同香港青年社團、閩籍鄉親社團、大中小學等渠道的聯絡與合作,邀請香港青少年到福建交流研學,增加香港青年對祖國的認識。
 
  招募香港大學生和在閩港籍大學生,在寒暑假前往企事業單位開展實習實訓,並組織實習學生在業餘時間開展遊學活動,增加對福建就業市場、社會民情及個人成長空間的了解。
 
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
—————————
 
  積極落實中央有關部門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讓在閩港人在教育學習、就業工作、社會保障和日常生活等方面適當地享有與內地居民同等待遇,積極聯繫在閩港人團體,了解港人需要,為港人在閩學習、就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合作文件簽署儀式
————————
 
  陳國基與郭寧寧在會議上又共同簽署了《閩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合作備忘錄》,文件內容(只有中文)見附件一。
 
  此外,兩地政府部門和法定機構簽署三份合作文件,分別為:
 
  • 《關於拓展閩港文化合作的協議》;
  • 《教育交流與合作協議》;及
  • 《關於閩港攜手參與並積極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經貿合作協議》。

  由兩地政府部門簽署的《關於拓展閩港文化合作的協議》和《教育交流與合作協議》內容(只有中文)分別見附件二和附件三。
 
出席官員
----
  陪同政務司司長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2023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