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副司長聯同醫務衞生局局長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上午聯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副司長:大家早晨!今日我與盧寵茂局長和孫玉菡局長連同他們的團隊來到立法會,出席第11次前廳交流會。大家都知道,兩位局長的工作範疇其實都是與市民的生活休戚相關,所以剛才我們的交流分為六組,討論了六個議題,氣氛很熱烈,大家均有互動。互動的意思就是除了他們(議員)發問外,我們也會聽聽他們有甚麼真知灼見和建議。
 
  我們討論過的議題大致有六個,醫療方面談過香港與內地的醫療合作、基層醫療、公營醫療服務及香港醫護人手的供應。在勞福方面,我們談及勞工短缺、吸引人才和精準扶貧。
 
  大家都記得,前廳交流會是特首上任之初設立,我們經過這麼多次,官員與立法會議員越來越深入了解大家在個別議題的看法,亦可以提出一些批評,建設性意見我們當然更歡迎,這個良性互動對推進良政善治非常有幫助。
 
  剛才在交流期間有議員和我談及關於改善環境衞生和打擊店鋪阻街的情況,他們給了我一些意見,亦有很多勉勵的說話,我很多謝他們。我亦向議員保證,政府打擊衞生黑點的計劃在將來完善地區治理的體系中,一定會持續下去。
 
  我亦很想趁這個機會說,得到這個成績真的得來不易,很多謝各個(政策)局和前線人員通力合作。我很感謝他們支持並貫徹行政長官提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方針,秉持這個方針來做事,非常感謝。接下來或者我請兩位局長說說剛才在交流會的情況和詳情。謝謝。
 
醫務衞生局局長:各位媒體朋友、各位市民,今日很高興參加(立法會)第11次前廳交流會,與多位議員進行了深入、真真正正的互動。相比立法會內一些單方面提問和作答,我認為這類交流能真真正正達致互動的作用。我們在會上不但回答了議員的一些提問,同時亦向議員提出了一些問題,希望汲取他們的智慧,讓我們能夠真真正正達致行政和立法方面的合作和互動作用,造就更好的政策。
 
  今日的醫療議題包括我們與內地的醫療合作、基層醫療,以及醫療服務的人手問題。部分議員亦提出上述三個議題以外的題目,我們暢所欲言,無所不談。我不逐一詳談每個題目,但我可以向大家說,我們就任何涉及醫療的題目均暢所欲言,當中包括在內地使用醫療券。這是非常重要的題目,特別是有關未來在當地發展安老服務,我們要從醫療方面作出配合,支援市民在內地養老的政策。我們會擴大醫療券的使用範圍,涵蓋一些重點項目,特別是要配合安老政策。
 
  另外,我們亦討論急症室服務和輪候時間。廣華醫院新急症室最近啓用,能夠提供更好的服務,市民亦感到非常滿意,提升了急症服務。至於如何避免濫用急症室服務,我們亦聽取了多位議員的意見。我不逐一詳談當中的內容。我們會好好總結今日的討論內容,特別是議員向我們提出一些很好的意見,可包含在未來的政策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早晨。今日在前廳交流會,就勞工及福利局而言,毫無疑問,大家最關心的是輸入勞工。今日的交流會是很難得的,因為在同一地方,政府、勞方和資方都坐在一起。讓我感覺最深刻的是大家都是朝着共同方向,希望為香港整體發展、香港勞工的整體利益想辦法。在顧及我們確實面對勞工短缺的情況下,用好輸入勞工的政策之餘,亦要好好把關。
 
  今日談得最多的就是好好把關的問題,尤其是在「補充勞工計劃」下如何做好四星期本地招聘,勞資雙方都一致覺得──如何可以在公平公正,大家都接受的環境下,當我們確確實實做到先盡可能將就業機會給本地工人,做到本地工人優先就業後,我們才去處理輸入勞工的申請──大家都覺得應該是這樣走的。就很多細節,我們今日都收到很好的意見,我們會回去整理一下,如果可以落實的話,我們會想辦法盡快落實。這是在勞工方面的。亦有談到人才,不過就人才,大家相對會較多談及人才清單,我亦作了一些解釋。
 
  此外,我們討論了精準扶貧,而精準扶貧中,今日最關心的就是我們有一個項目──社區客廳,主要是幫助「劏房戶」的。大家都討論得很熱烈,有數點共識,第一,社區客廳一定要近「劏房戶」,幾分鐘就可到達;第二,開放時間要夠長,至少開放至晚上九時、十時;第三點是我覺得清晰而大家都覺得好的,就是地方應該由社會尤其是商界提供,政府通過關愛基金提供營運,由社福機構推行。這樣就可以秉持行政長官的看法──政、商、民一起合作,做好我們的扶貧工作。
 
  當然亦有討論到大灣區安老。就大灣區安老,盧教授較多談及醫療,我這邊則主要談到如何用好我們的福利資源,更善用大灣區的機遇,為我們的長者提供多一個選擇。多謝各位。
 
記者:今次有五間內地院校納入特別註冊名單,是否首次有用中文教學?佔了多少間?考慮整個名單時,教學語言其實佔多大比重?有沒有信心可以和香港的醫療系統相融?
 
醫務衞生局局長:在特別註冊制度上,我們一直強調,語言不是唯一考慮因素。現在我們審批了的內地院校課程,它們大部分都是雙語,不單只有中文,亦有部分是英文教學。現時內地大部分醫學院課程都有英文成分,英語水平亦相當高。我們會持續評估這些課程是否可以符合我們的要求。當然我們總體目標是,這些課程的水準和質素是要大致上跟我們兩間醫學院的水平相若,確保這些循特別註冊來港的非本地培訓醫生的質素跟香港大致一樣。今次我們很開心能夠有第四批共25個課程可以加入名單,現時總共有100個課程,亦包括新加入的內地五間醫學院內的七個課程,包括中山大學、浙江大學、清華大學,亦包括上海復旦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各兩個課程。我相信這對我們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有很大幫助。
 
記者:剛才提及內地使用醫療券,議員有否提出一些意見,政府覺得可以考慮?政府計劃何時擴大使用,讓內地更多醫療機構可以使用?第二方面,有關與內地器官互助機制,現時最新進展是如何?當前最困難要解決的地方是哪裏?將來真的要實行時,有沒有一些條例要修改?
 
醫務衞生局局長:關於醫療券的使用,我們聽了很多意見,包括擴大醫療券至國內的三甲醫院和更多使用點,特別有建議提到關於福建,因為在「福建計劃」下,有些長者在福建養老。這些建議都是非常有建設性。其實現時我們局方已經積極設計一些標準,接納更多(醫療機構),特別是用香港管理模式和了解香港長者醫療券的使用方法,尤其是負責人有香港資歷,這樣會更理想。我們很快會提出申請方法,希望更多醫療機構可以加入使用醫療券。我們的目標是想配合安老方面︰哪一個地方、哪一個市有較多香港長者在該處養老,我們會優先考慮在那裏設立長者醫療券的使用點。
 
  至於器官移植跨境互助機制,我們一直與內地溝通。現時在細節方面落實,包括運輸安排,因為牽涉可能是航班、高鐵、車,各樣的運送方法,都要考慮到通關問題,這方面有法律上的考慮。我們要做到整個流程暢順無阻,才會令移植器官的質素得以保證,幫助更多病人。我們的目標是越快越好,我們希望可以在今年內落實。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在立法會舉行的前廳交流會。圖示卓永興(第一排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第一排右四)、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第一排左四)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第一排右三)與議員於會前合照。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中)今日(六月二十八日)與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左)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右)在出席立法會舉行的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政務司副司長、醫務衞生局局長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