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方諮會知悉政府致力利便建造業界遵從合約要求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六月二十八日)舉行第五十一次會議。會議上,發展局向委員簡介有關香港建造工程付款安排的最新構思對營商環境影響的評估結果。方諮會知悉發展局持續促進建造業的整體發展。
 
  方諮會也察悉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
——————————
  • 中醫藥發展基金執行機構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向工作小組簡介中醫藥發展基金下的中成藥註冊支援計劃(A3計劃)。A3計劃旨在向合資格的本地持牌中成藥製造商或批發商就中成藥正式註冊申請取得資助及技術支援,包括聘請顧問提供相關專業意見及資助有關中成藥產品進行所需化驗。截至二○二三年三月中,A3計劃已批出近650項申請,惠及130間合資格本地持牌中成藥製造商或批發商。工作小組歡迎基金設立有關支援計劃,並認為基金有助支援中醫藥發展及提升中醫藥界整體水平。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向工作小組介紹便利業界申請及續領豁免營養標籤的「小量豁免系統」。自二○一四年起,業界已可以透過電子方式提交小量豁免的申請。食安中心現進一步提升資訊科技系統,並於二○二二年十二月在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內推出「小量豁免系統」。系統新增網上付款功能,在確認交易完成後自動向申請人發出正式批准函。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底,經「小量豁免系統」辦理申請及續期的產品已超過3 200種,而經電子方式申請的產品達94%。工作小組欣悉食安中心推行「小量豁免系統」,為業界提供方便營商的電子服務。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
————————————
  • 食環署向工作小組匯報兩項新措施,包括為申請食物業相關正式牌照引入「專業核證制度」,及放寬對小食食肆售賣食物種類限制。在二○二三年三月一日實施以來,運作大致暢順。食環署會在累積足夠經驗後檢視成效並研究把「專業核證制度」推展至其他食物業牌照。工作小組對食環署的新措施表示歡迎,並提議署方加強宣傳。
 
  • 食環署亦向工作小組簡介於二○二二年十二月編製的「食肆牌照申請指南(簡讀版)」。簡讀版以深入淺出及圖文並茂方式介紹食肆牌照發牌準則及申請程序。工作小組歡迎新的「食肆牌照申請指南(簡讀版)」,並感謝食環署致力制訂方便營商措施,使有意從事飲食業界的人士更易了解申請食肆牌照的要求。
 
  • 為進一步協助持有暫准食物業牌照的申請人適時取得正式牌照,食環署亦向小組簡介現時會就每宗牌照申請在發出暫准食物業牌照的通知書內提供申請專屬的行動時間表。同時食環署亦把履行正式食物業牌照發牌條件的期限修訂為在暫准牌照屆滿後三個月。工作小組對食環署更改履行正式食物業牌照發牌條件的期限表示理解,並建議署方進一步將部門間處理牌照申請的流程電子化,以縮短處理申請的時間。
 
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
——————————
  •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向工作小組簡介為申請機動遊戲機使用及操作許可證提供的電子服務,包括電子提交、電子付款、電子查詢申請進度及電子牌照,以提升整個申請流程的效率。工作小組感謝機電署推出電子服務,便利業界申領牌照。
 
  • 機電署和屋宇署亦向工作小組簡介上網電價計劃,以及為私營界別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而提供的便利措施。工作小組感謝機電署和屋宇署清晰簡介上網電價計劃及相關便利措施,能協助鼓勵私營界別考慮投資可再生能源。
 
  方諮會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在「精明規管」計劃下持續推行方便營商措施並取得成效,使發牌服務更臻完善。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已上載至網頁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23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