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五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
***************
  第五屆扶貧委員會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舉行第二次會議。

  在會議上,委員聽取政府匯報落實精準扶貧策略的進展。委員備悉政府從多面向分析不同社會經濟特徵的住戶群組後,初步識別出數個精準扶貧的目標群組,分別是居於分間樓宇單位(俗稱「劏房」)住戶、單親住戶和長者住戶。政府正因應各目標群組的需要,籌備適切的精準扶貧項目,並會按「成熟一項推一項」的原則推展各項目。

  在扶助「劏房」住戶方面,委員欣悉扶助來自弱勢社群家庭,尤其是「劏房」住戶的初中生開闊眼界、力爭上游的「共創明『Teen』計劃」的第一期自去年十月啓動至今進度良好。政府將為成功完成計劃的學員創立「校友會」,讓他們與友師及其他畢業學員保持聯繫,並向他們提供活動和實習機會;亦會因應計劃第一期的推行經驗,優化第二期的細節。此外,政府正構思「社區客廳計劃」,以跨界別合作模式為「劏房」住戶在區內提供額外的生活空間,從而擴闊他們的人際網絡、提升他們的生活水平、加強他們對社區的歸屬感;亦正構思為低收入「劏房」住戶提供一筆過非現金資助津貼以改善居住環境,從而紓緩長時間輪候公屋家庭及居住於惡劣環境人士的困難。政府將制訂並適時公布各項目詳情。

  在支援弱勢社群家庭,特別是單親家庭方面,政府計劃在新學年推出為期一年的「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試行計劃」,由學校提供場地,並由非政府機構負責營辦,讓有需要的小學生課後留校接受託管和學習支援,以便家長可選擇外出工作,改善生活。委員通過由關愛基金推行該試行計劃,總撥款額約為9,902萬元,預計約3 000名學童受惠。政府將敲定計劃細節,委聘非政府機構營辦託管服務,並物色有較多目標學童的小學,邀請有關學校物色就讀小一至小六的目標學童參與計劃。

  在關愛長者方面,政府正構思通過18區「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籌辦探訪活動,關顧獨居長者、雙老和成員全為長者的家庭,向他們介紹和鼓勵使用政府現有支援服務和社區資源,並因應需要把個案轉介社會福利署跟進。政府將制訂並適時公布項目詳情。

  在會議上,委員備悉關愛基金各援助項目的進度和財務情況。除上述的「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試行計劃」外,委員亦通過由基金推行房屋局負責的「過渡性房屋住戶特別津貼試驗計劃」。該試驗計劃向「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下過渡性房屋項目的住戶提供資助,支援他們搬遷和適應新的居住環境。該試驗計劃的總撥款額約為8,520萬元,預計惠及約35 000人。房屋局擬於今年八月正式推出試驗計劃並接受合資格人士申請。
 
2023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