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為本地和外國商會舉行酒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舉行酒會,最主要是感謝本地和外國商會在過去一年對香港特區政府及商經局在各方面的支持,亦藉此機會向業界講述特區政府及商經局在過去的工作,以及未來有甚麼政策和方案協助企業,在疫後推動香港經濟。在這方面,特區政府及商經局已有不同政策出台。加上今年是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簽訂20周年,是值得紀念和高興的日子。今年亦是「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紀念,我們會助力國家在「一帶一路」的發展,今年九月會在香港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亦會在十月參與國家舉辦的「一帶一路」論壇。我們希望在多方面為香港經濟闖出新出路,與不同經濟體加強合作,亦會出訪其他國家尋找商機。

記者:剛才你提及會出訪其他國家,有否計劃何時前往東盟?另外,現時香港爭取加入RCEP的進度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你的提問很好。關於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行政長官下月將率領商團前往新加坡、印尼和馬來西亞。有關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項協定已於二○二二年元旦生效,但需要經15個成員國各自的內部審核批准,這個過程才剛剛完成。我相信RCEP成員會商議未來各方面路向,並開始審視香港加入RCEP的申請。我估計需要一段時間讓他們開會決定,稍後可能有新消息。

記者:香港在世界競爭力年報排名第七,較以往下跌兩位,你有何看法?我們日後如何提升競爭力?另外在營商效率、經濟表現各方面下跌較多,為何如此?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需要了解,過去三年,受疫情影響,香港在很多商業方面較停滯不前,有關年報未必是相對稱的對比。我們應待疫後商業情況回復正常後,再對比香港的排名,會比較確實。

記者:可以如何提升競爭力?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有其優勢,包括屬自由經濟體、資金自由進出、有完善的法制,以及低稅制,更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這是其他地方未必可比擬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6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