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經局局長舉行酒會回顧推動經貿發展工作(附圖)
***********************
  香港特別行政區即將成立26周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舉行酒會,與本地和外國商會代表回顧現屆政府在推動經貿發展方面的工作,並就來年工作重點與業界交換意見。

  丘應樺在酒會上致辭時表示,過去一年,商經局的重點和首要工作是協助企業渡過疫情的難關,並為商界尋求更大的發展空間,以增強香港經濟發展動能。

  他強調中小企業一直是香港經濟的支柱,政府在過去一年繼續透過優化各項資助計劃以加強支援中小企業,包括「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提高至700萬元,並向基金再度注資五億元,以及推出「BUD專項基金」——申請易,以加快審批較小型項目的申請。

  他指出,「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還息不還本安排的申請期,亦再度延長三個月至今年九月底完結,以紓緩部分中小企業仍然面對的即時還款壓力。

  丘應樺亦藉此機會向來賓簡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的工作進展,以引進世界各地高潛力和具代表性重點企業。

  他說:「我們設於全球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已『升級』,成立專組以配合引進辦的工作。引進辦在約半年間已與超過150間企業會面,當中不少是產業龍頭和擁有高端技術的公司,並正與相關政策局評估所接獲的發展計劃書。」

  他續說:「除了重點企業,政府同樣重視整體招商引資工作。投資推廣署於今年首五個月已協助186間內地和海外企業在本港成立或擴充業務,較去年同期增長32%。」

  此外,丘應樺強調會議展覽業對於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十分重要,政府將於七月一日推出總額達14億元的新獎勵計劃,以吸引展覽定期在香港舉行,目標是在未來三年獎勵超過200個展覽。

  提到進一步發展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丘應樺表示,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強化知識產權保障、提升人力資源及對外推廣。

  適逢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丘應樺亦就香港如何發揮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的獨特優勢分享其見解。他指出,商經局正全力籌備九月舉行的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特設「中東專場」,以促進新機遇和協作。

  此外,今年亦正是《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簽署20周年。丘應樺指CEPA不但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經濟機遇,亦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呼籲商會和業界機構支持和參與一連串的慶祝活動。

  出席今日酒會的嘉賓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多位立法會議員,以及本地和外國商會的代表。
 
2023年6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舉行酒會,與本地和外國商會代表回顧現屆政府在推動經貿發展方面的工作,並就來年工作重點與業界交換意見。圖示丘應樺在酒會致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舉行酒會,與本地和外國商會代表回顧現屆政府在推動經貿發展方面的工作,並就來年工作重點與業界交換意見。出席酒會的嘉賓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多位立法會議員,以及本地和外國商會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