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協助受發展項目影響的棕地作業重置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建議興建的新田科技城的總發展面積達627公頃,計劃分兩階段發展,並將於明年底及兩年後分別展開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收回土地工作。由於新田科技城只有16公頃的土地預留作物流、貯物和工場用途,令現時位於新田的棕地作業者擔心在沒有替代土地及搬遷時間太短下,最終令支援港口及物流業的棕地作業消失,以及物流服務供應鏈出現斷層,無法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的目標,甚至影響本港航空業的樞紐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估算,受新田科技城收地工作影響的棕地作業者的數目、涉及土地的面積和僱員人數,並按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的收地工作,以及有關作業者的業務種類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政府將會在已預留的16公頃物流用地發展物流產業,並興建多層現代產業大樓,以容納受政府發展影響的棕地作業者,預計該大樓的發展時間表為何;
 
 (三)鑑於政府在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及元朗南新發展區預留的72公頃土地中,有69公頃土地將用作發展多層現代產業大樓,讓受發展項目影響的棕地作業者租用,惟最快可於今年推出市場的土地只有鄰近元朗工業邨的三幅用地,該多層大樓預計何時才能推出市場出租及如何滿足不同種類的棕地作業需求;除了該三幅用地外,其餘土地(包括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第一期發展的兩幅用地)的推出時間表為何;及
 
(四)對於受新田科技城發展影響的棕地作業者,除了向他們提供經濟補貼外,政府有何支援措施以減低對他們的影響,以確保物流供應鏈不會斷層?
 
答覆:
 
主席:
 
  發展北部都會區包括新田科技城,難免會影響現於發展範圍運作的棕地作業。我們理解受影響作業者除希望得到特惠補償外,亦可能需要非金錢援助以重置業務。因此,正如我們今年四月二十五日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匯報一籃子支援措施時表示,儘管政府難以提供「一換一」或「無縫銜接」的場地調遷安排,但發展局會加強協調相關部門,以多渠道協助受影響棕地作業者覓地重置。這些措施的詳情和最新落實情況請見下文第(三)及(四)部分的回覆。如議員有進一步建議,我們樂意考慮。
 
  另一方面,我們於今年五月二十三日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介紹了新田科技城的土地用途建議,當中建議提供三幅共約16公頃的物流用地,可發展多層現代產業大樓,以推動產業發展,並容納部分受政府清拆行動影響的棕地作業,促進他們業務升級轉型。此外,我們已在洪水橋/厦村及元朗南新發展區預留了共72公頃土地,作工業及物流用途,在元朗創新園附近亦有規劃多層現代產業大樓的發展。
 
  就易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初步估算,受新田科技城發展影響的棕地作業面積共約126公頃。新田科技城發展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將影響約72公頃棕地,第二階段將影響約54公頃。當中主要業務包括物流、車輛維修、停車場、貯物及貨倉等。有關商戶數目及僱用人數等資料,須待地政總署稍後展開清拆前登記工作才能掌握。
 
(二)我們預計從二○二四年第四季起為第一階段發展收回土地,並從二○二六年起為第二階段發展收回土地。上述16公頃的物流用地中,有兩幅位於第一階段發展,一幅位於第二階段發展。三幅用地最早由二○二六年起完成平整,擬建多層現代產業大樓預計最快由二○三○/三一年度起分批落成。
 
(三)及(四)我們會在短期內為首批共五幅分別位於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及鄰近元朗創新園的用地邀請發展商提交發展意向書,目標是於今年起至明年上旬盡早並陸續為該五幅用地進行招標。我們預計首批多層現代產業大樓最快可於二○二七/二八年度落成。至於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及元朗南新發展區預留作現代產業大樓的其他土地,預計由二○二五年起陸續完成土地平整,我們會檢視提早推出巿場的可行性。
 
  由於多層現代產業大樓需時規劃和興建,亦考慮到並非所有棕地作業都可以在多層現代產業大樓中營運,我們會繼續透過以下措施協助受影響的業務經營者(包括受新田科技城發展影響的棕地作業者):
 
(i)安排地政總署盡早主動接觸受影響的經營者,說明具體的遷出日期及政府提供協助的各個途徑,並根據經營者的意向,提供適切的協助。此外,地政總署委託的社區聯絡服務隊,亦會為業務經營者講解安置和補償安排,並提供協助;
 
(ii)提供金錢補償,以便利受影響的經營者籌措搬遷及應付所需開支:除了適用於業務經營者的特惠津貼外,業務經營者如同時為土地業權人,亦可獲得相關的收回土地業權補償。如精簡發展程序的條例草案如期於今年七月獲立法會通過,日後當項目按《收回土地條例》(第124章)獲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授權收地後,政府無須等待工程獲批撥款,也可開始進行土地業權復歸和發放安置補償的工作,包括由地政總署盡快向合資格業務經營者發放特惠津貼。有關措施將能更好地支援受影響經營者;
 
(iii)為覓地重置者提供規劃及地政諮詢服務,包括提供參考資料,讓業務經營者知悉哪些屬於較大機會可容納棕地作業的地帶:在受影響的經營者另覓地點重置業務時,我們希望引導棕地作業至較適合這些用途的地區。因此,規劃指引編號13G—「擬作露天貯物及港口後勤用途而按照《城市規劃條例》第16條提出的規劃申請」已在今年四月作出修訂,將320公頃土地納入較大機會獲批的範圍,而當中約135公頃更是目前未被使用,大部分為私人土地,以增加可容納棕地作業的地帶範圍。我們已整理並公開發放這些地帶的資料,供棕地作業參考;以及
 
(iv)物色更多合適的政府土地,專門讓受影響的棕地作業經營者參與短期租約的投標。
 
  此外,為加強協助經營者,發展局最近已通過內部人手調配,成立一支跨專業專隊為經營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包括統籌不同部門協助需重置的經營者提交規劃申請,做好相關的前期準備工作,以及在申請獲批後盡快取得其他部門相關審批,落實重置項目。我們亦已於今年五月在發展局網頁內設立專頁(www.devb.gov.hk/tc/issues_in_focus/assistance_to_brownfield_operators/index.html),向受影響棕地業務經營者提供一站式資訊,包括補償安排、可考慮重置地點、規劃和其他申請手續、以短期租約方式招標出租的政府土地、跨專業專隊和相關部門聯絡方法等。
 
2023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05分
即日新聞